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王公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2月2日 (日) 23:49 由 Showyou010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十八王公廟的正門場景
拍攝日期:2018-12-01
拍攝地點:石門
所有人:Showyou0106
攝影者:Showyou010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十八王公廟,全名為乾華十八王公祠,而乾華為新北市石門地區的乾華里,當地人稱其為阿里磅,此為台灣北海岸地區香火最為旺盛的有應公廟。

歷史

 相傳於清朝同治年間,17位福州商人與一隻狗搭乘著一條帆船欲前往浙江普陀山,途中卻不幸地遇難,而漂流至石門地區的乾華里,船上所有人員皆已溺斃,只有狗狗還幸運地存活,經由當地居民發現後立即將這17位商人的遺體合葬於山腳下,而狗狗發現主人已遇難時亦跳進墓穴中隨其殉難,居民將其一併合葬。日後每逢年節時期,在地的居民們紛紛前往祭拜,而人們以十八王公尊稱以膜拜,而傳說里人討海遇到危顯時,經常會碰到十八王公顯靈相救,於是人民乃集資建小廟加以奉祀,顯靈的事蹟愈來愈多,信眾也慢慢擴及整個北海岸,終而成為北台灣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有應公廟。

旅遊資訊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 是否可刷卡:否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乾華里阿里磅1-1號
  • 大眾運輸: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
  • 自行開車:
    •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參考資源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