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開臺天后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23日 (四) 21:16 由 姜義臺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天后宮外觀遠景照
拍攝日期:2014-07-22
拍攝地點:開臺天后宮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位於八里區米倉里渡船頭「開臺天后宮」(媽祖廟)在八里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長期以來是八里在地的信仰中心。與關渡宮淡水福佑宮並稱為淡水河口三大歷史性媽祖廟。

早期八里坌是北台灣軍事與行政重鎮,海神媽祖信仰是遷居、經商往返台海之間的先民心靈所託,因此八里一帶地方鄉紳耆宿,遂倡議建廟奉祀媽袓,經民眾和文武官吏熱烈鄉應捐資興廟,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創建此此廟。

咸豐二年(1852年)廟方有感於廟貌日舊,地方士紳李源、陳欉等人,再度發起建廟,雖過程有所阻撓,但仍於咸豐十年(1860年)完成重建。

昭和二年(1927年)再度重建,當年建廟頗為用心,闢請石雕名匠張火廣、辛亞救拼對場,原是所民藝價值頗高的廟宇,可惜在民國兩度重修後古意儘失。僅剩部份石雕柱礎和古碑文兩面供有心人尋古。

早年,廟前聚落不高,此廟矗立渡船頭,與北岸渡船頭淡水福佑宮對開,有不少風水沖剋的傳說。八里開台天后宮今日仍是八里地區最代表性的媽袓廟,每年除了媽祖誕辰,農曆10月15日也有大拜拜,和八里大眾爺廟一文一武形成該鄉信仰中心。

八里開台天后宮創建於清乾隆25年,即民國前152年(公元1760年)農曆4月15日。 是時,先民常遷居,經商於台海之間,舟船行在海上,亦常遇大風大浪而隩象環生,居於八里一帶地方鄉紳耆宿,遂倡議興建天后宮奉祀天上聖母可護佑行船安全,民眾獲悉後即熱烈響應,紛紛捐資興廟,並立名為開台天后宮。

自開台天后宮創建後,天上聖母於海上庇祐行船安全,前往參拜祈福之信善人潮不斷,清咸豐2年,民前60年(公元1852年),地方鄉紳李源官、陳欉官等人,有感於天后宮廟貌老舊,遂捐資重修並重定廟界,於清咸豐10年完成。

後經民國18年、60年2次重建,開台天后宮始有今日之規模,目前該宮廟古典雅致,頗具有傳統風味。

相關照片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二段191號
  • 大眾運輸:

從臺北北門塔城街搭往八里聯營704路公車(三重客運),或從北投、關渡搭紅22路公車。

  •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在林口交流道(林口龜山)出口下交流道,朝忠義路三段前進→文化北路一段→文化北路二段→中華路→中湖路/105縣道→中華路三段/台15線直行即可抵達。

資料來源

開台天后宮- 廟宇通- 台灣好廟網 https://bit.ly/3hv5Fdz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