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溫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2月5日 (日) 13:5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羅勃.史溫侯 Robert Swinhoe (1836年-1877年),中文名稱郇和, 是英國駐台的首任領事,1836年 生於印度加爾各答市 ,在19世紀中葉與台灣結緣,並在政治與自然生物研究上都有重要的貢獻。

  1856年3月首度訪台,停留新竹香山2週,進行臺灣的自然史調查及採集。1860年任職英國駐台灣的副領事。12月時第三度訪台來到基隆。

  1861年1月返廈門。七月時第四度訪台,在台灣府(台南)設英國領事館。十二月時將領事館遷往淡水並向清廷租借紅毛城為領事館。

  1863年在淡水河口觀察記錄兩隻黑面琵鷺。次年於同地點獲得四隻成鳥標本。 1864 年五月間赴基隆與蘇澳從事鳥類調查與植物採集。1865年 升為英國領事。 1866 年二月赴雪山附近山區調查水鹿。三月任命為英國駐廈門代理領事, 1875年 離開台灣 ,退休返英,於1877年 在倫敦逝世。

  他的貢獻在於,居住於淡水、台南和高雄,傾全力採集和觀察台灣的物種。由他命名或因他有系統地採集而發表的物種名錄, 227種鳥類(台灣總計約460種)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以及兩棲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等。他以博物學家的角度記錄了一百五十年前臺灣的面貌。所保存下來的標本見證台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是台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學者。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文化遊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