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爾夫球場"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景點簡介)
(簡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1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2|景點|人文景觀}}
 
{{導覽條2|景點|人文景觀}}
[[檔案:淡水高爾夫球場20131019.jpg|300px|縮圖|{{檔案:淡水高爾夫球場20131019.jpg}}]]
+
<onlyinclude>
 +
[[檔案:臺灣高爾夫俱樂部.jpg|400px|縮圖|{{檔案:臺灣高爾夫俱樂部.jpg}}]]
 +
[[檔案:淡水高爾夫球場20131019.jpg|400px|縮圖|{{檔案:淡水高爾夫球場20131019.jpg}}]]
  
==景點簡介==
+
==簡介==
  '''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球場'''(Taiwan Golf Club)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又稱[[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或直接簡稱[[淡水高爾夫球場]],俗稱「淡水球場」或「淡水老球場」,台語稱曠野為「埔」,因而又俗稱 「淡水球臺埔」,地處臺灣島西北隅淡水河口的小丘陵上,一帶山明水秀,是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它自1919年創立迄今滿70年,歷經日本大正、昭和及中華民國三個年代,仍然維持其名稱為榮譽。臺灣出身的高爾夫球師門,屢次在國際性比賽獲勝,不但獎金可觀,且為國爭光,名利共享。國際高爾夫界人士們早已聞聽臺灣高爾夫界的「根」是「臺灣高爾夫俱樂部」。
+
  [[台灣高爾夫球場]]原稱為[[台灣高爾夫俱樂部]]([[Taiwan Golf Country Club]], TGCC),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又稱[[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或直接簡稱[[淡水高爾夫球場]](「[[淡水球場]]」或「[[淡水老球場]]」),因台語稱曠野為「埔」,所以又俗稱 「[[淡水球臺埔]]」,是'''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地處臺灣島西北隅淡水河口的小丘陵上,山明水秀、人文薈萃,與[[紅毛城]]、[[牛津學堂]]、[[臺北基督學院|基督書院]] ‧‧‧ 等歷史古蹟融合成一種特殊人文的文化,具有其歷史價值。自[[1919年]](日本大正八年;民國八年)創立迄今已近百年,歷經日本大正、昭和及中華民國三個年代,仍然維持其名稱為榮譽。臺灣出身的高爾夫球師門,屢次在國際性比賽獲勝,不但獎金可觀,且為國爭光,名利共享。國際高爾夫界人士們早已聞聽臺灣高爾夫界的「根」是「[[臺灣高爾夫俱樂部]]」。
  
  1918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又是日本統治臺灣第24年,臺灣總督是明古二郎(第七任臺灣總督,陸軍大將)民政長官(即副總督)由下村宏擔任。是年八月初旬某日,櫻井台銀總裁由淡水海關長原鶴次郎之推薦獲知[[滬尾砲台]]或稱[[滬尾砲台|淡水舊砲台]]「北門鎖鑰」東邊有一塊前清操兵場。於是相偕乘「手車仔」(黃包車之俗稱)前往查看「該操兵場裡,除若干兵舍、火藥庫、掩蔽堤(俗稱「城岸」)等遺蹟外,這塊操兵場為「烏嗽埔」,滬尾砲合建後改稱「[[砲台埔]]」,翌年(1919)6月1日淡水球埔舉行開幕典禮。
+
  [[1918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又是日本統治臺灣第24年,臺灣總督是明古二郎(第七任臺灣總督,陸軍大將)民政長官(即副總督)由下村宏擔任。是年八月初旬某日,臺灣銀行總裁櫻井鐵太郎由淡水海關長原鶴次郎之推薦獲知[[滬尾砲台]]或稱[[滬尾砲台|淡水舊砲台]]「[[北門鎖鑰]]」東邊有一塊'''[[烏啾埔|前清操兵場]]'''。於是相偕乘「手車仔」(黃包車之俗稱)前往查看,該操兵場裡,除若干兵舍、火藥庫、掩蔽堤(俗稱「城岸」)等遺蹟外,還有烏啾、紅嘴佳令、雲雀等小鳥,清代農友俗稱這塊操兵場為「[[烏啾埔]]」。櫻井返台北後向下村長官建議將環境絕好的這塊滬尾砲台操兵場訂為高爾夫場地。而後未幾向地主(日本陸軍)辦理借用手續後 ,立刻應用數十名工人開工整地。是年十月底完成六週球道及歇息屋一座。翌年([[1919年]])6月1日(日)[[淡水球埔]]舉行開幕典禮。
  
  經歷太平洋戰爭洗禮,並配合日本軍國主義政策,淡水高爾夫球場儼然成為廢墟。1946年(民國35)元月,陳金獅先生由上海江灣高爾夫俱樂部返鄉,不忍看見這個美麗的球場繼續荒廢。就夥同陳火順、謝萬益二位舊同事起淡水鎮公所向鎮長杜麗水申請,從公所將這個當時一般人認為廢地的球場接收過來。他們以自費雇用一批工人開始整理該球場的東南區。柯遠芬(台灣警備總可令部參謀長)、王成章(高級參謀)與卓克涂淡水區長商量,邀請島內各地之愛好高爾夫人土參加討論募捐援助整修球埔事宜。台籍名人林獻堂先生亦為募捐來賓其中之一。高雄望族陳啟川先生提供一部當時為台灣獨一無二,具備引擎的刈草車支援。淡水球埔有幸地邂逅了「貴人」們,於是整修工作順順當當地進展。
+
  經歷太平洋戰爭洗禮,並配合日本軍國主義政策,淡水高爾夫球場儼然成為廢墟。[[1946年]](民國35)元月,[[陳金獅]]先生由上海江灣高爾夫俱樂部返鄉,不忍看見這個美麗的球場繼續荒廢。就夥同陳火順、謝萬益二位舊同事起淡水鎮公所向鎮長杜麗水申請,從公所將這個當時一般人認為廢地的球場接收過來。他們以自費雇用一批工人開始整理該球場的東南區。柯遠芬(台灣警備總可令部參謀長)、王成章(高級參謀)與卓克涂淡水區長商量,邀請島內各地之愛好高爾夫人土參加討論募捐援助整修球埔事宜。台籍名人林獻堂先生亦為募捐來賓其中之一。高雄望族陳啟川先生提供一部當時為台灣獨一無二,具備引擎的刈草車支援。[[淡水球埔]]有幸地邂逅了「貴人」們,於是整修工作順順當當地進展。
 +
 
