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2月12日 (四) 11:53 由 163.21.5.203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對VR前的認識)

前往: 導覽搜尋
士林官邸公園
蔣宋座車


由來

蔣故總統中正先生與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攜手走過攸關國家命運的關鍵年代,寫下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也改變了好幾代人的生命軌跡。

民國39年,蔣先生與夫人住進環境清幽的士林官邸,直到64年4月5日病逝,官邸記錄了第一家庭26年來的點點滴滴,也留下了中華民國建國史上許多關鍵時刻。

民國64年蔣先生逝世後,夫人長期旅居美國。官邸周邊園區在民國85年結束四十餘年的管制,初步對外開放參觀。士林官邸正館則從95年起進行修復,98年11月底完成。
  • 影片描述:士林官邸紀錄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美美網 民國94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的(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包含官舍招待所凱歌堂慈善亭,均漆以墨綠色,與周邊樹林調和,兼具隱蔽、防護作用。此外,還有多處生態園所,是結合自然與人文的休閒好去處。

特色

士林官邸位於中山北路五段460巷,但主要入口在福林路上。這裡原本是日本殖民時期的總督園藝所用地,當時所培植的蘭花品質甚佳,以蝴蝶蘭最為有名,曾外銷港澳及南洋等地。光復後改為先總統蔣公住處,全區佔地5.2公頃,園藝所內植各類盆栽、藥用植物、觀賞花卉等,是座環境優美的生態公園。

一走進士林官邸花園,就看到右手邊停放著一部凱迪拉克加長型座車。這是夫人蔣宋美齡在1988年至2003年間所使用的座車,車牌號碼捨棄達官顯要最喜歡的吉祥數字6或8,選用0123,別具意義,為了紀念年韓戰爆發後,被俘的志願軍在1954年1月23日被遣送回台灣, 國民政府把這個「一二三自由日」,透過車牌號碼記錄下來。

美美網

交通

可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由2號出口左轉沿巷子直走過中山北路,走至士林官邸約5~10分鐘,建議步行前往即可。若是搭乘公車的話,則在福林國小站下車,再越過一座公園即可。

讀取地圖中...


士林官邸菊展

士林官邸菊展為臺北秋季最大菊花展,今年主題以從「秋天、愛、音樂」概念出發,營造秋季賞菊,愛的交響樂,藉由各種大菊、懸崖菊、大立菊、造型菊、大菊、小菊及菊科草花等搭配展場造型物佈置,以國內外耳熟能詳的音樂,做為各展區的布置亮點,呈現本次菊展主題樣貌,將樂曲以視覺的方式呈現於您的眼前,體驗音樂的視覺饗宴!同時於例假日舉辦菊花講座、街頭藝人表演、音樂表演、藝文活動,以及與士林周邊商家合作推出專屬限定優惠活動,以活絡展場。

本次展覽利用菊花詮釋13首國內外精選歌曲,還有「大立菊的家」、「大菊品種展示區」經典展區,高手雲集的「青春花壇創意大賞」、「達人杯造園景觀競賽」快來士林官邸體驗一場視覺與聽覺的花之饗宴吧!

展覽展期: 11月22日至12月8日 開放時間: ▲戶外展區上午8時至下午19時 ▲室內展館上午8時至下午17時台北旅遊網

  • 影片描述:菊展預告
  • 影片來源:YouTube

愛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 — Narcisco Yepes 本樂曲是吉他曲中的經典名作,也是一首家喻戶曉的世界名曲,其優美、純樸與清澈的旋律,充滿溫柔和浪漫氣息,不僅蘊藏著初戀滋味和苦澀甜蜜的情懷,也重新喚起許多人的熱情與愛。 以音符譜出愛的旋律,並由五線譜、愛心形狀、彈吉他唱情歌、鋼琴鍵盤等元素詮釋美麗的羅曼史。士林官邸菊展

天籟森林“Forest of the Sounds of Nature” — Wind Music, Judy Wu 天籟森林是以鳥聲為主軸的音樂創作,藉由天籟之音野鳥鳴聲的收集,搭配輕快的樂曲旋律,營造世外桃源般的森林氛圍。 本區以美聲公主為特色綠雕,在天籟琴師長頸鹿伴奏帶領下哼唱,優美的聲樂吸引舞蝶與小動物們圍觀駐足,一場精彩的”天籟劇場”正在森林中上演著,讓來訪的遊客仿佛置身「天籟森林」享受大地的音樂饗宴,獲得身心靈的放鬆!士林官邸菊展

早點回家 “Come Home Soon” — Sodagreen 展區以蘇打綠「春・日光」専輯中「早點回家」為詮釋主軸,歌詞內描繪了「家」是溫暖又安全的避風港,是生命的傳遞及延續的地方,而早點回家~這句話,常常出現在耳邊。外出的遊子們,每當跟父母通電話,最後總是會說:【注意身體健康,早點回家。】 整體佈置以懷舊復古庭園景觀風格為基調,把等待的窗、時間的牆、流浪星光、家、太陽等元素,融合各色大菊、菊科草花及觀葉類植物妝點,營造出溫暖、輕柔的情感牽絆。士林官邸菊展

