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17:28 由 Ho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攝影者:user:范榕容
攝影日期:2021/10/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基隆市文化局:基隆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是1930年代基隆地區軍事建築代表之一,也是目前少數還留存日式宿舍,位於今基隆市中正路區域一帶,是當時日本時代的士官所居住場所,外部在當時可看到過去全台第一座海水浴場大沙灣海水浴場海岸景緻。

1945年(民國34年),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變成眷村後,隨後也成為當時人民搬遷來台中繼站,兩岸人民同時居住於此地,民族風格相互融合是此處特殊風景。直到現在政府都會定期管理及維護,維護又分為每日維護、每季維護和每年維護(1~3年),可見政府非常重視這個日式建築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隨後也轉型,成為基隆地區新的文創園地,供有需求的藝文團體活動進行。

在2021年(民國110年)11月6日至2022年(民國111年)2月6日期間,基隆文化局與誠品書店合作,於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舉辦各種文藝活動,邀請了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開設座談會及講座。在校官眷舍中也開辦誠品書店限定店,為顧客提供充滿歷史文化的閱讀體驗。

歷史[編輯]

  • 日本時期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建設於1929年(昭和4年),是當時日本軍方在基隆建設「司令部官舍」群的其中一棟建築,此棟建築物屋齡已高達90年,提供當時日籍士、官居住場所。隨即在1931年(民國20年)進行街道改制,將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劃分為5番地和6番地。
  • 民國時期
二戰後,因為遭到美軍轟炸和不肖人士有意摧毀關係,直至1946年(民國35年)才徹底維修完畢,地址也改為門牌號碼方式為107到250號。之後因為出現基隆要塞司令部是否還需要存在之爭議,1953年(民國42年)當時的美軍顧問團就曾向國民政府提出是否合併基隆要塞司令部的建議,最終結論為維持要塞現狀,國防部隨即也在1956年(民國45年)發布基隆要塞司令部裁撤命令,1957年(民國46年)基隆要塞司令部就走入歷史,再也沒有任何的軍事等實質的權力。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在2006年(民國95年)被認定為基隆市定古蹟,但現今存留下來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遺址只剩位於基隆中正區中正路的111、113號。

建築特色[編輯]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建築風格也是依據基隆當地多雨潮濕氣候,興建比一般家庭相對較高的門檻、排水溝等設施。

相片集[編輯]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關網站[編輯]

新聞[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