 +
==相關賽事==
 +
*2015/10/01 ~ 10/04:第29屆 台灣名人賽暨三商盃邀請賽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
{{Map|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836至滬尾砲台站下車後,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836至滬尾砲台站下車後,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
 +
</onlyinclude>
 +
==參考資料==
 +
*[[周明德]],〈淡水高爾夫球場小史〉,《[[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黃繁光]],《[[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臺北縣: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月),39-70。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滬尾砲台]]
+
*[[滬尾砲台]]
 +
*[[砲台埔]]
  
==參考資料==
+
==相關新聞==
:*周明德,〈淡水高爾夫球場小史〉,《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929-TAHQ 2015-09-39 冠軍獎416萬 台灣名人高球賽開打]【台灣醒報】
 +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919602 2015-09-30 潘政琮在台職業第一次 獻給老淡水]【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golf.net.tw/course/taiwan/index.asp 台灣高爾夫球場Taiwan Golf Club]
+
*[http://www.golf.net.tw/course/taiwan/index.asp 台灣高爾夫球場Taiwan Golf Club]
 +
*[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1/hube161.htm 淡水高爾夫球場小史/周明德]
 +
*[http://www.ntpc.gov.tw/ch/home.jsp?id=31&parentpath=0,6,27&mcustomize=activity_view.jsp&dataserno=201412310001&t=activity&mserno=201310040006 「臺灣高爾夫史蹟館」特展]
 +
*[https://www.golfshop.com.tw/lesson/golfmazine/931018-4.aspㄒ5st 台灣高爾夫球場第6洞 /par5 550碼]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
+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Category:淡水第一]]

於 2019年10月3日 (四) 21:12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圖檔描述:臺灣高爾夫俱樂部入口
拍攝日期:2013-10-25
拍攝地點:臺灣高爾夫俱樂部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描述:淡水高爾夫球場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淡水高爾夫球場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台灣高爾夫球場原稱為台灣高爾夫俱樂部(Taiwan Golf Country Club, TGCC),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又稱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或直接簡稱淡水高爾夫球場(「淡水球場」或「淡水老球場」),因台語稱曠野為「埔」,所以又俗稱 「淡水球臺埔」,是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地處臺灣島西北隅淡水河口的小丘陵上,山明水秀、人文薈萃,與紅毛城牛津學堂基督書院 ‧‧‧ 等歷史古蹟融合成一種特殊人文的文化,具有其歷史價值。自1919年(日本大正八年;民國八年)創立迄今已近百年,歷經日本大正、昭和及中華民國三個年代,仍然維持其名稱為榮譽。臺灣出身的高爾夫球師門,屢次在國際性比賽獲勝,不但獎金可觀,且為國爭光,名利共享。國際高爾夫界人士們早已聞聽臺灣高爾夫界的「根」是「臺灣高爾夫俱樂部」。

  1918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又是日本統治臺灣第24年,臺灣總督是明古二郎(第七任臺灣總督,陸軍大將)民政長官(即副總督)由下村宏擔任。是年八月初旬某日,臺灣銀行總裁櫻井鐵太郎由淡水海關長原鶴次郎之推薦獲知滬尾砲台或稱淡水舊砲台北門鎖鑰」東邊有一塊前清操兵場。於是相偕乘「手車仔」(黃包車之俗稱)前往查看,該操兵場裡,除若干兵舍、火藥庫、掩蔽堤(俗稱「城岸」)等遺蹟外,還有烏啾、紅嘴佳令、雲雀等小鳥,清代農友俗稱這塊操兵場為「烏啾埔」。櫻井返台北後向下村長官建議將環境絕好的這塊滬尾砲台操兵場訂為高爾夫場地。而後未幾向地主(日本陸軍)辦理借用手續後 ,立刻應用數十名工人開工整地。是年十月底完成六週球道及歇息屋一座。翌年(1919年)6月1日(日)淡水球埔舉行開幕典禮。

  經歷太平洋戰爭洗禮,並配合日本軍國主義政策,淡水高爾夫球場儼然成為廢墟。1946年(民國35)元月,陳金獅先生由上海江灣高爾夫俱樂部返鄉,不忍看見這個美麗的球場繼續荒廢。就夥同陳火順、謝萬益二位舊同事起淡水鎮公所向鎮長杜麗水申請,從公所將這個當時一般人認為廢地的球場接收過來。他們以自費雇用一批工人開始整理該球場的東南區。柯遠芬(台灣警備總可令部參謀長)、王成章(高級參謀)與卓克涂淡水區長商量,邀請島內各地之愛好高爾夫人土參加討論募捐援助整修球埔事宜。台籍名人林獻堂先生亦為募捐來賓其中之一。高雄望族陳啟川先生提供一部當時為台灣獨一無二,具備引擎的刈草車支援。淡水球埔有幸地邂逅了「貴人」們,於是整修工作順順當當地進展。

相關賽事

  • 2015/10/01 ~ 10/04:第29屆 台灣名人賽暨三商盃邀請賽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836至滬尾砲台站下車後,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