大屯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4月19日 (日) 20:05 由 T2890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

  大屯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1,093公尺,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是一座錐狀火山,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亞群。大屯山是三芝,淡水和台北市的界山,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唯一一座車輛可以直達山頂的山,白天登山晚上看夜景。大屯山和八力簡山一樣很早就出現在地圖裡面。 大屯山古稱大豚山或奇特龜崙山。

形成

  大屯火山群峰的噴發口大致在主峰、西峰和中正山之間的凹地,在七十萬年前的噴發活動中分離而成三座錐形火山。噴發活動約開始於二五○萬年前因為歷經多次的噴發活動,僅有原始大屯山的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岩零星分佈於大磺嘴(硫磺谷),隨著八十萬年前火山再次噴發,自然造成大屯火山層層疊疊的覆蓋火山碎屑岩和岩漿的地層,在長時間的風雨侵蝕下,終於形成了今天大屯山的面貌。最近一次噴發約是一、二十萬年前,故大屯火山群過去常被認為是休火山或甚至是死火山。然而,最近的火山灰研究指出大屯山之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五至六千年前。

名稱由來

  源自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大洞山社,原來叫「大洞山」;隨後,漢人進入,因其山稜看似豬的背脊,而將它改稱「大豚山」;後來,為了將其文雅化而改成「大屯山」。

地圖資訊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