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1月21日 (四) 11:58 由 1082202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Youtube|n1WKvtRbOiY|400|right|老街吃透透6 八里老街必吃 孔雀蛤+花枝燒

簡介

  位在淡水河出海口之西側,東北隔淡水河淡水區相望,西接林口區,南隔觀音山五股區為鄰,西北濱臨台灣海峽,東鄰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

特色

  八里比淡水還早開港,是臺北早前與大陸通商的港口,商業繁盛時期甚至有13個行郊,用以應付各式貿易需求,十三行象徵八里燦爛美好的時期,也被考古學家用來稱呼近年發現的新石器文化遺跡。八里渡船頭位於淡水河左岸,是連接八里與淡水之間往返渡船停靠的碼頭,為從日據時代就有的航線,經營權原屬於八里鄉公所,直到民國58年轉成由民營,由順風航業經營到現在。八里渡船頭除了老街、八里信仰中心大眾爺廟、本地歷史最為悠久的天后宮外,水岸商店街,面對著淡水河岸,有著美麗的景觀.

  八里渡船頭老街是八里「資深」的景點之一,地點就位在港口旁的街道,以往進出八里的人多會聚集在此,因此逐漸形成了一個市集,街邊的小販賣著剛捕撈上來的漁獲,其中有名的就是孔雀蛤,很多來八里的人都會帶一袋新鮮的孔雀蛤回家。在改造工程之後,老街的面貌也不同於以往,原本雜亂無章的街道,重新鋪石整建後蛻變為整齊的畫面,紅瓦白牆的小店家則襯出臺灣鄉村渡口的奇特風味,餐廳和小吃也顯得更加有魅力了,鹹蛋、胡椒餅、雙胞胎、蝦捲、吻仔魚、炸花枝丸⋯讓你一上岸就可以大快朵頤。

  「八里老街」兩旁紅瓦白牆的小店家,讓人想起幾十年前的台灣鄉村,配合悠閒的氣氛及河岸風光,一個美好的假日時光就此展開。

歷史

  由於八里扼制淡水河河口南岸,背依之觀音山和對岸的大屯山都是極佳的航途指標,加上八里是南崁至台北盆地中唯一有較寬之沖積平原的地區,可追溯至七千年前之大坌坑文化,引領台灣進入新石器時代。從今日大坌坑、十三行、訊塘埔、長道舊社等遺址的考古發崛中,可看到豐富的文化遺留。尤其十三行文化,乃距今1800年前至500年前時期,為台灣人進入鐵器時代的代表,引領八里成為台灣考古學最熱門的地區。現今八里區居民多由外地遷入,已非早期本地原住民族後代。

早期原住民族較有名的聚落有15處,但以下列5處為本區重要考古遺址。

  1. 大坌坑聚落 (約公元前5000年~公元前2700年)
  2. 下罟大埔聚落 (約公元前1330年~公元前900年)
  3. 長道坑口聚落 (約公元前1330年~公元前900年)
  4. 渡船頭聚落 (約公元前1330年~公元前900年)
  5. 十三行聚落 (約公元200年~公元15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