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要塞司令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6 次修訂)
行 1: 行 1:
{{youtube|MFC5siYEglc|350|right|[[基隆要塞司令部]]巡禮}}
+
{{導覽條模板|基隆|古蹟}}
 +
[[檔案:基隆要塞司令部.jpg|thumb|400px|right|{{檔案:基隆要塞司令部.jpg}}]]
 +
{{youtube|MFC5siYEglc|400|right|[[基隆要塞司令部]]巡禮}}
  
 
==簡介==
 
==簡介==
[[基隆要塞司令部]]在1896年由日軍在大沙灣成立,前身為「基隆要塞指揮所」。1903由「基隆路軍兵支廠」及「築城部基隆支部」編整而成,並改名為「基隆要塞司令部」,另外還將「砲兵」和「工兵」交由[[要塞司令部]]管轄自此成為了日本時期是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二戰後,國民政府[[警備總司令部]]負責接收任務,成立「[[台灣地區軍事接收委員會]]」。於1928年(日昭和三年)在大沙灣興建要塞司令部廳舍,隔年4月完工。
+
[[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市定古蹟,建於1896年(明治29年)由日軍在[[大沙灣]]成立,前身為「築城部基隆支部」、「基隆陸軍兵支廠」及「基隆要塞指揮所」,主要管轄範圍為[[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等地區,成為了當時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作業內容包含兵器、築城、砲兵、工兵。於1928年(昭和3年)在[[大沙灣]]興建[[要塞司令部]]廳舍,隔年4月完工。
  
 
==歷史==
 
==歷史==
 +
*日本時期
 +
:[[基隆要塞司令部]]的成立最早是由於1895年(明治28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和澎湖地區被割讓給日本,日本也開始進行接收的軍事活動,籌備兵力整備計畫;當時基於基隆的戰略位置重要,成立了「臨時基隆堡壘團守備要塞砲兵隊」,是「要塞」之名第一次出現。隔年7月23日改名為「基隆要塞砲兵大隊」,考量到基地的重要性,因此計畫建築「要塞區」。
  
在1937年7月7日,中日爆發[[盧溝橋事變]],台灣進入戰爭時期,從供應米、糖的產地變成南進的基地,也因此基隆要塞被高雄要塞取代,但是在戰後因為日軍沒有完成合法的徵地手續,所以這些強搶過來的民地最終由國軍接收。之後因為部分設施受到戰爭轟炸,所以需要整建,但是因為在接收後各部門沒有互相聯繫,所以會導致原有可用的設施受到嚴重的損失與破壞,直到最後花費約兩百萬元加上司令部官兵的努力,才終於修建完成。
+
:1900年(明治33年),日軍開始興築砲台工事:[[白米甕砲台]]、[[槓子寮砲台]]、[[社寮砲台]]等;清代所建之砲台也一併修築:[[社寮砲台]](增建西砲台)、[[木山砲台]]、[[旭丘砲台]]、[[八尺門砲台]]等等,做為防禦[[基隆港]]要塞的建設。
  
基隆要塞司令部在1943年對美軍備戰時,主要設有重砲兵第十三聯隊、高射炮第一六二聯隊之一個大隊、獨立步兵第七六旅團、海軍守備隊、要塞通信隊、要塞工兵隊、探照中隊、要塞兵器修械所與其他配屬部隊,而重砲兵第十三聯隊下面還有分為,全要塞砲臺、攻城重砲隊和機動砲隊。
+
:1903年(明治36年)時,日本的兵力整備計畫全部告一段落,台灣的要塞與軍港也成為了日本主要的海防建設。同年,「基隆陸軍兵支廠」及「築城部基隆支部」編整為「[[基隆要塞司令部]]」,另外還將「砲兵」和「工兵」交由[[要塞司令部]]管轄,所以當時[[基隆要塞司令部]]就包含了兵器、築城、砲兵以及工兵的工作,也成為了日本時期是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並將[[基隆要塞司令部]]設立於基隆堡[[大沙灣]],正式開始處理事務。
 +
:1904年(明治37年)日俄戰爭爆發,設立「基隆要塞指揮所」,管轄範圍為[[基隆]]、澎湖島,雖然最後沒有參與作戰,但[[基隆]]也成為了要塞建設的源始地。
  
1946年,接收完畢進行修建工程,由當時的司令官史宏熹將軍開始整建,修復有受到破壞的硬體設備。1957年因為管理單位裁撤問題,移交給基隆地區駐軍部隊、北部海岸防衛單位兩者單位負責管理並使用。在2010年5月時,受到指定成為基隆市市定古蹟的一部分。
+
*國民政府時期
 +
:二戰後,國民政府[[警備總司令部]]負責接收任務,成立「[[台灣地區軍事接收委員會]]」。
  
