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抗法名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8月10日 (二) 09:21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1884年(清光緒十年)清法戰爭,當年十月的滬尾戰役中,據傳淡水的眾神佛顯靈助戰,蔚為當地佳話。 戰後,朝廷頒...")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1884年(清光緒十年)清法戰爭,當年十月的滬尾戰役中,據傳淡水的眾神佛顯靈助戰,蔚為當地佳話。

戰後,朝廷頒發淡水福佑宮翌天昭佑」匾額、淡水清水巖功資拯濟」匾額、淡水龍山寺慈航普度」匾額、滬尾中崙蘇府王爺(今淡水蘇府王爺廟)「威靈赫濯」匾額,此四匾相互輝映,可謂四大抗法名匾

功資拯濟匾額[編輯]

1884年(光緒10年)10月,清法戰爭法軍攻打滬尾,清軍守將孫開華曾祝禱於神佛保祐。當清法兩軍交戰時,神佛果然助戰於雲端。

清水巖祖師爺助戰紀錄,最早見於清代楊浚所纂輯的《清水巖志略》,其中記載:「光緒甲申,台灣滬尾之役,神出陰兵助戰,洋人云但見山頭一黑隊兵最勇健,飛礮中之,裂開復合。」而在淡水清水巖廟方的中記載:「光緒甲申年八月二十日法軍進犯淡水,由艦上以望遠鏡目睹鎮上屋頂有和尚護衛,懼而退。清帝感護國佑民,恩次「功資拯濟」匾額,現敬懸於大殿。」

滬尾戰役之後,劉銘傳奏請皇帝賜匾滬尾天后、觀音大士、清水祖師以彰神蹟。光緒帝將「功資拯濟」給清水巖祖師,然而為此匾卻引發淡水與艋舺兩地清水祖師廟的爭執。當時由於淡水無廟又獲賜御筆匾額,只好把神像及匾額寄放在艋舺,但淡水人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像,本為淡水所有;而艋舺方面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淡水人從艋舺祖師廟(落成於1790年)迎去助陣,法軍方敗於淡水的。因為有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從此祖師神像由艋舺、淡水輪流奉祀直至今日。數十年後,淡水祖師廟建成,正殿亦掛有「功資拯濟」匾額之複製品。

翌天昭佑匾額[編輯]

翌天昭佑匾額現存於淡水福佑宮,為清朝光緒皇帝於清法滬尾戰役之後所賜,為表揚戰役中媽祖護台有功。

1884年(光緒10)清法戰爭爆發台海三場戰役之時,基隆已被法軍攻陷,法軍孤拔決定派部將李士卑斯進攻滬尾。當時滬尾地處要衝,為進入北台灣的重要港口,劉銘傳幾經思考後,決捨棄基隆全力守護滬尾。滬尾首將孫開華率軍在河口佈水雷、築土堤建礮臺以阻止法國戰艦進港。

相傳當時兩軍對峙,法軍軍艦砲擊滬尾並用望遠鏡觀測滬尾街情勢,在福佑宮上方看見一群和尚在廟殿上空排檔砲彈,並且附近民宅絲毫未受傷害。戰勝之後,劉銘傳便以媽祖顯靈助滬尾軍民擊退法軍之理由奏請光緒皇帝賜匾,而獲頒「翌天昭佑」匾額,至今仍懸掛於廟中。

慈航普度匾額[編輯]

簡介[編輯]

  1884年(清光緒10年)爆發清法戰爭時,相傳在戰爭期間淡水龍山寺觀音菩薩顯靈,保佑淡水居民平安無事,事後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頒賜「慈航普度」匾額以謝神恩,使得該寺增添神蹟色彩。

威靈赫濯匾額[編輯]

1884年(清光緒十年)清法戰爭,當年十月的滬尾戰役中,據傳清法戰爭彼時,淡水的蘇府王爺、媽祖、清水祖師、觀音佛祖曾顯靈助戰,蔚為當地佳話。

戰後,章高元有感於滬尾中崙蘇府王爺(今淡水蘇府王爺廟)戰時顯靈遣神兵助陣,懼退敵兵,因此敬獻「威靈赫濯」匾額,此匾與淡水福佑宮翌天昭佑」、淡水清水巖功資拯濟」、淡水龍山寺慈航普度」四匾相輝映,可謂四大抗法名匾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