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仁利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2月13日 (三) 20:18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偕仁利女士(Mrs. Jean Ross Mackay)為偕叡廉牧師夫人,人稱偕牧師娘。原名蘿絲仁利(Jean Ross),生於1887年4月28日,係安大略省普魯斯田(Brucefield)長老教會牧師盧斯約翰(Rev. John Ross)的女兒。父親因為極其喜愛聖經且又通曉聖經,故被稱為「常帶聖經的人」(The Man With the Book),仁利小姐為其第六女,她是其父親的遺腹女。母親盧斯安娜也是位堅強而氣質超凡的督基徒。1911年4月仁利小姐和偕叡廉結婚,成為馬偕博士的媳婦。婚後隨夫婿來臺,協助創辦淡水中學校(今淡江中學),並為學校著作英語校歌。她在中學講授英文及聖經課程之外,還設立「查經室」。

  偕仁利女士退休後,並未回加拿大定居,而是借用淡水教會牧師館樓下繼續查經室的事工,一直到1968年,因她的健康缺佳返回加拿大才結束。小基隆佈道所是她和她學生所開拓成立者,今為偕叡廉紀念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