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神社"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背景)
行 19: 行 19:
 
#建立神社之後,居於基隆的日本人能夠舉辦各項儀式,如婚禮、祝賀、弔喪等,慶祝或弔唁可以不用到[[臺北]]的神社,還能讓基隆和附近的人民就近參與。
 
#建立神社之後,居於基隆的日本人能夠舉辦各項儀式,如婚禮、祝賀、弔喪等,慶祝或弔唁可以不用到[[臺北]]的神社,還能讓基隆和附近的人民就近參與。
  
:但因為預定地不只有民有地,還有涉及國有地的部分,總督府並無經費補助,且該土地需要收回時,必須自費拆除建築,所以創建神社的經費完全由民間募款。
+
:但因為預定地不只有民有地,還有涉及國有地的部分,總督府並無經費補助,且該土地需要收回時,必須自費拆除建築,所以創建神社的經費完全由民間募款。之後由神社信徒代表總督府申請改名為基隆神社,也從這時候開始募款的對象原本由日本人擴展到基隆當地民眾。
  
 
====改名====
 
====改名====

於 2021年11月28日 (日) 16:31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 影片描述:日治時期的神社「基隆中正公園」精華篇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描述:基隆神社
攝影:不詳
日期:不詳
引用出處-書刊名:臺灣の貿易と基隆港
引用出處-書刊作者:田中佐武郎
引用出處-出版者:台灣圖書出版協會
引用出處-出版地:基隆市
引用出處-出版年:1928年(昭和3年)
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基隆神社,又名為基隆市忠烈祠基隆忠烈祠,前身是金刀比羅神社。位於中正區中正公園內,目前用於紀念為國捐軀的國軍士兵。神社於台灣日本時期建造,起初是為了供奉日本讚州金刀比羅宮分靈的海神,是殖產航海的守護神。

基隆神社在1972年完成的改建後,與原本的設計風格已經截然不同,從日本的傳統神社搖身一變成為一座充滿中國風的廟宇。廟前擺放著蔣介石的半身像,但仍然有保留了舊有的狛犬像、石燈籠和參道。

而位於基隆神社後方的基隆忠烈祠烈士堂則是改建自神社的寢殿,其風格亦同時被更換為以紅色為主的中國風廟宇,原本的日本風格已經難以觀察出來。

歷史

日本時期

背景

1910年(明治43年)7月19日,由幾位民官提出建造神社,有臺北廳城內的礦業家賀田金三郎、艋舺礦業家荒井泰治、城內建築業者澤井市造、基隆廳田寮港礦業者佐藤一景、木村久太郎及臺北廳的木下新三郎,6人提出在基隆建造金刀比羅神社,申請建造神社的理由如下:
  1. 基隆是台灣的天然良港,也是日本與台灣重要的出入門戶,所以必須要有神社鎮座才使人民身心安定,有所寄託,而日本讚州金刀比羅宮分靈的海神可以保佑進出基隆港的旅客及船隻。
  2. 神社所選預定地是在公園預定地,可以遠眺街區及港口,視野非常好,又遠離喧鬧,很是適合建立神社的地點。
  3. 建立神社之後,居於基隆的日本人能夠舉辦各項儀式,如婚禮、祝賀、弔喪等,慶祝或弔唁可以不用到臺北的神社,還能讓基隆和附近的人民就近參與。
但因為預定地不只有民有地,還有涉及國有地的部分,總督府並無經費補助,且該土地需要收回時,必須自費拆除建築,所以創建神社的經費完全由民間募款。之後由神社信徒代表總督府申請改名為基隆神社,也從這時候開始募款的對象原本由日本人擴展到基隆當地民眾。

改名

在1911年(明治42年)2月通過申請,並於同年12月竣工,隔年3月舉行遷座式。但在1914年(大正3年)決議改名為基隆神社,原因有二,一是在會中邀請臺灣神社社掌山口透宮司演講神道,有說到關於天皇事蹟與北白川宮的故事,激起大家的討論;原因二,則是因經費不足,希望改名為基隆神社能增加向民眾募款的正當性,並成為當地守護神之地位。
奉祀的對象由金刀比羅神改為臺灣神社分靈:天照大神、造化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以及大物主神,共5神,還有崇德天皇、能久親王,一同供奉於此。而其中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1895年作為當時日軍代表,隨著軍隊攻克台灣後,染上瘧疾而病逝於日本,隨後日本政府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神格化,作為基隆神社供奉之主神。
1931年(昭和6年)基隆連連大雨,加上蟻害,導致神社有倒塌的危險,並進行改建;後於1936年(昭和11年)基隆神社升格為縣社。

民國時期

1945年(民國34年),因為日本戰敗投降,由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管轄單位改由政府機關接收管理神社,1969年(民國58年)更將基隆神社改名為基隆市忠烈祠,位於今日的基隆中正公園內,改為紀念逝世的國軍弟兄。

相片集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網站

官方網站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