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99: 行 99:
 
==參考資料與來源==
 
==參考資料與來源==
 
:*[https://www.wikiwand.com/zh-tw/新店線_(台鐵)#/簡介 新店線(台鐵)]
 
:*[https://www.wikiwand.com/zh-tw/新店線_(台鐵)#/簡介 新店線(台鐵)]
 +
 +
[[Category:新北市]]

於 2021年2月20日 (六) 13:17 的修訂

公館大事記公館人物錄公館地景地貌

簡介

  臺北的公館位於新店溪流域旁,最初的位置在景美溪匯入新店溪處東岸至蟾蜍山山麓的區域,現在仍存有一條「公館街」,因為日治時期的車站命名而造成地名的移動。

  公館一詞原為清政府所設之廨署之代稱。清乾隆年間有大批泉州安溪移民入墾拳山,清政府於此地設官署、築公館,專司課稅納糧之職以及處理當時漢人原住民衝突之館舍,即稱「公館」;後於清同治年間設立公館街。

  瑠公圳的開鑿可謂為促使公館地區發展的終極原因。公館地區為臺北盆地南端的邊緣丘陵地,將臺北盆地封閉起來,也成為臺北盆地內漢人農墾的屏障,然而公館街所在地點卻為一隘口,右為蟾蜍山、左為觀音山(公館),成為這條封閉線的缺口。因此,公館成為臺北盆地與南部山區物流貿易的唯一通道,加上瑠公圳自新店山區向臺北盆地流貫,形成一簡捷的交通幹線,使得貨物得以運往艋舺輸出。於是公館即成為其附近地區與新店山區物資貨流得集散地,清政府為求課稅與管理之便,在此設立辦公廨署,成為公館地名的由來。

歷史沿革

清朝時期

清朝時期乾隆年間,來自福建省的泉州人沿著新店溪往上游移動,在現今的公館一帶附近開墾定居,與當地的原住民進行土地與金錢上的買賣。為了方便交易,漢人們在此地興建繳交佃租的館舍——公館,公館的地名由此而來。

日本時期

1895年,日本接手臺灣,在臺灣展開多項近代化建設。1907年,總督府為了規劃下水道工程,於新店溪建立取水口和淨水廠,並設立水廠崗哨保護水源;1921年新店線正式營運,在公館地區也分別建有公館車站和水源地車站,其中水源地車站曾經是臺北帝國大學(今國立臺灣大學)的主要通勤車站。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軍在公館寶藏巖增設高砲部隊,並興建儲存彈藥的地下碉堡,直到大戰結束。

中華民國時期

文化資產

寶藏巖

  泉州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17世紀末郭治亨及其子於「虎空山」所建創建,歷經1791年與1823年的大整修;又稱「寶藏巖寺」、「觀音巖仔」,靠近山邊的廟被稱為「巖仔」。主祀觀音佛祖,兼祀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城隍爺、土地公、彌勒佛、地藏菩薩等。1997年8月5日,由臺北市政府公告指定「寶藏巖」為市定古蹟。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水源市場

  公館歷史悠久的市集區。於1980年興建水源大樓,將市場攤販與行政單位一併納入,2010年經過整修後,成為現在公館的指標建築。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

臺北自來水園區

  自來水園區原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臺北水源地唧筒室」,經過整修,於2000年開放成為臺灣首座自來水博物館。2002年合併公館淨水場部分區域,整合更名為「自來水園區」。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瑠公圳

 乾隆五年(1740年)由彰州移民郭錫瑠集眾興建,其主要目的是要讓臺北盆地中崙以東的「看天田」獲得穩定水源。由今日新店 青潭溪鑿山引水經大坪林、景美、公館到達台北,又稱金合川圳,流經大坪林段也稱大坪林圳。

紀州庵

  初期是由平松家族經營的料理屋,歷經兩次大火,料理屋建築僅剩「離屋」殘存,於2004年被評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後經過修復將古蹟結合文學,成為臺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並委託財團法人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各式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觀音山蓄水池

  觀音山蓄水池是台北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蓄水池。19世紀末,日本時代因為戰爭導致用水環境不佳,當時因瘧疾、痢疾死亡者達4600人,日本人意識到用水衛生安全的重要,便開始計畫興建。當時在設計時,裝設很多導流牆,柱子上設計了許多希臘式建築線條,這樣的設計配上蓄水池的水,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也成為了永續建築。

鹿鳴堂

  鹿鳴堂的前身原是行政院僑委會使用的僑光堂,始建於民國56年,為現代造型兼具古典傳統風格之建築,反映當時台灣建築特色。

聖靈寺

  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歷經整修多次,今為小型廟宇建築,主祀釋迦牟尼佛。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號。

義芳居古厝

  又稱義芳居。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128號。

芳蘭大厝

為台北盆地四周近山地區僅存少數清代古宅之一

臺北清真寺

為臺灣第一座清真寺,原址位於臺北市麗水街17巷2號、一座佔地300餘坪之日式房屋。

蟾蜍山

台北最有故事的地方,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甚少,因此是台北市南緣重要的生態棲地。

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

引領台灣農業現代化的農業改良場地。羅斯福路四段119巷70、74、76、92、94號及62弄3號為日本時代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所使用宿舍之僅存建物。

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目前位於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2、64號為蠶業改良場目前僅存之建物,與周邊總督府農試所昆蟲部及臺大昆蟲館連結,見證臺灣農業研究發展歷程,具歷史價值。

煥民新村

為台北市少見的山城眷村聚落,是由早期的軍眷與後期的城鄉移民共同築居而成。

唐山書店/唐山出版社

公館商圈附近著名之獨立書店,經過多年是許多人文社會科學理論用書的重要集散地。

青田七六

封存時光的日式老木屋,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校產。

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不僅是臺灣日本時期臺北刑務所的四周圍牆,還是臺北府府城僅存的遺跡。

紫藤廬

臺北市第一處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定而指定的活古蹟。

教育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高中職校

台北市立和平高中
南華高中

國中

台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
民族國中
螢橋國中

小學

台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
古亭國小

參考資料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