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8月7日 (五) 15:30 由 許惠琳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土城位於台北盆地之西南方,大漢溪的東岸,東北方與中和區交界,隔東南丘陵與新店區相鄰,南方接三峽區,西方以大漢溪分隔與樹林區相望,西北方與板橋區相接。

  近年,土城區人口開始逐漸增長,根據日治時期1905年的人口普查開始至民國82年的調查後,土城鄉升格為土城市,現今的土城已超過20萬人居住。近年人口持續增加的原因為公共建設以及交通運輸的增設之完工後,北二高通過、捷運板南線延伸至土城、大型賣場進駐以及高科技工業園區設置,吸引許多人口移入土城。

市徽介紹[編輯]

  土城市徽表示大漢溪從水,與樹林相望,西南及東南為多山,良好天然的屏障(用綠色山),東北、西北為平地,故以前須築土牆以防蕃害(用藍色圈)。

  水發源自山頭,而圖樣代表著追本溯源之意。有高山的氣勢、水流般的柔情,將陰、陽、山、水畫作一圓,延續該區的源源不絕的活動力及生命力。藍色圓圈代表太陽散發著熾熱的光芒,象徵該區的熱情。朝向多元化、進步、和諧、開放的目標前進。

地理環境[編輯]

歷史發展[編輯]

明清時期[編輯]

  • 擺接

  土城位於大漢溪新店溪之交會處,當時只有平埔族擺接社散居各地,於是稱作該地為「擺接」,其範圍包含板橋、中和、永和、土城等區域。

  • 淡水廳擺接堡

  康熙25年(1686年)將天興州改制為諸羅縣,雍正元年(1723年)將土城歸隸於淡水廳。直到光緒元年(1875年)正式將土城改為淡水廳擺接堡。

  清領時期的淡水廳擺接堡管轄17個庄,日治時期則管轄34個庄。

  • 土城

  乾隆元年(1736年)拓墾擺接社時常發生漢蕃之爭,漢人為了順利拓墾,於現今的土城區公所、土城國小附近築建「土牆」作為防禦之用。「土城似若城池」乃相約稱之為『土城』。

日治時期[編輯]

  • 土城庄

  民國9年(1920年)更改地方官制,十二廳改為五州二廳,州下設市郡、郡下社街庄,當時為台北州海山郡土城庄。

光復時期[編輯]

  • 土城鄉

  民國34年重新審視台灣地區的人口現況,釐訂行政區域,分設縣市、鄉鎮、縣轄市、區、村里等行政層級。日治時期台北州轄區在光復後劃分出台北市、基隆市,改設台北縣,原街庄改為鄉鎮,原制度之鄉鎮改為村里,因此本區從土城庄改為土城鄉。

  • 土城市

  民國82年總人口數超過15萬人,加上該地區交通便利,建設公司投資建設規劃,大量興建住宅,外來人口快速增加。民國74年修正台灣省各縣市實施地方自治綱要後,土城從鄉升格為直轄市。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