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博物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北投
== 摘要 == 圖檔描述:北投溫泉博物館
拍攝日期:20020-07-16
拍攝地點:北投
攝影者:鄭宇芊
  • 影片描述:北投溫泉博物館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早在日據時代就享有盛名。1913年,台北州廳為了提升一般民眾享用高品質的溫泉的服務,運用了約五萬六千餘元的公共衛生經費。由總督府建築的設計師森山松之助監造,仿照日本靜岡縣的伊豆山溫泉而建,在1913年6月17日完工。

  據文獻記載,它是當時東亞最大的一間溫泉浴場,整體面積約有七百坪。這座溫泉浴場採用東洋與西洋混合的建築形式,為一棟雙層建築。一樓的大浴場是為磚造,有濃濃的英國鄉村別墅風格,裝飾有彩繪玻璃以及半圓形拱窗等等。二樓的休憩區則為木造,呈現和式格局,裡面建有大型的榻榻米和室。

  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視察時,也曾來過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和考察北投石,公共浴場有專門為其修建“御修所”,也就是現在溫泉博物館二樓的視聽室。

  1945年台灣光復后,公共浴場改為國民黨陽明山民眾服務處,提供場地給國家慶典、民眾宴席的舉辦,也曾被用於電影道具的存放,以此參與了以北投為背景的台語片歷史。後來發展態勢慢慢呈現荒廢狀。

  1994年北投國小的一群師生在進行鄉土教學時,發現了這座公共浴場。為了歷史古蹟的保護以及再利用、並不斷推廣其深厚的人文價值,經過師生聯署陳情,以及社區居民團體的努力下,終於獲得台北市政府通過古蹟申請案,在1997年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館內一樓的羅馬式浴場窗戶原本鑲嵌著三片彩繪玻璃,卻在整修的時候被賊人劫去。幸好有當地人拍下彩繪玻璃的原貌,工程單位才能把其原貌重現出來。1998年,在台北市政府進行建築修復後,10月31日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正式對外開放使用。

規劃展示[編輯]

一樓[編輯]

  分別設有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北投石展示區和溫泉北投展示區。

二樓[編輯]

  分別設有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望樓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展示區、北投產業展示區、台灣好萊塢展示區和進北投特展室。

參觀資訊[編輯]

  •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最後的入館時間為16:45
  • 休館時間:星期一與國定假日期間 (若國定假日恰逢週六、日,則照常開館)
  • 參觀費用:免費
  • 電話:02-2897-2260
  • 團體導覽預約:
人數需達到20人以上(20-50人),不提供假日導覽服務,且需要一週前來電至北投溫泉博物館登記信息。
  • 參觀須知:
該館主要功能為博物館,不提供遊客泡湯服務。
參觀的最高承載人數為200人,若超過該人數,則採取入館人數管制。
該館准許開放遊客進行紀念拍攝,但館內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等拍攝輔助器材。
該館為市定古蹟建物,通行的古蹟門檻與廊道狹窄,為避免發生翻覆危險,館內不建議使用輪椅及嬰兒推車。
進入該館參觀時,需換拖鞋。可選擇該館免費提供的的拖鞋,或在館內購買不織布拖鞋。

交通資訊[編輯]

大眾交通[編輯]

  • 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抵達新北投站,再出站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 公車:
    • 搭乘小22抵達北投公園站,接著往中山路步行,大約5分鐘便可抵達目的地。
    • 搭乘216、266、218、216與218區間車至新北投站,再往中山路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編輯]

  • 從北投方向開往至大業路底,遊客可在新北投捷運站的停車場停車,再步行大約5分鐘即可。

相片集[編輯]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