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燈塔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燈塔
*攝影者:user:Hon
*攝影日期:2021/10/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基隆燈塔_交通部航港局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基隆燈塔基隆港的西岸,被稱之為「萬人堆鼻」,因為原本萬人堆鼻原是一個許多奇岩怪石的海埔地,就像很多鼻頭堆疊在一起,不過現在改名為第三十號碼頭。

之前燈塔的燈有設置紅色的光,目的是用來警示港外的新瀨礁,但是之後因為新瀨礁被炸掉,紅色的警示光因此沒有了用處,因此也被拆除,改為白色燈光。

歷史

  • 日本時期
基隆燈塔大澤正業在1899年(明治32年)4月起啟動建造工程,之後在1900年(明治33年)2月24日建造完畢,同年的4月1日開始點燈。基隆燈塔在日本時期的時候,成為當時台灣第三座完成的燈塔以及第一座的磚造燈塔。
  • 民國時期
初期燈塔的一樓四周都截去東、北兩個直角,形成一個六邊形的平面,主要是做為發電機室以及燈器倉庫,不過因為六邊形平面是以木頭製造的,在國民政府接收後構造腐朽而無法使用,便決定把一樓拆除,將現在我們看到的圓錐形塔身給顯露出來。1945年(民國34年)後,曾被國民政府海軍暫用一段時間,當作瞭望室來使用。外觀原本是磚砌圓塔,在1962年(民國51年)時改建成為鋼筋混凝土圓塔。

燈光

最早基隆燈塔的燈是使用第五等白光,其結構為煤油燈外面附設折射透鏡燈器。直至1913年(大正2年)和1932年(昭和7年)陸續改用高壓乙炔瓦斯燈和交流電燈,1956年(民國45年)換成現今所使用的白紅連閃光燈,之後又在1969年(民國58年)改用四等電燈。1989年(民國78年),燈塔燈光由紅色光變成白色光為主,其目的都是希望能夠增加照明度。

建築特色

具日本時代之建築風格及技術,一位日籍技師大澤正業所建造,樓梯使用預製鑄鐵的建材,還有地下貯水池,園區後方的防空洞入口具有精美的磚砌。而且是全台燈塔中僅具一窗一門的設計,尤其存有四等旋轉折射透鏡,非常少見。

相片集

地圖

  • 地址:203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5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