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溫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7月4日 (四) 21:05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羅勃.史溫侯 Robert Swinhoe (1836年-1877年),中文名稱郇和,是英國駐臺的首任領事,1836年生於印度加爾各答市,在19世紀中葉與臺灣結緣,並在政治與自然生物研究上都有重要的貢獻。

  1856年3月首度訪臺,停留新竹香山兩週,進行臺灣的自然史調查及採集。1860年任職英國駐臺灣的副領事。12月時第三度訪臺來到基隆

  1861年1月返廈門。七月時第四度訪臺,在臺灣府(臺南)設英國領事館。十二月時將領事館遷往淡水並向清廷租借紅毛城為領事館。

  1863年在淡水河口觀察記錄兩隻黑面琵鷺,次年於同地點獲得四隻成鳥標本。1864年5月間赴基隆與蘇澳從事鳥類調查與植物採集。1865年升為英國領事。1866年2月赴雪山附近山區調查水鹿。三月任命為英國駐廈門代理領事,1875年離開臺灣,退休返英,於1877年在倫敦逝世。

  他的貢獻在於居住於淡水、台南和高雄,傾全力採集和觀察臺灣的物種。由他命名或因他有系統地採集而發表的物種名錄,除227種鳥類(臺灣總計約460種)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以及兩棲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等。他以博物學家的角度記錄了一百五十年前臺灣的面貌。所保存下來的標本見證臺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是臺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學者。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文化遊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