2018年時,因為基隆市文化局舉辦「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開始重新執行修復基隆要塞司令部工程,之後建築本身經過重整,在近幾年開放藝文團體進駐,成為基隆新的文化創意據點。
+
:在1937年(昭和12年)7月7日,中日爆發盧溝橋事變,台灣進入戰爭時期,從供應米、糖的產地變成南進的基地,所以[[基隆要塞]]逐漸被高雄要塞取代,也在戰後因為日軍沒有完成合法的徵地手續,因此這些強搶過來的民地最終由國軍接收。後來因為部分設施受到戰爭轟炸,需要整建,但也因為在接收後各部門沒有互相聯繫,導致原有可用的設施受到嚴重的損壞,直到最後花費約兩百萬元加上司令部官兵的努力,才終於修建完成。
  
==人員編制==
+
:[[基隆要塞司令部]]在1943年(昭和18年)對美軍備戰時,主要設有重砲兵第十三聯隊、高射炮第一六二聯隊的一個大隊、獨立步兵第七六旅團、海軍守備隊、要塞通信隊、要塞工兵隊、探照中隊、要塞兵器修械所與其他配屬部隊,而重砲兵第十三聯隊下面還有分為全要塞砲臺、攻城重砲隊和機動砲隊。
光復之後,基隆要塞司令部的人員編制分為,司令(中、少將)、副司令(少將)、參謀長(上校)、副參謀長(上校)、侍從軍官(中尉)、第一處至第四處(上校處長)、總務組(中校組長)、預財組(上校組長)、軍法組(中校組長)、政治部(上校主任),與之前日治時期的編排類似。
+
 
 +
:1946年(民國35年),接收完畢進行修建工程,由當時的司令官[[史宏熹]]將軍開始整建,修復有受到破壞的硬體設備。
 +
:1957年(民國46年)因為管理單位裁撤問題,移交給[[基隆]]地區駐軍部隊、北部海岸防衛單位負責管理並使用。在2010年(民國99年)5月時,受指定成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
 
 +
:2018年(民國107年)時,因為[[基隆市]]文化局舉辦「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開始重新執行修復[[基隆要塞司令部]]工程,之後建築本身經過重整,在近幾年開放藝文團體進駐,成為[[基隆]]新的文化創意據點。不過現在為光復營區,並進行整修工程,禁止民眾進入。
 +
 
 +
==建築特徵==
 +
[[基隆要塞司令部]]俯瞰時以T字型為建築的主體樣貌,建築外觀主色調為褐色系與舊米黃色色調,分別是以貼附十三溝面磚的立柱及洗石子欄杆搭配而成,整體既不失軍事莊嚴,又帶有雅致的風格。
 +
為了配合基隆潮濕多雨的環境,入口處有日本人所稱之「車寄」,是一種可以供車輛駛入的雨庇,也將基座抬高,減少濕氣,也設計了外廊式的空間,防止雨水直接飄進室內。
 +
 
 +
==人員編制現況==
 +
光復之後,[[基隆要塞司令部]]的人員編制分為,司令(中、少將)、副司令(少將)、參謀長(上校)、副參謀長(上校)、侍從軍官(中尉)、第一處至第四處(上校處長)、總務組(中校組長)、預財組(上校組長)、軍法組(中校組長)、政治部(上校主任),與之前日本時期的編排類似。
  
 
==地圖==
 
==地圖==
 +
*地址:202基隆市中正區祥豐街46號202
 +
*前往:[https://www.google.com/maps/@25.1417224,121.7629452,3a,75y,141.87h,91.18t/data=!3m7!1e1!3m5!1sbUEIgFXR1X12fLOlnp08KA!2e0!6shttps:%2F%2Fstreetviewpixels-pa.googleapis.com%2Fv1%2Fthumbnail%3Fpanoid%3DbUEIgFXR1X12fLOlnp08KA%26cb_client%3Dmaps_sv.tactile.gps%26w%3D203%26h%3D100%26yaw%3D162.8728%26pitch%3D0%26thumbfov%3D100!7i16384!8i8192 Google街景導覽]
 +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way/763533615 openstreetmap]:
 +
{{map |25.14102,121.76266|400|700|17}}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100728000001 國家文化資產網:基隆要塞司令部]
+
===政府網站===
 
+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100728000001 國家文化資產網:基隆要塞司令部]
*https://greatkeelung.klcg.gov.tw/tw/Dtl/A/H202007280020/W024 大基隆 歷史場景在現:基隆要塞司令部]
 
  
 
*[https://228.org.tw/eseki-view.php?ID=29 二二八遺址資料庫:基隆要塞司令部]
 
*[https://228.org.tw/eseki-view.php?ID=29 二二八遺址資料庫:基隆要塞司令部]
 +
*[https://greatkeelung.klcg.gov.tw/tw/Dtl/A/H202007280020/W024 大基隆 歷史場景在現:基隆要塞司令部]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22_003_00002159  
+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22_003_00002159 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基隆要塞司令部調查研究計畫]
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基隆要塞司令部調查研究計畫]
 

