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大屯山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大屯山位於[[臺北市]][[北投區]],標高1,093公尺,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是一座錐狀火山,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亞群。大屯山是[[三芝]]、[[淡水]]和[[臺北市]]的界山,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唯一一座車輛可以直達山頂的山,白天可登山晚上可看夜景。大屯山和八力簡山一樣很早就出現在地圖裡面。大屯山古稱大豚山或奇特龜崙山,在日治時期位於[[大屯國立公園]]之範圍內,[[1985年]]起則列入[[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範圍內。
+
  大屯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1,093公尺,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是一座錐狀火山,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亞群。大屯山是[[三芝]]、[[淡水]]和台北市的界山,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唯一一座車輛可以直達山頂的山,白天登山晚上看夜景。大屯山和八力簡山一樣很早就出現在地圖裡面。 大屯山古稱大豚山或奇特龜崙山。大屯山在日治時期位於大屯國立公園之範圍內,[[1985年]]起則列入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範圍內。
  
 
===形成===
 
===形成===
  [[大屯火山群]]峰的噴發口大致在主峰、西峰和中正山之間的凹地,在七十萬年前的噴發活動中分離而成三座錐形火山。噴發活動約開始於二五○萬年前,因為歷經多次的噴發活動,僅有原始大屯山的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岩零星分佈於大磺嘴(硫磺谷),隨著八十萬年前火山再次噴發,自然造成大屯火山層層疊疊的覆蓋火山碎屑岩和岩漿的地層,在長時間的風雨侵蝕下,終於形成了現今大屯山的面貌。最近一次噴發約是一、二十萬年前,故大屯火山群過去常被認為是休火山或甚至是死火山。然而,最近的火山灰研究指出大屯山之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五至六千年前。
+
  [[大屯火山群]]峰的噴發口大致在主峰、西峰和中正山之間的凹地,在七十萬年前的噴發活動中分離而成三座錐形火山。噴發活動約開始於二五○萬年前因為歷經多次的噴發活動,僅有原始大屯山的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岩零星分佈於大磺嘴(硫磺谷),隨著八十萬年前火山再次噴發,自然造成大屯火山層層疊疊的覆蓋火山碎屑岩和岩漿的地層,在長時間的風雨侵蝕下,終於形成了今天大屯山的面貌。最近一次噴發約是一、二十萬年前,故大屯火山群過去常被認為是休火山或甚至是死火山。然而,最近的火山灰研究指出大屯山之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五至六千年前。
  
 
===名稱由來===
 
===名稱由來===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

此頁面使用了以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