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別莊"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頁面)
行 53: 行 53:
 
::(2)搭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藍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2)搭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藍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Map1|25.073106476589565, 121.52458860356366 }}
 
{{Map1|25.073106476589565, 121.52458860356366 }}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於 2021年4月18日 (日) 12:24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中山區 > 古蹟

圓山別莊
圓山別莊.jpg
基本資料
現稱 臺北故事館
舊稱 圓山別莊
登錄名稱 圓山別莊
級別 {{{級別}}}
類別 古蹟
種類 宅第
登錄公告日期 1998年10月14日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
三段181-1號蘭大道3號


簡介

圓山別莊,為日治時期的大稻埕茶商陳朝駿於1913年特別聘請日本建築師建造圓山別莊,因當時流行建造社交場所,與社會名流交際,提升家族聲望。該建築主要用途為招待臺灣士紳、政要以及各國茶商的聚會場所,也是陳氏家族成員休憩、度假及聚會所在地。外觀為仿英國都鐸時期的半木構造建築,是當時臺灣少見的建築形式。

歷史

日本時代

始建於西元1913年(大正2年),受到商業文化的影響,聘請日本建築師建造。當時因為尚有商行、工廠跟原有的宅邸,因此圓山別莊作為陳朝駿的接待與社交場所。陳朝駿過世後,家族內部加上經濟危機等關係影響而導致沒落,圓山別莊轉由王姓家人所有。

日本時代末期,為配合當時道路拓寬計畫,將花園面積縮小,同時車庫也拆除。此地也曾輾轉被日本憲兵隊徵用,使圓山別莊北側留下地窖遺跡,至今仍可看見。

民國時代

後因戰爭而荒廢,到了1950年代,一度作為前立法院副院長黃舒國居住使用。後來別莊南側增建了兩幢建築,由原先的花架改為鋼筋混泥土形式,別莊外的涼亭、英式後花園也被拆除成為舊圓山動物園的一部分,圓山別莊也短暫成為藝品展館。

直到1979年(民國68年)由臺北市政府暫管,在此建立美術館,1987年(民國76年)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作為藝文界活動場所,是圓山別莊再造的開始。隔年,1998年(民國87年)被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指定為市定古蹟。自1990年(民國79年)政府開始著手於建築物以及周圍環境的整修,2003年(民國92年)律師陳國慈女士個人認養贊助,成立了「臺北故事館」,成為一處以推廣臺灣生活文化和古蹟再利用理念的迷你型博物館,供民眾入內參觀古蹟內部。2015年(民國104年)起,由郭木生文教基金會正式接手經營臺北故事館。

陳朝駿

陳朝駿(1885 - 1923年),字選軒,為中國福建廈門人。曾任臺北茶商工會第一任公會長,位於圓山的臺北市立美術館旁邊的「美術家聯誼中心」原為陳朝駿之別莊——「圓山別莊」。

陳朝駿的父親陳玉露以販茶為業,於1886(光緒12)年,前往印尼爪哇建立「義裕茶行」,推銷福建包種茶,後來又到臺灣設立永裕茶行。

而1900年,陳朝駿隨父來臺接管事業,成為大稻埕「永裕茶行」主人。同年與郭春秧、吳文秀前往巴黎參加國際博覽會推廣茶葉。

1914年時,重組臺北茶商工會,任第一任公會長。1916年,與李景盛、李延禧等發起新高銀行,總行設於大稻埕

陳朝駿相關報紙新聞
來源:臺灣人物誌資料庫

開放參觀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17:30
  • 週一公休

(2019年底因進行修復工程作業而暫時關閉,尚未公布開放日期)

交通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1號蘭大道3號
  • 交通方式:
1.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後,步行約10分鐘。
2.公車:
(1)搭乘40、42、203、216、218、220、224、247、260、277、279、287、308、310、612、紅2至「圓山站」後,步行約十分鐘。
(2)搭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藍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