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文化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北投

簡介

  凱達格蘭文化館位於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斜對面,是一棟地上十層、地下兩層的建築物。它於2002年的11月正式開放,是全台第一座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藝術中心。該文化館並非只限於凱達格蘭族使用,它同樣提供給其他原住民族別和平埔族群來進行展示、集會與表演等。凱達格蘭文化館是一個集合:原住民傳統藝術文物的展出、多媒體等影音資料的播放展示、教育研究、表演等多功能的一個文化館。

  據考證,北投(Padaw)一詞是由凱達格蘭族語所音譯而來的,是女巫的意思,在四百多年前北投曾是凱達格蘭族生活的地方。因為歷史文化等原因,政府並未將凱達格蘭族納入原住民族群裡面。為了保存、發揚與推廣原住民的文化藝術、維繫都市原住民族情感,該館於2002年建成,成為了一個多元民族文化的傳承的專屬空間。

空間規劃

  其總面積為907.5坪,一樓至三樓為原住民文化展示區。主要展出原住民和平埔族群發源的歷史圖像、文字說明等,以此呈現其獨特發展的歷史脈絡。總體導覽路線的動態呈現垂直式。

  其他樓層主要提供語言教學、會議舉辦、原住民主題的圖書閱覽服務、當代與之相關的藝術創作等等。館內還會不定期舉辦歌舞藝術表演、集會、傳統手工藝展覽和其他主題的藝文活動。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週二~週日 09:00至17:00。
  • 參觀費用:免費。
  • 電話:(02)2898-6500
  • 特別設施:該館一樓設有無障礙空間廁所,在六樓設有哺集乳室 。
  • 附近有泉源站停車場
  • 預約導覽:
提供英語及日語的導覽,導覽時間段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1:30至16:30 (週一休館)。
導覽人數至少10人,至多90人,每組以30人為限制。
需要在預計導覽日7天前預約。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 捷運:搭乘捷運抵達新北投站,沿中山路直走,約步行三分鐘即可到達。
  • 公車:搭乘216(副)、302、266、230、218、219、小6、小7、小9、631、632、小21、小14、RL20、小22、小23、小25,或指南客運新店-淡海公車至北投國小站下車。

交通地圖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