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田榮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2日 (六) 23:05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多田榮吉生於1864年(日治元)10月24日,原籍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元町通三丁目八十二番地之一。父親為多田利介,多田榮吉是長男,多田家在神戶歷代為知名地主,其祖父時代更擁有廣闊的土地與財產。多田榮吉深受其父祖的遺傳和影響,終生為社會公益而努力,被認為是日治時代來臺灣的企業家中,「少見以服務公共事務為樂者」。

  1897年(明治30),33歲,多田渡海來臺,在臺北榮町(今衡陽路)石黑商會處,設立「千代田商會」,開始從事電氣器材的販賣。1905年(明治38),他遷居淡水,首先擔任淡水稅關的酒保,也就是販賣酒的人,這是他和淡水結緣的開始,從此一帆風順。

  1920年(大正9)10月,被推薦為帝國在鄉軍人分會名譽會員。同年,擔任第一屆淡水街協議會會員,並連任五屆,直到1940年(昭和15)止。市所有淡水街協議會會員最長久者。1930年(昭和5)3月,被任命為第四屆淡水街長,至1933年(昭和8)。當年9月,被推薦為淡水商工會顧問。並依願辭免淡水街長。另兼任勸業港灣調查社會事業委員。後來曾被任命為臺北州畜產會特別議員、臺北州稅務課所轄郡部所得調查委員。1940年(昭和15)3月,擔任保證責任淡水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組合長。另外他也在今中正路新店街經營度量衡器材專賣。

  他在1930年(昭和5)3月,被任命為淡水街第四任街長,是首位擔任淡水街長的日本人,當時他已66歲。街長任期雖然是四年一任,他卻在1933年(昭和8)9月,提早半年提出辭職,雖然擔任淡水街長只有三年半,但其任內政績值得記述者仍然不少,尤其在交通與教育方面。

  1945年日本戰敗後,多田一家也被遣返日本神戶,據云晚年鬱鬱寡歡,未與其他住過淡水的日本人連繫。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周宗賢〈淡水日籍企業家多田榮吉〉,二十二期,(臺北:淡江史學,2010)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