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管音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編輯]

  北管戲屬於台灣傳統戲曲之一,又稱為亂彈戲,約在乾隆、嘉慶年間傳入台灣,分為「舊路」及「新路」兩派,舊路又稱為「福祿」或「福路」;新路又稱為「嬉皮」或「西路」,自歌仔戲成為廟會活動主流後,改以「北管軒社」作為活動的地點,現今以廟會陣頭、道士儀式及排場等方式為主。多供奉西秦王爺及田都元帥,福祿派供奉的是西秦王爺,其伴奏樂器為殼仔絃;西路派供奉的是田都元帥,其伴奏樂器為京胡,又稱弔規子。

  北管音樂的表演形式可分為「排場」、「出陣」和「上臺演出」,「排場」是子弟清唱,沒有身段表演;「出陣」是組成陣頭在廟會出巡繞境或生命禮俗中進行吹奏表演;「上臺演出」則是完整的戲劇演出,淡水北管團多以「排場」及「出陣」為主。

  淡水地區的北管樂團,於日治時期至戰後曾有清平社、清籟社、義興社、三樂社、巧聖先師宮的魯班團等等,日治時期最為著名的淡水軒成立於1911年,以北管為主,也曾學習南管,其部分團員另組南北軒和義軒,現存西秦王爺一尊及一對范謝將軍神將供奉於清水巖祖師廟。現存淡水地區的北管樂團有南北軒和義軒國隆社屯山社區北管鑼鼓陣沙崙保安社玄樂社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1. 《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書》,(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2. 《臺灣文獻季刊》30卷4期。臺灣名勝古蹟調查(連載)四、淡水的北管結社,(林衡道,民國068年12月)。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