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淡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6日 (六) 12:17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期刊}} ==簡介==   《博物‧淡水》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刊。   國內第一座古蹟博物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建立,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期刊

簡介

  《博物‧淡水》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刊。

  國內第一座古蹟博物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建立,扮演淡水文化藝術的管理者和推動者。淡水古蹟博物館鑒於坊間有許多刊物介紹淡水的旅遊觀光,卻沒有介紹博物館專業的刊物,因而在2011年《博物‧淡水》創刊,希望透過刊物宣傳讓更多人藉此認識淡水、品味淡水的歷史,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了解博物館專業,並將相關議題、相關實務經驗與博物館同業分享、共同提升視野和水準。

創刊詞

  博物是博大精深,物產豐饒,人類走過歷史的長河,上蒼與先人為大地留下許多有形及無形的寶物,同時,也賦予人們珍惜之責,須善加維護保留,以世代傳承。位處東亞海運中途站的淡水,自古即為國際貿易港埠,憑藉其制海點的優異地理條件,更成為大航海時代各國爭奪的軍事要塞目標;17世紀至20世紀遺留此地的多樣貌建築:荷蘭、閩南、粵東、歐式、仿歐式、日本式等為數可觀的資產,見證著淡水的歷史地位。《博物‧淡水》的誕生,除了學術研究價值的呈現,亦期許傳導維護文化資產概念予社會大眾,鑑往知來,達到「博物」之柏芝萬物、增進知識的目的。

書目資料

  • 刊名:博物‧淡水 (MUSEUM TAMSUI)
  • 刊期:半年刊
  • ISSN:2227-7714
  • GPN:2010003077
  • 工本費:100元

歷次期刊

卷期 出版日期 封面主題
創刊號 2011年10月 人類至寶‧世界遺產
第2期 2012年06月 活化老空間 古蹟新生命
第3期 2012年12月 結合文資力量 再創地方新價值
第4期 2013年06月 文資空間再詮釋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