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莊罔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呂莊罔市]],淡水水礁子望族莊木之長女,生於[[1906年]](明治39),秉性賢淑,幼時即適崁頂呂論家為童養媳,她深具傳統婦女恭順之美德,故深獲家長的喜愛暨鄉里之稱譽。及長與呂論之子呂伈共結連理,夫婦經營農業及屠宰業,夫唱婦隨,勤儉持家,並樂於助人,時人謂其為模範農家。
+
  [[呂莊罔市]],[[淡水]]水礁子望族莊木之長女,生於[[1906年]](明治39),秉性賢淑,幼時即適崁頂呂論家為童養媳,她深具傳統婦女恭順之美德,故深獲家長的喜愛暨鄉里之稱譽。及長與呂論之子呂伈共結連理,夫婦經營農業及屠宰業,夫唱婦隨,勤儉持家,並樂於助人,時人謂其為模範農家。
  
  呂莊罔市夫婦,白手立業,少年操勞,中年事業成功,卻也備極辛苦。她育有6子3女,長男良柱,一生務農,乃為模範農家;次男良炮,曾任北基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三男龍池,歷任臺北縣屠宰公會理事長、鎮民代表、農會監事;四男流埤,經營紅樹林育樂關係企業;五男良溢,從事交通遊覽事業,並兩任淡水鎮民代表;六男良宗,經營客運事業,現任中興巴士、光華巴士、[[淡水客運]]、欣和客運等公司董事長及統聯客運、基隆客運董事。家族已繁衍至第四代,各子孫平日除經營事業外,她鼓勵家人回饋社會,服務人群,其中孫輩清游曾任國大代表,現任新北市議員[[呂子昌]]則是連任多屆的議員。子孫雖然事業有成,但對呂莊氏之耳提面命從不違逆,敬畏有加,她是呂氏家族的精神堡壘。
+
  呂莊罔市夫婦,白手立業,少年操勞,中年事業成功,卻也備極辛苦。她育有6子3女,長男良柱,一生務農,乃為模範農家;次男良炮,曾任北基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三男龍池,歷任臺北縣屠宰公會理事長、鎮民代表、農會監事;四男流埤,經營紅樹林育樂關係企業;五男良溢,從事交通遊覽事業,並兩任淡水鎮民代表;六男良宗,經營客運事業,曾任中興巴士、光華巴士、[[淡水客運]]、欣和客運等公司董事長及統聯客運、基隆客運董事。家族已繁衍至第四代,在各子孫平日經營事業之同時,她亦鼓勵子孫回饋社會,服務人群,其中孫輩清游曾任國大代表,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呂子昌]]則是曾連任多屆的新北市議員。子孫雖然事業有成,但對呂莊氏之耳提面命從不違逆,敬畏有加,她是呂氏家族的精神堡壘。
  
 
  [[1993年]],由於子孝孫賢皆出自她平日默化潛移母性慈暉之功,故膺選為臺北縣模範母親之殊榮。[[1996年]]1月5日,終因年邁病逝於榮民醫院,一生可謂「福壽全歸」。
 
  [[1993年]],由於子孝孫賢皆出自她平日默化潛移母性慈暉之功,故膺選為臺北縣模範母親之殊榮。[[1996年]]1月5日,終因年邁病逝於榮民醫院,一生可謂「福壽全歸」。

於 2021年10月15日 (五) 01:18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呂莊罔市淡水水礁子望族莊木之長女,生於1906年(明治39),秉性賢淑,幼時即適崁頂呂論家為童養媳,她深具傳統婦女恭順之美德,故深獲家長的喜愛暨鄉里之稱譽。及長與呂論之子呂伈共結連理,夫婦經營農業及屠宰業,夫唱婦隨,勤儉持家,並樂於助人,時人謂其為模範農家。

  呂莊罔市夫婦,白手立業,少年操勞,中年事業成功,卻也備極辛苦。她育有6子3女,長男良柱,一生務農,乃為模範農家;次男良炮,曾任北基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三男龍池,歷任臺北縣屠宰公會理事長、鎮民代表、農會監事;四男流埤,經營紅樹林育樂關係企業;五男良溢,從事交通遊覽事業,並兩任淡水鎮民代表;六男良宗,經營客運事業,曾任中興巴士、光華巴士、淡水客運、欣和客運等公司董事長及統聯客運、基隆客運董事。家族已繁衍至第四代,在各子孫平日經營事業之同時,她亦鼓勵子孫回饋社會,服務人群,其中孫輩清游曾任國大代表,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呂子昌則是曾連任多屆的新北市議員。子孫雖然事業有成,但對呂莊氏之耳提面命從不違逆,敬畏有加,她是呂氏家族的精神堡壘。

  1993年,由於子孝孫賢皆出自她平日默化潛移母性慈暉之功,故膺選為臺北縣模範母親之殊榮。1996年1月5日,終因年邁病逝於榮民醫院,一生可謂「福壽全歸」。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