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公館 > 地名

公館大事記公館人物錄公館地景地貌

簡介

  臺北的公館位於新店溪流域旁,最初的位置在景美溪匯入新店溪處東岸至蟾蜍山山麓的區域,現在仍存有一條「公館街」,因為日治時期的車站命名而造成地名的移動。

  公館一詞原為清政府所設之廨署之代稱。清乾隆年間有大批泉州安溪移民入墾拳山,清政府於此地設官署、築公館,專司課稅納糧之職以及處理當時漢人原住民衝突之館舍,即稱「公館」;後於清同治年間設立公館街。

  瑠公圳的開鑿可謂為促使公館地區發展的終極原因。公館地區為臺北盆地南端的邊緣丘陵地,將臺北盆地封閉起來,也成為臺北盆地內漢人農墾的屏障,然而公館街所在地點卻為一隘口,右為蟾蜍山、左為觀音山(公館),成為這條封閉線的缺口。因此,公館成為臺北盆地與南部山區物流貿易的唯一通道,加上瑠公圳自新店山區向臺北盆地流貫,形成一簡捷的交通幹線,使得貨物得以運往艋舺輸出。於是公館即成為其附近地區與新店山區物資貨流得集散地,清政府為求課稅與管理之便,在此設立辦公廨署,成為公館地名的由來。

歷史沿革

清朝時期

清朝時期乾隆年間,來自福建省的泉州人沿著新店溪往上游移動,在現今的公館一帶附近開墾定居,與當地的原住民進行土地與金錢上的買賣。為了方便交易,漢人們在此地興建繳交佃租的館舍——公館,公館的地名由此而來。

日本時期

1895年,日本接手臺灣,在臺灣展開多項近代化建設。1907年,總督府為了規劃下水道工程,於新店溪建立取水口和淨水廠,並設立水廠崗哨保護水源;1921年新店線鐵路正式營運,在公館地區也分別建有公館車站和水源地車站,其中水源地車站曾經是臺北帝國大學(今國立臺灣大學)的主要通勤車站。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軍在公館寶藏巖增設高砲部隊,並興建儲存彈藥的地下碉堡,直到大戰結束。

中華民國時期

1965年,汀州路取代了鐵路,鐵路路線被廢止,附近設立東南亞戲院,為專播二輪西片的戲院,是當時青年學子談戀愛的愛情聖地,也因鄰近水源市場,成為最密集的庶民美食聚集地。後來大量的人潮,造成公館的交通地位日益提升,附近營業的商店也越來越多,如:書店、唱片行、流行服飾、鐘錶照相行、茶藝館等,因此當時的公館有「小西門町」之稱。1998年,捷運新店線開通,公館捷運站成為整個街區的中心。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