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遺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23:03 由 Assass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簡介== 為台灣北部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該遺址位於今新北市八里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考古學家從中挖掘...)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

為台灣北部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該遺址位於今新北市八里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考古學家從中挖掘出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史前文物,十三行文化時間大致從2300年前開始,係屬於北台灣的金屬器時代,直至到漢人進入本地之後才結束,是為台灣史前文化的代表文化之一。十三行文化其特徵是石器減少,只剩下凹石、石槌等無刃器。從出土的鐵渣、礦石等礦物中可知,因無煉鐵爐,僅有鐵渣,無法顯示當時人是否已知煉鐵,而除了石器、鐵渣外,還有為數不少手工製作的陶器,其材質為紅褐色夾砂陶,這種陶土內含細沙,火候高、質地堅硬。有著這種陶器的史前文化,廣義的角度看來都屬於十三行文化的範圍,可見十三行文化的分布地區,從西海岸的淡水河沿著海岸向南一直到大安溪流域;向東則是沿著北海岸、蘭陽平原到奇萊平原北側的三棧溪。該遺址被中華民國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目前保留遺址面積約一公頃,並在遺址旁設立十三行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縣立(今為新北市市立)考古博物館。

交通地圖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