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田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10月28日 (五) 11:20 由 孫維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池有名樹)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品田山為臺灣雪山山脈的著名高山,標高3,524公尺,國土測繪中心最新圖資3,528公尺,台灣百岳排名24,「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與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之間,雪霸國家公園東部。品田山位在雪山山脈北側主脊北東稜上,東側連接池有山、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等武陵四秀的其他高山,西側連接布秀蘭山接上大霸尖山到雪山的聖稜線。而台灣三大河川淡水河亦發源於此山,是北側淡水河與南側大甲溪之分水嶺。山頭巨大的岩脈縐褶露頭是品田山最大的特色,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品田山稜線上即可清楚北望桃園都會區與大屯山一帶、東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在山頂上可南眺玉山甚至關山(位於高雄市),視野開廣遼闊。

名稱[編輯]

品田山在溪頭群泰雅族匹亞南部落的四個傳統共同獵場之一Sinta範圍內,族人稱為「b'bu' Pucing Bsilung」,音譯為波秦西崙山,意為「最後的水池」;志佳陽群稱為「Babo Taragayun」、「rgyax Traka」,日治早期以片假名記載為「バボー·タラガユン」;泰雅語也有稱「Yebulan」品田山與池有山間的水池草原,有「Yebulan Smta」之稱;最大的水池稱為「bsilung Smta」,意為獵人追捕獵物的池塘,暗指此地常有鹿出沒,今則音譯為新達池;品田山前的品田池,稱為「bsilung Yebulan」。日本本州東北「田」為山中濕地,日語「品」為眾多,日文漢字「品田」意為眾多山中水池,音しなた shina-da與泰雅語Smta相近。品田山也為馬里光(Mrqwang)、基那吉(Mknazi)流域群泰雅族傳統領域南側的邊界,族人稱為「Tunux Miquy Megzil」。

登山路線[編輯]

武陵山莊→(3.5K,70分鐘)→池有山登山口→(3.5K,420分鐘)→三岔營地→(0.5K,60分鐘)→新達山屋→(1.6K,120分鐘)→品田山→(1.6K,80分鐘)→新達山屋→(1.5K,65分鐘)→三岔營地→(3.5K,300分鐘)→池有山登山口→(3.5K,55分鐘)→武陵山莊 (一般登山客登臨品田山,主要係經由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系統中的四秀線與聖稜線。四秀線可自武陵山莊登山口起登桃山或池有山,並順訪喀拉業山及品田山;聖稜線亦自武陵登山口啟程,經由桃山、池有山、品田山而轉往布秀蘭山,自此可往大霸尖山或雪山主峰,進入一般聖稜線行程。)

備註[編輯]

  • 品田山單攻為高難度路線,海拔落差極大且路線距離長,非常考驗體能與腿力,若非經驗豐富且對路況熟悉之山友請勿貿然嘗試。
  • 由於行進時間極長,會有摸黑時段,請務必備妥頭燈及保暖衣物等裝備,此外,若上午 10:00 前未抵達新達山屋則建議原路撤退。
  • 本路線位於國家公園內,需在7天至1個月前於網路上申請入園證以及入山證。
  • 品田山登頂前有一座品田前峰斷崖(V斷),攀登時需須注意安全,雪季時若無經過訓練不宜攀登。
  • 可由距離三岔營地 100 公尺處順登池有山,來回共 400 公尺,需時約 35 分鐘。

人文生態[編輯]

池有名樹[編輯]

池有名樹是屹立於池有山麓峭壁上的台灣鐵杉,造型婀娜,即使在遠方也很容易辨認,是登山客路過時爭相合影的景點。

武陵農場[編輯]

成立於民國52年,由國民政府位安置榮民所設立之高山農場,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逐漸廢棄原有之果園,轉型成休閒農業與生態保育並行之單位。本農場內經由多年的整哩,花木扶疏非常美麗,春天有粉紅櫻花、夏有金針波斯花海、秋有楓紅樹林、冬有紅白梅花,為國內最優質的賞花勝地。

台灣櫻花鉤吻鮭[編輯]

台灣櫻花鉤吻鮭為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物種,也是北半球鮭魚分佈最南限,只分布在武陵農場的七家灣溪、桃山溪與雪山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