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普濟寺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15日 (三) 11:39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民國87年3月公告為市定古蹟

簡介[編輯]

  位於臺北市新北投的普濟寺,在日治時期初創時稱為「鐵真院」,是日本佛教臨濟宗妙心寺派的佈教據點。普濟寺今天的面貌主要來自日治時期昭和9年(西元1934年)重新修建。

  普濟寺主要奉祀的是觀世音菩薩,並同時供奉有1尊「湯守觀音」。「湯」為日語溫泉之意,「湯守觀音」即是守護溫泉的觀音。

建築特色[編輯]

  正殿以臺灣檜木為建材,至今保存良好,是臺灣現存少見的日式風格寺院建築。
     寺院的主要結構與裝飾仍完整保留了日式佛教寺院的風格,正殿的平面格局接近正方形,內部地面有部分抬高並鋪設榻榻米。尤其是正殿屋頂在前方入口處向前伸出,形成類似玄關的空間,在日語中稱為「向拜」,是日本佛寺常用的形式,而不會在臺灣多數寺院中看到。
     在正殿的屋脊、屋瓦、屋頂兩側、屋簷下方以及窗戶等處的造型裝飾,也都呈現出不同於臺灣一般佛寺的樣式特徵,是臺灣難得保存日式優美細緻造型的寺院。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 臺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