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清真寺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2日 (一) 10:59 由 163.13.10.181 (對話) 所做的修訂 (交通地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臺北清真寺創建於1948年,最初的位址位於臺北市麗水街17巷2號,於1957年遷至公館地區(位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62號),為臺灣第一座清真寺。

歷史沿革[編輯]

1950年代,因與中東邦交國往來需要,加上來臺穆斯林教徒人數日益增多,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白崇禧將軍便向當時的外交部長葉公超先生提議,與中東地區的回教友邦和穆斯林共同籌募興建清真寺,並且順勢以捐款建造清真寺之名義達成國民外交。為了更加暸解興建計畫內容與需求,1957年臺灣成立「臺北清真寺興建委員會」,臺北清真寺的興建不但獲得政府支持,當時世界各國的回教國王、總統更來臺灣拜訪,並且熱心的捐助資金。1960年一月,臺北清真寺正式完工,成為臺灣最具代表性與知名度的伊斯蘭建築,吸引伊斯蘭教貴賓、團體和教徒前來參訪。 1999年,臺北市公告臺北清真寺為市定古蹟。目前共有中國回教協會、財團法人中國回教文化教育基金會等單位在清真寺服務穆斯林,成為臺灣穆斯林社群的行政中心。

特色[編輯]

為臺灣第一座清真寺,由建築師楊卓成先生設計。其建築參考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波斯等地伊斯蘭建築,包含入口門廳、禮拜大殿、兩翼迴廊等地區,皆參照伊斯蘭教法規定所建,其中又以左右兩側的喚拜塔樓為臺北清真寺的一大賣點。同時,官方網站提供教徒查詢禮拜時間、齋戒月時間、教義闡述等資訊;同時,臺北清真寺也是臺灣清真食品認證(HALAL)的三大認證單位之一,讓在臺灣的回教徒能夠安心享用食物。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62號
  • 電話:(02)2321-9445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