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2日 (二) 08:3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交通地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描述:紅毛城-昔英國領事館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紅毛城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3D模型:下載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英國領事館位於紅毛城東側是一棟使用紅磚所建造的洋樓。領事館的磚造建築是由英國的建築師設計再由中國工匠施工建造,所使用的材料皆為中國建材,紅磚樓、拱圈迴廊、斜屋頂和高台階等成功表現出典型殖民地建築的特色。

  淡水英國領事館創建於1870年代,1860年代時台灣對外開放列強的商人與傳教士登陸因此洋樓與領事館也漸漸增加,象徵西洋勢力的到達。高雄與淡水的英國領事館是東亞少數較早期的洋樓,尤其淡水領事館的施工技術與用材技術極為講究,目前仍完整地保存十九世紀末葉的耐火鐵製浪板拱,這是鋼筋水泥發明之前身,深具學術研究與欣賞之價值。

  自1860年(咸豐十年)淡水正式開港後,貿易額大增,英國商務拓展,領事館的業務也日漸龐雜,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1867年(同治六年)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並於1868年(同治七年)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後於1891年(光緒十七年)在紅毛城東側新建一棟二層磚造洋房,作為領事生活居住之官邸。

  領事官邸為紅磚造陽臺殖民地樣式建築,擁有迴廊、斜屋頂等特徵,當時聘請英國建築師郝伯遜設計,在規劃和興建時主要是撫慰官員思鄉情緒,以第二個家的概念為原則,設計主軸為英國在殖民亞洲時發展出的殖民式迴廊建築樣式,但是紅磚及匠師可能來自福建廈門。其建築整體特色包括:架高的基礎、四周類似迴廊的涼亭、落地門窗、壁爐、煙囪、西洋拱圈的造型等等。

  領事官邸底樓西側則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二樓有三間大臥室及貯藏室;底樓入口設一座扶手大樓梯通往二樓,室內天花板懸垂大吊燈,當時院子裡滿植玫瑰花,官邸迴廊是喝下午茶的場所。其中官邸內的客、餐廳及主要臥室內皆設有壁爐,保留溫帶地區英國建築空間的特色。

  而在紅毛城與英國領事館之間的草坪,是臺灣第一座網球場

VR磚雕[編輯]

位於領事官邸入口立面兩側立柱,共有十二幅磚雕。VR字母是代表當時維多利亞女皇(Victoria Regina 1837~1901 在位)的縮寫,其中代號為「VR1891」,而磚柱及牆壁厚度皆為0.5碼,顯然出自英國建築師之設計。

VR租界碑石[編輯]

  其一立於領事官邸東側花園景觀旁,其二為立於南門出口處,其三則是立於紅毛城主堡前廣場圍牆處,是代表當時英國向清朝以每年十兩紋銀簽下永久租約時所畫設的地界標界點。

綠釉花瓶[編輯]

  迴廊的欄杆使用「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之美,此法常見於十九世紀之洋樓,選擇「綠釉」是因為外型似玉,「花瓶」樣式運用在建築上又取其「平平安安」的吉祥意義,每組設十個花瓶欄杆更有「十全十美」的福氣。

錢紋通氣孔[編輯]

  在領事官邸的地基抬高台基旁,鑲嵌中國式的「錢紋」小石窗,使透空的台基內可以通風。「錢紋」圖樣運用在建築上又取其「大富大貴」的吉祥意義,為中式建築匠師常見的施作工法。

工字鐵樑與波浪鐵板拱[編輯]

  在領事官邸的一樓東西兩側迴廊天花板,可以看到波浪鐵板拱的構造,架在「工字鐵樑」之上。這種特殊的樓板作法屬於十九世紀末期才發明出來的「波浪鐵板拱」樓板,亦是一種具有防火功能的構造,在鋼筋水泥尚未普及運用前,這是最進步的建築技術,在東亞也屬罕見,在臺灣近代建築史上具有里程碑之價值。

花磚[編輯]

  在領事官邸室內,一樓東側餐廳與西側客廳的地板與入口樓梯間,均鋪設彩瓷,經幾合拼貼後圖案優美,色澤鮮麗。因其製法為先將陶土染色後再作燒窯動作,這使得磁磚並不會退色,是為英國Minton Hollins,&Co高級建料。

傢俱與擺設[編輯]

  領事官邸內一樓的傢俱並非當時英人所留下的,是為了開放展示而添購的仿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傢俱,擺設地點與方位係參考英國人的居家生活模式而規畫,呈現英國領事的生活樣貌。客廳與餐廳的電動吊扇為舊時所留下,是1941年奇異電子生產的產品。

僕役呼叫鈴[編輯]

  為方便英國領事傳喚管家僕役,特別設計了一組「僕役呼叫鈴」總機,並於臥室、餐廳、客廳、門廳等十處地點設置「服務按鈴」,只要領事於任一地點按下服務鈴,總機端的鈴聲就會響起,指示地點的號碼牌就會同時落下,這時管家就會知道領事在何處需要服務。

參觀資訊[編輯]

一般開放時間[編輯]

  •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 週六至週日 9:30—18:00

夏季延長開放時間(4月至10月,僅戶外區)[編輯]

  • 週一至週五 17:00—20:00
  • 週六至週日 18:00—20:00

休館時間[編輯]

  •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 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聯絡方式[編輯]

  • 電話:02-2623-1001

定時導覽時間[編輯]

  • 10:00、11:00、13:30、14:30、15:00、16:00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讀取地圖中...

自行開車[編輯]

  • 從臺北方向沿臺2乙省道,經過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往淡海方向即可看到路標指示
  •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下五股交流道,往八里方向經107號縣道、103號縣道、臺15號省道過關渡大橋,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即可看到往淡海方向路標指示
  • 從基隆方向走濱海公路至淡水者,可走臺2號省道沿北海岸,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方向路標指示

大眾運輸系統[編輯]

  • 透過捷運各系統直達或轉乘至淡水站,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國光客運或基隆客運基隆-金山-淡水線,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搭乘指南客運北門-淡大線、樹林-淡海線,857公車,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