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歷史街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特色)
行 33: 行 33:
 
==建築特色==
 
==建築特色==
  
 站在[[消防池廣場]],面向[[康定路]],以173巷為界,北面為清代時期的傳統店屋,清代傳統店屋為狹長型商店住宅,左右鄰居共用一牆壁,因商業活動興盛形成「前鋪後居」、「下鋪上居」的空間格局,而南側為日治時期的西式牌樓,台灣在日本時代進行市區改正計畫,陸續建了許多新式的街屋,外觀雖然是英式古典風的磚造建築,但一樓保留傳統的騎樓設計,屋頂也延用閩南式木構造,這種房子被叫作「牌樓厝」,街屋的立面裝飾有不同的花樣,剝皮寮老街的街屋立面相較[[大稻埕]]老街來說較為樸素。
+
 站在消防池廣場,面向[[康定路]],以173巷為界,北面為清代時期的傳統店屋,清代傳統店屋為狹長型商店住宅,左右鄰居共用一牆壁,因商業活動興盛形成「前鋪後居」、「下鋪上居」的空間格局,而南側為日治時期的西式牌樓,台灣在日本時代進行市區改正計畫,陸續建了許多新式的街屋,外觀雖然是英式古典風的磚造建築,但一樓保留傳統的騎樓設計,屋頂也延用閩南式木構造,這種房子被叫作「牌樓厝」,街屋的立面裝飾有不同的花樣,剝皮寮老街的街屋立面相較[[大稻埕]]老街來說較為樸素。
 
 南側[[廣州街]]的店面,當時店家為出入方便,增加面向,多成前後兩個店面,而原本彎曲的老街,也因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拆除超過指定線建築的部分,形成[[廣州街]]店面多是斜向空間的格局。
 
 南側[[廣州街]]的店面,當時店家為出入方便,增加面向,多成前後兩個店面,而原本彎曲的老街,也因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拆除超過指定線建築的部分,形成[[廣州街]]店面多是斜向空間的格局。
  
行 55: 行 55:
 
<br>
 
<br>
 
<br>
 
<br>
 +
 
==特色店屋==
 
==特色店屋==
 
*[[消防池地圖與紅磚]]
 
*[[消防池地圖與紅磚]]

於 2020年7月29日 (三) 13:54 的修訂

簡介

剝皮寮漫遊地圖

 艋舺剝皮寮老街及現在康定路173巷,老松國小南邊。廣州街以北,東到昆明街,西接康定路,據推測剝皮寮市街早在清朝中期就已建立,從現在龍山寺旁的青草巷一直延伸至龍山國中附近的營盤口,是清末艋舺通往古亭的主要渠道,後來日本時代進行市區改正計劃,新闢了廣州街、康定路和昆明街,廣州街變成為主要幹道,商舖店家的門面只好全部轉向廣州街,173巷則變成小巷子,橫跨清代、日治、民國三個時代,混合多種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









地名與土地利用沿革

 清代的地契上曾以「福皮寮」、「福地寮」為這裡的地名,後來到了日治時代被改叫做「北皮寮街」,遂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諧音而變成了今天的「剝皮寮」,這條彎彎曲曲的街道是艋舺市街的特色,當時出於防禦和風水,接到多呈彎曲的樣子,街道兩旁店屋林立。









建築特色

 站在消防池廣場,面向康定路,以173巷為界,北面為清代時期的傳統店屋,清代傳統店屋為狹長型商店住宅,左右鄰居共用一牆壁,因商業活動興盛形成「前鋪後居」、「下鋪上居」的空間格局,而南側為日治時期的西式牌樓,台灣在日本時代進行市區改正計畫,陸續建了許多新式的街屋,外觀雖然是英式古典風的磚造建築,但一樓保留傳統的騎樓設計,屋頂也延用閩南式木構造,這種房子被叫作「牌樓厝」,街屋的立面裝飾有不同的花樣,剝皮寮老街的街屋立面相較大稻埕老街來說較為樸素。  南側廣州街的店面,當時店家為出入方便,增加面向,多成前後兩個店面,而原本彎曲的老街,也因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拆除超過指定線建築的部分,形成廣州街店面多是斜向空間的格局。









特色店屋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

街區:週二~週日 09:00~18:00

室內:週二~週日 09:00~18:00

休館:週一固定休館

交通資訊

  • 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

 3號出口右轉沿著康定路步行3分鐘

 1號出口右轉沿著廣州街步行5分鐘

  • 108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