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臺北北警察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1月22日 (五) 02:38 由 姜尚寧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原臺北北警察署現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於1998年3月25日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簡介

  原臺北北警察署是臺北市唯一留存到現在的30年代警察局。

  在日治時期末期,當許多台籍精英開始挺身反抗當時的殖民者統治時,那精英們就曾經被關押在這件警察署內,接受各種拷問。當時警察署的位置在現在警察署所在位置的對面(現家樂福重慶店),現在我們能看到的這間警察署於1932年開始動工,於1933年4月完成建設。曾在1984年因嚴重漏水而進行大修,同時對外牆也進行了修繕,換貼紅白兩色之二丁掛面磚,也更換了鋁窗。


  其一樓曾設有扇形羈留室、水牢、鞭刑室。水牢現在這件建築作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使用,於2018年正式開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