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地景地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2月1日 (一) 14:01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文化資產==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概念進行分類。 ===古蹟=== ====臺北自來水園區====   自來水園區...")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化資產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概念進行分類。

古蹟

臺北自來水園區

  自來水園區原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臺北水源地唧筒室」,經過整修,於2000年開放成為臺灣首座自來水博物館。2002年合併公館淨水場部分區域,整合更名為「自來水園區」。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觀音山蓄水池

  觀音山蓄水池是台北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蓄水池。19世紀末,日本時代因為戰爭導致用水環境不佳,當時因瘧疾、痢疾死亡者達4600人,日本人意識到用水衛生安全的重要,便開始計畫興建。當時在設計時,裝設很多導流牆,柱子上設計了許多希臘式建築線條,這樣的設計配上蓄水池的水,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也成為了永續建築。

  • 地址:

瑠公圳

  乾隆五年(1740年)由彰州移民郭錫瑠集眾興建,其主要目的是要讓臺北盆地中崙以東的「看天田」獲得穩定水源。由今日新店 青潭溪鑿山引水經大坪林、景美、公館到達台北,又稱金合川圳,流經大坪林段也稱大坪林圳。

  • 地址:

紀州庵

  初期是由平松家族經營的料理屋,歷經兩次大火,料理屋建築僅剩「離屋」殘存,於2004年被評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後經過修復將古蹟結合文學,成為臺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並委託財團法人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各式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義芳居古厝

  又稱義芳居。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128號

芳蘭大厝

  為臺北盆地四周近山地區僅存少數清代古宅之一。

  • 地址:

紫藤廬

  臺北市第一處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定而指定的活古蹟。

  • 地址:

青田七六

  封存時光的日式老木屋,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校產。

  • 地址:

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不僅是臺灣日本時期臺北刑務所的四周圍牆,還是臺北府府城僅存的遺跡。

  • 地址:

歷史建築

鹿鳴堂

  鹿鳴堂的前身原是行政院僑委會使用的僑光堂,始建於民國56年,為現代造型兼具古典傳統風格之建築,反映當時臺灣建築特色。

  • 地址:

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

  引領臺灣農業現代化的農業改良場地。羅斯福路四段119巷70、74、76、92、94號及62弄3號為日本時代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所使用宿舍之僅存建物。

  • 地址:

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目前位於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2、64號為蠶業改良場目前僅存之建物,與周邊總督府農試所昆蟲部及臺大昆蟲館連結,見證臺灣農業研究發展歷程,具歷史價值。

  • 地址:

寶藏巖

  泉州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17世紀末郭治亨及其子於「虎空山」所建創建,歷經1791年與1823年的大整修;又稱「寶藏巖寺」、「觀音巖仔」,靠近山邊的廟被稱為「巖仔」。主祀觀音佛祖,兼祀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城隍爺、土地公、彌勒佛、地藏菩薩等。1997年8月5日,由臺北市政府公告指定「寶藏巖」為市定古蹟。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紀念建築

史蹟

文化景觀

蟾蜍山

  臺北最有故事的地方,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甚少,因此是臺北市南緣重要的生態棲地。

  • 地址:

煥民新村

  為臺北市少見的山城眷村聚落,是由早期的軍眷與後期的城鄉移民共同築居而成。

  • 地址:

古物

自然地景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臺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高中職校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
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
民族國中
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
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唐山出版社

  公館商圈附近著名之獨立書店,經過多年是許多人文社會科學理論用書的重要集散地。

  • 地址:

南天書局

  公館商圈附近著名之獨立書店,出版關於臺灣歷史的學術著作,範圍遍及臺灣史地研究、古地圖集與影像、社會學、人類學等多領域。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1樓

宗教

聖靈寺

  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歷經整修多次,今為小型廟宇建築,主祀釋迦牟尼佛。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號。
台北信友堂

臺北清真寺

  為臺灣第一座清真寺,原址位於臺北市麗水街17巷2號、一座佔地300餘坪之日式房屋。

  • 地址: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

水源市場

  公館歷史悠久的市集區。於1980年興建水源大樓,將市場攤販與行政單位一併納入,2010年經過整修後,成為現在公館的指標建築。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