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圖書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4: 行 4:
 
==簡介==
 
==簡介==
  
  北投圖書館座落於[[北投公園]]內,與北投溫泉博物館相比鄰。作為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北投圖書館使用了太陽光電版發電、回收利用雨水等減少資源的浪費與過度使用。屋頂的斜坡草坡設計和公園中的景色融為一體,給圖書館的使用者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應圖書館綠色環保的主題,圖書館的鐵色館藏即為生態保育。
+
  北投圖書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的圖書館,座落於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北投溫泉博物館相比鄰,睇下依從、地商二層,總面積約六百五十平的場域。<br>
  
 +
  作為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北投圖書館使用了太陽光電版發電、回收利用雨水等減少資源的浪費與過度使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該斜坡草坡設計和公園中的景色融為一體,給圖書館的使用者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應圖書館綠色環保的主題,圖書館的鐵色館藏即為生態保育。<br>
 +
 +
  北投圖書館於民國94年2月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健康與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九項指標。96年7月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證書;2007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第6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第6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2007「台灣建築獎」首獎、第6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首獎、第8屆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優等獎」、內政部96年度「優良綠建築設計獎」、2008全球建築金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2012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br>
 +
 +
==樓層配置==
 +
 +
*一樓:為主要入口,設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 (0-4類)、綠建築圖書區、陽台閱讀區。
 +
*二樓:圖書區:為中文圖書 (5-9類)、外文圖書、館藏特色區(生態保育)、陽台閱讀區。
 +
*地下一樓:兒童閱覽室、陽台閱讀區、視聽室。
 
==交通地圖==
 
==交通地圖==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於 2020年7月26日 (日) 16:46 的最新修訂

  • 影片描述: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English)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Taiwanese)
  • 影片來源:YouTube
圖檔描述:北投圖書館
拍攝日期:20020-07-16
拍攝地點:北投
攝影者:鄭宇芊

簡介[編輯]

  北投圖書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的圖書館,座落於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北投溫泉博物館相比鄰,睇下依從、地商二層,總面積約六百五十平的場域。

  作為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北投圖書館使用了太陽光電版發電、回收利用雨水等減少資源的浪費與過度使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該斜坡草坡設計和公園中的景色融為一體,給圖書館的使用者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應圖書館綠色環保的主題,圖書館的鐵色館藏即為生態保育。

  北投圖書館於民國94年2月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健康與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九項指標。96年7月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證書;2007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第6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第6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2007「台灣建築獎」首獎、第6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首獎、第8屆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優等獎」、內政部96年度「優良綠建築設計獎」、2008全球建築金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2012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樓層配置[編輯]

  • 一樓:為主要入口,設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 (0-4類)、綠建築圖書區、陽台閱讀區。
  • 二樓:圖書區:為中文圖書 (5-9類)、外文圖書、館藏特色區(生態保育)、陽台閱讀區。
  • 地下一樓:兒童閱覽室、陽台閱讀區、視聽室。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