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塔"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3: 行 3:
  
 
==簡介==
 
==簡介==
  '''八角塔''',興建緣由是[[馬偕]]叡理博士的長子[[偕叡廉]]為興辦[[淡水中學]]而籌建,興建於1923年,由協助青年教育、校舍建築的加拿大的傳教士羅虔益所設計,設計出結合中國寶塔與西式建築的中西混合的特殊風格,1925年完工後,讓一直借用[[牛津學堂]]十一年的[[淡水中學]]遷移至此,才擁有所屬的校舍,成為[[淡江中學]]的精神地標。
+
  '''八角塔''',興建緣由是[[馬偕]]叡理博士的長子[[偕叡廉]]為興辦[[淡水中學]]而籌建,興建於1923年,由協助台灣青年教育與校舍建築的設計與規劃,來自加拿大的傳教士[[羅虔益]]所設計,於1923年11月開工, 一直到1925年6月竣工。但羅虔益由於要照顧病重的妻子和考慮到子女們的教育,他於1924年回到了加拿大,因此並未看到八角塔的建築落成與最終啟用。八角塔的設計融合運用了中式寶塔、西式建築以及台灣三合院的中西混合的特殊風格,也採用了許多台灣地方性的建材。1925年完工後,讓借用了[[牛津學堂]]十一年的[[淡江中學]]遷移至此,才擁有其所屬的校舍,並成為[[淡江中學]]的精神地標。在建築設計上,對於中西建築形式的拿捏以及建築技術的掌握,讓它 一直被譽為中西合璧建築的精品。據傳統說法,八角塔的建築是羅虔益脫胎自美國的南加州理工學院(Santa Monica)和他中學的校舍。
 
  
 
  
===特色===
+
==特色==
  
  [[淡江中學]]的八角塔是一三合院的形式,中間及前端兩側皆是八角塔造型,前庭通往正門讀兩側即是一排高聳的椰林夾道歡迎,入口處的主塔牆面是以紅白交替的磚堆砌而成,不僅美觀也別具風味。
+
  [[淡江中學]]的八角塔是一三合院的形式,高約六十尺的主塔兩旁為兩樓,塔的中間及前端兩側皆是八角塔造型,高度沿兩翼依次降低。前庭通往正門讀兩側即是一排高聳的椰林夾道歡迎,入口處的主塔牆面是以紅白交替的磚堆砌而成,不僅美觀也別具風味。
 
  
 
  
 
==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
  [[淡江中學]]八角塔一直是淡水最迷人的古蹟,隨著近年來淡江校園的開放,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開拍,八角塔可說聲名大噪、紅得發紫,另外,加拿大宣教師[[羅虔益]]則是八角塔所設計建蓋的。
+
  [[淡江中學]]八角塔一直是淡水最迷人的古蹟,隨著近年來淡江校園的開放,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開拍,八角塔可說是聲名大噪、紅得發紫。
 
 
 
 
 
==相關照片==
 
==相關照片==
行 19: 行 19:
 
</gallery>
 
</gallery>
  
==交通資訊==
+
==交通資訊與地圖==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
:*公共交通:搭乘捷運淡水線抵達至淡水站,出站後可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沿著[[真理街]]走約4分鐘,即可到達淡江中學,八角塔即位於淡江中學內。
 
{{Map|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Map|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沿著[[真理街]]走約4分鐘,即可到達淡江中學,八角塔就位於中學內。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行 27: 行 29:
 
:*[[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
 
:*[[偕叡廉]]
 
:*[[偕叡廉]]
 +
:*[[羅虔益]]
 
:*[[馬偕]]
 
:*[[馬偕]]
  
==參考資料==
+
==參考資料與來源==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2670 美美旅遊]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2670 美美旅遊]
 +
:*[http://www.mackay.com.tw/ch/%E5%85%AB%E8%A7%92%E5%A1%94.html 八角塔]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tamsui.ntpc.gov.tw/_file/1303/SG/43326/D.html 淡水區公所-八角塔]
+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m/Dowie,K/brief/Sou,Bkhoe/1.htm 羅虔益和他的八角塔]
:*維基百科: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5%8C%97%E5%B8%82%E7%A7%81%E7%AB%8B%E6%B7%A1%E6%B1%9F%E9%AB%98%E7%B4%9A%E4%B8%AD%E5%AD%B8#.E5.85.AB.E8.A7.92.E5.A1.94]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5%8C%97%E5%B8%82%E7%A7%81%E7%AB%8B%E6%B7%A1%E6%B1%9F%E9%AB%98%E7%B4%9A%E4%B8%AD%E5%AD%B8#.E5.85.AB.E8.A7.92.E5.A1.94 維基百科: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

於 2018年11月18日 (日) 19:17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圖檔描述:八角塔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八角塔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八角塔,興建緣由是馬偕叡理博士的長子偕叡廉為興辦淡水中學而籌建,興建於1923年,由協助台灣青年教育與校舍建築的設計與規劃,來自加拿大的傳教士羅虔益所設計,於1923年11月開工, 一直到1925年6月竣工。但羅虔益由於要照顧病重的妻子和考慮到子女們的教育,他於1924年回到了加拿大,因此並未看到八角塔的建築落成與最終啟用。八角塔的設計融合運用了中式寶塔、西式建築以及台灣三合院的中西混合的特殊風格,也採用了許多台灣地方性的建材。1925年完工後,讓借用了牛津學堂十一年的淡江中學遷移至此,才擁有其所屬的校舍,並成為淡江中學的精神地標。在建築設計上,對於中西建築形式的拿捏以及建築技術的掌握,讓它 一直被譽為中西合璧建築的精品。據傳統說法,八角塔的建築是羅虔益脫胎自美國的南加州理工學院(Santa Monica)和他中學的校舍。   

特色

  淡江中學的八角塔是一三合院的形式,高約六十尺的主塔兩旁為兩樓,塔的中間及前端兩側皆是八角塔造型,高度沿兩翼依次降低。前庭通往正門讀兩側即是一排高聳的椰林夾道歡迎,入口處的主塔牆面是以紅白交替的磚堆砌而成,不僅美觀也別具風味。   

不能說的秘密

  淡江中學八角塔一直是淡水最迷人的古蹟,隨著近年來淡江校園的開放,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開拍,八角塔可說是聲名大噪、紅得發紫。  

相關照片

交通資訊與地圖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 公共交通:搭乘捷運淡水線抵達至淡水站,出站後可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沿著真理街走約4分鐘,即可到達淡江中學,八角塔即位於淡江中學內。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