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山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23日 (二) 14:36 由 163.13.12.177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基山街是九份地區的代表老街之一,也是商業活動最興盛的老街,是一條平均寬度不到3公尺、沿路曲曲折折的狹窄老...")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基山街是九份地區的代表老街之一,也是商業活動最興盛的老街,是一條平均寬度不到3公尺、沿路曲曲折折的狹窄老街。

「基山」的意思是位於「基隆山」旁,從基隆山腳旁的舊道口開始,順著山勢,蜿蜒通至大竿林地區與輕便路會合,全長接近850公尺。其舊名被稱為「暗街仔」,據考據可能有三種說法: (一)據耆老表示,昔日整條街道的公用路燈只有兩顆五燭光燈泡,所以整條基山街的街道都很陰暗,故稱之。 (二)基山街鼎盛時期,下午到深夜是具有高消費力礦工聚集的尖峰時間,愈到晚上,店家愈是燈火通明、通宵達旦、夜夜笙歌,天色愈暗、愈像街市一樣,故而稱之。 (三)因為九份多雨,人們常被淋成落湯雞,基山街上的商店開始加蓋頂蓋讓人們遮陽避雨,逐漸形成一股風潮,結果使整條街道看起來暗無天日,故而稱之(目前基山街許多店家仍保留此習慣)。

歷史介紹

  • 1905年,基山街與豎崎路交叉口附近開始出現幾排店舖營業
  • 1916年,由顏雲年提供土地、臺北廳提撥經費所興建完成的魚菜市場(今日公有市場前身)開始營業,基山街的地位正式鞏固,商店林立。採金熱潮時期,基山街是九份最熱鬧的商店街,強大的消費力,有了「上品送九份、次品輸台北(艋舺)」的諺語。
  • 2000年,九份舉辦「大紅燈籠高高掛-迎媽祖、慶百年」,吸引大量人潮,而沿街的紅燈籠也一躍成為基山街與豎崎路的主要特色之一。

基山街雖然狹窄、曲折,但仍是人潮洶湧、絲毫不受影響。今日最大的差異是人潮集中於白天至傍晚,每日傍晚約6:30以後,店家逐一打烊,街道逐漸冷清與恢復寧靜,沿路的紅燈籠也一一點亮。想要一享熱鬧喧囂後的靜謐,請記得在九份停留一晚,於夜晚或清晨再度重遊街道。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