於 2021年12月11日 (六) 20:33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要塞司令部
攝影:不詳
日期:不詳
引用出處-書刊名:基隆市案內
引用出處-書刊作者:中島新一郎
引用出處-出版者:基隆市役所
引用出處-出版地:基隆
引用出處-出版年:昭和5年(1930年)
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基隆要塞司令部巡禮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市定古蹟,建於1896年(明治29年)由日軍在大沙灣成立,前身為「築城部基隆支部」、「基隆陸軍兵支廠」及「基隆要塞指揮所」,主要管轄範圍為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等地區,成為了當時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作業內容包含兵器、築城、砲兵、工兵。於1928年(昭和3年)在大沙灣興建要塞司令部廳舍,隔年4月完工。

歷史[編輯]

  • 日本時期
基隆要塞司令部的成立最早是由於1895年(明治28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和澎湖地區被割讓給日本,日本也開始進行接收的軍事活動,籌備兵力整備計畫;當時基於基隆的戰略位置重要,成立了「臨時基隆堡壘團守備要塞砲兵隊」,是「要塞」之名第一次出現。隔年7月23日改名為「基隆要塞砲兵大隊」,考量到基地的重要性,因此計畫建築「要塞區」。
1900年(明治33年),日軍開始興築砲台工事:白米甕砲台槓子寮砲台社寮砲台等;清代所建之砲台也一併修築:社寮砲台(增建西砲台)、木山砲台旭丘砲台八尺門砲台等等,做為防禦基隆港要塞的建設。
1903年(明治36年)時,日本的兵力整備計畫全部告一段落,台灣的要塞與軍港也成為了日本主要的海防建設。同年,「基隆陸軍兵支廠」及「築城部基隆支部」編整為「基隆要塞司令部」,另外還將「砲兵」和「工兵」交由要塞司令部管轄,所以當時基隆要塞司令部就包含了兵器、築城、砲兵以及工兵的工作,也成為了日本時期是北台灣最高的軍事指揮中心,並將基隆要塞司令部設立於基隆堡大沙灣,正式開始處理事務。
1904年(明治37年)日俄戰爭爆發,設立「基隆要塞指揮所」,管轄範圍為基隆、澎湖島,雖然最後沒有參與作戰,但基隆也成為了要塞建設的源始地。
  • 國民政府時期
二戰後,國民政府警備總司令部負責接收任務,成立「台灣地區軍事接收委員會」。
在1937年(昭和12年)7月7日,中日爆發盧溝橋事變,台灣進入戰爭時期,從供應米、糖的產地變成南進的基地,所以基隆要塞逐漸被高雄要塞取代,也在戰後因為日軍沒有完成合法的徵地手續,因此這些強搶過來的民地最終由國軍接收。後來因為部分設施受到戰爭轟炸,需要整建,但也因為在接收後各部門沒有互相聯繫,導致原有可用的設施受到嚴重的損壞,直到最後花費約兩百萬元加上司令部官兵的努力,才終於修建完成。
基隆要塞司令部在1943年(昭和18年)對美軍備戰時,主要設有重砲兵第十三聯隊、高射炮第一六二聯隊的一個大隊、獨立步兵第七六旅團、海軍守備隊、要塞通信隊、要塞工兵隊、探照中隊、要塞兵器修械所與其他配屬部隊,而重砲兵第十三聯隊下面還有分為全要塞砲臺、攻城重砲隊和機動砲隊。
1946年(民國35年),接收完畢進行修建工程,由當時的司令官史宏熹將軍開始整建,修復有受到破壞的硬體設備。
1957年(民國46年)因為管理單位裁撤問題,移交給基隆地區駐軍部隊、北部海岸防衛單位負責管理並使用。在2010年(民國99年)5月時,受指定成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2018年(民國107年)時,因為基隆市文化局舉辦「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開始重新執行修復基隆要塞司令部工程,之後建築本身經過重整,在近幾年開放藝文團體進駐,成為基隆新的文化創意據點。不過現在為光復營區,並進行整修工程,禁止民眾進入。

建築特徵[編輯]

基隆要塞司令部俯瞰時以T字型為建築的主體樣貌,建築外觀主色調為褐色系與舊米黃色色調,分別是以貼附十三溝面磚的立柱及洗石子欄杆搭配而成,整體既不失軍事莊嚴,又帶有雅致的風格。 為了配合基隆潮濕多雨的環境,入口處有日本人所稱之「車寄」,是一種可以供車輛駛入的雨庇,也將基座抬高,減少濕氣,也設計了外廊式的空間,防止雨水直接飄進室內。

人員編制現況[編輯]

光復之後,基隆要塞司令部的人員編制分為,司令(中、少將)、副司令(少將)、參謀長(上校)、副參謀長(上校)、侍從軍官(中尉)、第一處至第四處(上校處長)、總務組(中校組長)、預財組(上校組長)、軍法組(中校組長)、政治部(上校主任),與之前日本時期的編排類似。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