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2月2日 (日) 19:20 由 陳露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模板:導覽條淡水

簡介

  地熱谷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北投公園旁邊,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又被稱為“地獄谷”,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這裡的溫泉也是大屯山的火山群內水溫最高的溫泉,泉水溫度一般約在80℃至100℃之間,是屬於鹽酸酸性泉,溫泉的水質酸鹼度很高,PH值約1.6,具有腐蝕性,又被俗稱“青磺泉”和“磺水頭”。因為地熱谷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如夢如幻,又被稱作“地獄谷”。

  在日治時期地熱谷被評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但早年時這裡也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以及造成護欄的時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進行重新整修,在溫泉池的四周加強建設防護的欄杆與賞景涼亭,以及設備完善的親水溝渠。

北投石

  地熱谷的溪石含有放射性元素“鐳”,又被命名為“北投石”。在世界上的數千種礦石中,這是唯一一個用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目前僅有台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在歷經破壞與整修後,地熱谷設立了“北投石復育區”。讓民眾來到這溫泉鄉旅行休閒的同時,也能了解這種特殊礦石的保護以及這裏的特殊自然生態環境。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一休息(關園進行清潔維護),週二~週日09:00至17:00。(如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 費用: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 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新北投站,經過車站廣場越過光明路,沿著北投公園旁邊的中山路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再向前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 公車:
    • 搭乘216、217、218、223、266、269等市公車抵達捷運新北投站,沿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地熱谷。
    • 搭乘紅21公車,轉搭捷運淡水線至新北投站搭車即可到達地熱谷。

自行開車

  • 由北投的循泉源路右轉至幽雅路,沿著指示路標即可到達地熱谷。

交通地圖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靠近溫泉路出口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參考資料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