七里香“Common Jasmine Orange” — Jay Chou 展區佈置呈現周杰倫”七里香”歌詞的意境,用逗趣的形態,如: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是我為你寫詩;麻雀的聒噪,是你在我耳邊的呢喃;貓咪偏愛秋刀魚,是我對你的執念等情境演譯著初戀的美好氛圍。士林官邸菊展

杯底毋通飼金魚“Don't Raise Goldfish in the Bottom of Your Glass — Bottoms Up!” — Lu Chuan-Sheng and Chen Da-Yu 杯底不可飼金魚》為發表於1949年4月18日,作曲者為知名台灣音樂人呂泉生,作詞者為劇作家陳大禹。本首歌曲作品為的曲風爽朗、明快、豪邁,歌詞意指大家高興一起坐下來喝酒,一飲而盡,忘記過往不愉快,明日大家和樂過生活。 佈展設計為豎立一的一個杯口朝下的大杯子,宛如瀑布般各種花卉代表傾倒出的酒,悠遊的金魚雕塑順流而下,將歌曲中《杯底毋通飼金魚》完美表達。士林官邸菊展

慢慢愛“Love Slowly” — No Name 本展區以余憲忠的歌曲「慢慢愛」為主題,以黑白琴鍵流暢的線條帶領進入音樂的旋律,巧妙運用各式菊科草花由淺至深的色彩變化,詮釋戀愛歷程的溫度變化。遊客可循著步伐,從獨自對一個人思念的甜蜜,到戰戰兢兢深怕愛得太快,愛情會快速逝去,於是把腳步慢下,慢慢讓愛情的溫度延續。盡頭處矗立的繽紛卻不過于耀眼的藝術花牆,顯示著這份輕輕地享受著愛情的甜蜜快樂。士林官邸菊展

爺爺泡的茶“Grandpa’s Tea” — Jay Chou 在雲霧遼繞的中式庭園裡,您可以看到高3.4米的茶壺綠雕及茶杯造型菊,並以菊科植物呈現倒茶流,以造型菊、懸崖菊及菊科草花呈現歌詞中「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陸羽泡的茶 聽說名和利都不拿」,簡單的歌詞,傳遞源遠流長的中國茶文化,並在輕描淡寫中刻劃一個親情的故事,讓世人體會到家的重要性。士林官邸菊展

天鵝之歌“Schwanengesang (Swan Song)” — Schubert 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去世後不久,維也納一位音樂出版商將他未曾出版的作品彙編成集,並以《天鵝之歌》命名出版,其中家喻戶曉的《舒伯特小夜曲》就是《天鵝之歌》的第四首,為一首向心愛的人表達情意的浪漫歌曲。 以綠雕雙天鵝組合愛的溫暖,匯集心心相戀的意象,並搭配愛心形狀造型菊,呈現「天鵝之歌」的意境,以造景娃娃代表戀人站在前面深情歌唱,呈現浪漫的菊花之美。士林官邸菊展

小星星變奏曲“Twelve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耳熟能詳的法國民謠「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音樂神童~莫札特根據其主題寫了十二段變奏,成為了永垂不朽的小星星變奏曲。 展區以大小星形的造型菊呈現滿天都是小星星,帶您回味童趣!同時透過豎琴、音樂娃娃及懸掛樂符搭配樂譜組合裝飾,帶您感受小星星變奏曲的熱鬧氛圍。士林官邸菊展

花之圓舞曲“Waltz of the Flowers” — Pyotr Tchaikovsky 花之圓舞曲是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在芭蕾舞劇《胡桃鉗》中最著名的組曲之一,劇中仙子們一起跳著無比華麗的團體舞,象徵著百花齊放,洋溢著生命的活力,顯得熱鬧又五彩繽紛。 展區主題以「圓」與「舞」串連全場,從入口留聲機造型緩緩流淌出的花之樂章,引領觀者進入音樂的幻想世界,在菊花仙子們優雅的舞姿帶領下,隨著花朵做成的打擊樂器交織的美妙旋律,表現花朵和音樂的變化與韻律之美。士林官邸菊展

菊來傳情-愛的禮讚Expressing Love with Chrysanthemums: “Salut d'Amour” — Edward Elgar 用菊花製作的提琴、豎琴等樂器演奏愛的樂章,演奏出百花化身的音符,隨樂音蕩漾在幸福的花園裡,完美詮釋英國作曲家愛德華·艾爾加的小提琴、鋼琴小夜曲「愛的禮讚」士林官邸菊展

派對動物“Party Animal” — Mayday 將五月天「派對動物」歌詞及格林童話故事「布萊梅樂隊」巧妙結合,被主人拋棄的驢子計畫前往布萊梅成為音樂家,因為有了狗、貓、公雞3位知音夥伴的加入,讓追逐夢想的旅程充滿信心,也不再孤獨。士林官邸菊展

相關照片

對VR前的認識

我知道戴那個VR帽帽會一直流汗,差不多就這樣

-李宜恩(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