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資拯濟匾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884年(光緒10年)10月,清法戰爭法軍攻打滬尾,清軍守將孫開華曾祝禱於神佛保祐。當清法兩軍交戰時,神佛果然助戰於雲端。

清水巖祖師爺助戰紀錄,最早見於清代楊浚所纂輯的《清水巖志略》,其中記載:「光緒甲申,台灣滬尾之役,神出陰兵助戰,洋人云但見山頭一黑隊兵最勇健,飛礮中之,裂開復合。」而在淡水清水巖廟方的中記載:「光緒甲申年八月二十日法軍進犯淡水,由艦上以望遠鏡目睹鎮上屋頂有和尚護衛,懼而退。清帝感護國佑民,恩次「功資拯濟」匾額,現敬懸於大殿。」

滬尾戰役之後,劉銘傳奏請皇帝賜匾滬尾天后、觀音大士、清水祖師以彰神蹟。光緒帝將「功資拯濟」給清水巖祖師,然而為此匾卻引發淡水與艋舺兩地清水祖師廟的爭執。當時由於淡水無廟又獲賜御筆匾額,只好把神像及匾額寄放在艋舺,但淡水人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像,本為淡水所有;而艋舺方面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淡水人從艋舺祖師廟(落成於1790年)迎去助陣,法軍方敗於淡水的。因為有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從此祖師神像由艋舺、淡水輪流奉祀直至今日。數十年後,淡水祖師廟建成,正殿亦掛有「功資拯濟」匾額之複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