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說明:超連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0月9日 (四) 10:10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管理 > 使用說明

  Wiki網站中的連結主要可分為連結網站內頁面的內部連結,以及連到網站以外的網頁或其他網站的外部連結。以下說明可使用的wiki連結語法。

內部連結[編輯]

  要加入連到網站各頁面的連結,只要在想產生連結的文字前後加上中括號 [[ ]],例如要連結到紅毛城,就打成[[紅毛城]]。

  在wiki網站中,內部連結的文字顏色分為藍色紅色兩種:實際顯示如果有這個名稱的頁面,就會呈現藍色文字的連結如「紅毛城」,若網站中還沒有這個名稱的頁面,就會顯示成紅色文字的連結,表示該頁面不存在。

連結形式 輸入語法 顯示結果
直接顯示 [[紅毛城]]
[[使用者:Rocio]] ([[User:Rocio]])
[[使用說明:目錄]]
紅毛城
使用者:Rocio (User:Rocio)
使用說明:目錄
替代文字 [[紅毛城|聖安東尼堡]]
[[使用者:Rocio|路人悠]]
[[使用說明:目錄|使用說明總覽]]

 用不同於頁面名稱的文字顯示連結。
聖安東尼堡
路人悠
使用說明總覽
最短連結文字 [[使用者:Rocio|]]
[[使用說明:目錄|]]
[[我們的天空(電影)|]]

 這會產生最短的連結文字,不顯示頁面的名字空間(NameSpace)以及頁面名稱中括號的部分。但不顯示頁面名稱的括號部分,如果遇到相同名稱頁面會產生混淆。
Rocio
目錄
我們的天空
重定向
(Redirect)
#REDIRECT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用於將某一頁面名稱轉向另一個頁面,通常是將別稱、簡稱或暱稱等,轉向全稱或常用名稱的頁面。例如:小白宮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連結同頁面段落標題 [[#參考資料]]
 如同HTML錨點的作用,在連結符號內打上#之後加上段落標題的名稱,即可跳到頁面中的那個段落。
#參考資料
連結同頁面段落標題
(替代文字)
[[#參考資料|見本頁參考資料]]
 與上述之「替代文字」部分相同,可以讓連結顯示不同於段落名稱的文字。
見本頁參考資料
連結其他頁面段落標題 [[淡江大學#校園景物]]
[[淡江大學#校園景物|淡江校園景物]]

 連結到其他頁面的某一段落,替代文字顯示方式同上。
淡江大學#校園景物
淡江校園景物
連結到目前頁面的討論頁 [[{{TALKPAGENAME}}]]
[[{{TALKPAGENAME}}|討論]]

 與MediaWiki的魔術字有關,可以連結到目前頁面的討論頁。
使用說明討論:超連結
討論本頁
連結到分類的頁面 [[:分類:淡水]] ([[:Category:淡水]])
 單純連結到分類的頁面,前面需加上冒號,否則會變成將頁面分到那一類。
分類:淡水 (Category:淡水)
直接連結圖檔完整解析度 [[Media:牛津學堂2013.10.19.jpg]]
[[媒體:牛津學堂2013.10.19.jpg]]

 名字空間用「Media:」是連結顯示圖檔完整解析度,而不是包含說明資料的檔案頁面。
Media:牛津學堂2013.10.19.jpg
媒體:牛津學堂2013.10.19.jpg
連結到使用者的頁面或討論頁 [[Special:MyPage]]
[[Special:MyTalk]]

 連結到目前瀏覽的使用者自己的使用者頁面或討論頁。
Special:MyPage
Special:MyTalk


外部連結[編輯]

  以URL連結到外部的網站,通常連結後面會有個小箭頭的圖示(或者鎖的圖示、文件圖示)。連結語法可以直接打URL,或者在URL前後加上一個中括號 [ ]

連結形式 輸入語法 顯示結果
直接顯示網址 http://www.tamsui.org.tw/
 直接顯示URL的連結。
http://www.tamsui.org.tw/
以替代文字顯示 [http://www.tamsui.org.tw/ 淡水文化基金會]
 設定讓特定文字連到URL指向的網站,前後需加上一個中括號,文字與URL之間有一個半行空格。
淡水文化基金會
以數字顯示連結 [http://www.tamsui.org.tw/]
[http://www.boch.gov.tw/boch/]

 URL前後加上中括號,不打任何文字,則結果會自動變成數字編號。(若一個頁面有多個URL,會依序編號)
[1]
[2]
不同的連結圖示 [https://www.facebook.com/wikitamsui 淡水維基館粉絲專頁]
[http://www.tamsui.ntpc.gov.tw/web66/_file/1303/upload/Tamhistory/1020709hiscul.pdf 淡水鎮志文化志PDF檔]

 連結到https或者檔案的頁面,會產生箭頭以外的圖示。
淡水維基館粉絲專頁
淡水鎮志文化志PDF檔
連結到相同協定的網站 [//www.mediawiki.org/ MediaWiki]
[//www.mediawiki.org/ //www.mediawiki.org/]
//www.mediawiki.org/

 若本站為http,則可以此方法連到同為http的網址,若為https則可以此連到https的網址。(必須有中括號,否則不會產生連結)
MediaWiki
//www.mediawiki.org/
//www.mediawiki.org/
同Host的連結 [http://{{SERVERNAME}}/ 淡水維基館]
 可連至相同host的頁面。(感覺很像網站內的頁面以URL連結?)
淡水維基館
嵌入頁面名稱的連結 [http://google.com/search?q={{PAGENAMEE}} google本頁]
 如果用在google,可以產生一個查詢該頁面名稱的連結。
google本頁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