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位於臺北市士林區的臺北科學藝術園區內,是一個以教育、展示、研究、實驗為目的科學博物館。

館長

館長: 陳雪玉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 ․美國研究所及喬治華盛頓大學專題研究

經歷: ․教育部社會教育司專門委員(89.11~92.10) ․教育部社會教育司副司長(92.10~95.07) ․教育部督學(95.07~101.08) (自95.09 起兼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執行秘書)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101.08~101.12)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102.01~104.02)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104.02~105.5) ․教育部主任秘書(105.5~106.07) ˙106年7月17日擔任本館館長職務

概況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成立於民國45年,為全國唯一國立科學教育中心,原館舍位於南海路「南海學園」內,民國92年間搬遷至士林新館現址(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館內的常設展區包含生命科學、物理、化學、數學與地球科學等豐富的展示內容;更與國內外博物館合作,展出最新的科學展覽;緊張刺激的動感3D劇院與充滿趣味的立體劇院,拓展對應用科學的視野;科普資源中心及設備齊全的科學實驗室,各式各樣的科學課程與營隊,透過動手操作,帶給大家新鮮有趣的科學活動體驗,更能深植探究科學的能力;每年定期舉辦的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與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不受時空限制的網路科教館、全國走透透的行動科學館巡迴教育,以及生動有趣的科普叢書等,兼顧了各年齡層民眾,期望全民能學科學、玩科學,進而愛上科學!

==未來展望==- 以推共全民科教為主、普及社會科教、倡導生活科技、掌握優質科教、輔成學校科教

  1. 使命
  • 輔成學校科教
  • 普及社會科教
  • 倡導生命科教
  • 掌握優質科教
  1. 營運理念
  • 國際脈動
  • 生活議題
  • 本土需求
  • 全齡科教
  1. 發展目標

透過「展覽」、「演示」及「實驗」等方式,建立優質科學中心、輔助中小學科學教育、增進國人科學素養,實現全民科普教育之最終理想。 與國際接軌的展場各類科教服務(本體科教館)、科教巡迴車下鄉(行動科教館)、科學學習網站持續的更新建置(網路科教館),達成「普及服務、內外兼重」之目的。 設立「科普資源中心」、「解說教育中心」、「科學學習中心」等機制,培育科學人才、掌握科教規準及提升科教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