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2月20日 (日) 10:0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歷史建築
圖檔簡述:程氏古厝右側。
拍攝日期:2014-09-20
拍攝地點: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入口
拍攝日期:2015-10-03
拍攝地點:新市鎮   
所有人:cafotw  
攝影者:cafotw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台北好讚:淡水站-程氏古厝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建於淡水大庄埔,位於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面積2,684平方公尺,於2003年3月17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是臺北縣淡水鎮(現今新北市淡水區)內第一件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

  程氏古厝創建年代約在清光緒初年,此建築目前保存完整,為該區碩果僅存之農宅,見證淡水開發的歷史。該厝為典型三合院農舍,採用唐山斗磚和山牆瓦衫,周遭有竹圍環繞、渠水流過,可為舊農宅之樣本,大體可以展現淡水近百年閩南人建築的特色與居家環境的人文。此為2012年12月對外開放之文化景點,也是淡水目前開放古蹟景點中唯一以漢人傳統民居為主題的歷史建物。

  程氏古厝創建年代約已不可考,據學者專家研判應於1884年清法戰爭之前(清光緒初年),位置正是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北路營的營區。當年負責滬尾之戰的湘軍名將孫開華,就將其部將龔占敖提督部署於此,並由假港出兵夾擊,終於擊敗法軍獲得勝利。戰爭時的營城已毀,今僅存城岸及大庄程宅,正是古戰場珍貴的地標與見證。

  清乾隆年間,程耀事由晉江縣來臺定居,為淡水程氏家族殖業起家之始祖。第三代程光和遷居至淡水大庄埔一帶;第四代程榮伸辭世後,由其妻吳氏麥帶領五個小孩辛勤耕耘,攅積錢財,向地主楊矮購買田庄,當時田庄買賣包含地上建物。1884年中法戰爭時,屋主程水僅15歲,程家有一個「金鴨母」的故事,認為庭院埋有數十甕「龍仔銀」,民國88年程家進行挖掘,未得龍仔銀,但出土一象徵龍脈的「山靈碑」一方。

  目前由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進駐管理。

沿革

  • 創建年代不可考,研判於1884年中法戰爭之前。
  • 1884年 (清光緒10年) -- 中法戰爭滬尾之役期間,清軍曾於此駐兵。
  • 1999年 (民國88年) -- 滬尾文化工作室提出申請指定為古蹟。
  • 2003年 (民國92年) -- 經臺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 2006年 (民國95年) -- 歷史建築修復調查及設計。
  • 2009年 (民國98年) -- 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動工。
  • 2010年 (民國99年) -- 12月,歷史建築修復完成。
  • 2017年 (民國106年) -- 獲選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06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優良獎

建築特色與相關照片

  程氏古厝是一座三合院民居建築,由內外「埕」(自家門前、曬穀場所)、「正身」(古厝重要建築、客廳和房間)、左右「護龍」(廚房、飯廳和浴室)所組成,建築物坐西北朝東南,遙望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和觀音山。建築為臺灣傳統建築作法,估計年代是在民國前24年以前,主要建材包含磚、土墼、卵石、安山岩、紅瓦、福州杉。

  工藝相當細緻,尺寸規制符合古體,勘輿方位也自有特質,正身面寬五間,左右各有一道護龍,門廳正對七星山,前方有公司田溪彎曲流經形成玉帶水,在傳統民間風水考量上為適宜的作法之一。前埕地面上保留有突起部分,為傳統農業社會曬穀需求故意的作法,對於排水等有正面的幫助。

A.穿瓦衫:由於淡水氣候多雨、潮濕對土埆磚牆造成嚴重損害,於是人們用竹釘將瓦片固定在屋舍的馬背牆面上,再把灰泥塗抹在竹盯上,遠看房子就好像穿了瓦製衣裳,所以稱作「穿瓦衫」;覆蓋的瓦片形狀有方形或是魚鱗狀,因此也稱作「魚鱗牆」。
B.銃孔:由於此建築位置孤立,牆身開有數處銃孔,外小內寬方便防禦射擊,這種做法常出現在早期傳統民宅,反映出清末的治安、民間武器裝備的特色。
C.貓洞:早期民間多飼養家貓,常用來捕捉老鼠及害蟲,貓洞的設計讓家貓在即使各扇大門關上後仍可自由進出。


程氏古厝外觀.JPG
程氏古厝內埕.JPG

地圖資訊

  • 開放參觀時間:每週二~週日 11:00 ~ 17:00 (每週一及每月第一個週二為休館日)
  • 導覽預約:12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服務(約30分鐘),需3日前申請,聯絡 0910-093607 姚小姐
  • 電話:02-2805-6610 / 0910-093607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大庄里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淡水校區對面)
  • 交通方式(公車):
公車 下車站牌
紅37
(捷運淡水站-淡海新市鎮)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
紅38
(捷運淡水站-淡海新市鎮)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
紅23
(漁人碼頭-竹圍)
台北海院(淡水校區)
讀取地圖中...


相關活動

  • 2014/09/23:10:00 ~ 18:00「染整老街.藍染工作坊」
  • 2014/09:每週六15:00 ~ 16:30 「小古厝草刀DIY親子活動」
  • 2014/09/21:10:00 ~ 13:00「染整老街.藍染工作坊」(上午場);14:00 ~ 17:00「染整老街.藍染工作坊」(下午場)

資料來源

  1. 《臺北縣定歷史建築程氏古厝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5)。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4. 淡水學用語辭典
  5. 淡水區公所淡水鎮志下冊》
  6.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第一版第一刷,2012)。

相關頁面

  • 附近景點

相關新聞

相關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