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Xianalot1123/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Xianalot1123
於 2018年6月3日 (日) 23:59 由 Xianalot1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石滬文化展)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學期心得

維基館觀後心得

  在維基館的四個姊妹館:淡水維基館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籃球維基館療癒閱讀維基館當中,我最早接觸到的是棒球維基館,因為喜歡棒球,從小就喜歡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棒球相關球員、術語等,當中資料收錄最詳細的網站就是棒球維基館,雖然維基百科也有收錄相關資料,但卻沒有比棒球維基館來的深入,讓我了解到這就好比一般與專門的資料庫一樣;同樣的,即使維基百科有很多筆有關淡水的資訊,但淡水維基館是更有計畫的在記錄有關淡水在地文化風情的平台。

  在觀看完淡水維基館後,我認為網站首頁的排版配置一目瞭然,除了有最基本的簡介,對於最新新增的資料也設有"近期新增"這項欄位,方便有在關注淡水維基館的使用者可以即時發摟到;此外也把有關淡水的紀錄片放了上來,這也算是淡水維基館的最大特色,除了編輯各個資訊的頁面,還有實際去做研究訪談的紀錄片,網頁中的資料配合了影、相、文,讓內文詳細中又不失生動,對於閱讀上很加分!

  而網站中的淡水發展史淡水大事記淡水人物錄淡水全紀錄也涵蓋了淡水的人、事、時,如能再增加以地區做為建置計畫的方向的話,必定能夠讓整個網站更加全面。

淡水基金會文化街車

圖檔簡述:與導覽員合影
拍攝日期:2017-09-30
拍攝地點:淡水基金會文化街車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身為一個台北人,淡水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從小到大到淡水遊玩過數十次,對於大多數的知名景點都有一定的了解,但經由這次參加文化街車的洗禮後,我才發現淡水著個小鎮還有很多歷史文化是我所不了解的,這次的街車依序藉由淡水五虎崗這五座山崙來做講解。講解的阿姨首先提到了淡水有四個國定古蹟,分別是鄞山寺、牛津學堂、紅毛城、滬尾砲台,這也都在之後經過時有詳細的介紹,也有講到五虎崗為大屯山脈火山熔岩蜿蜒而下,流至「虎頭山」分為五條尾稜,而形成五條如虎爪般的丘陵,由河口西北往東南算起,五座山崙分別是球埔、砲台埔、崎仔頂、大田寮、鼻頭崙。

  導覽路中有幾個是讓我獲得新知或印象深刻的,如一開始的鄞山寺是由州名人張鳴岡發起建廟活動、客家兄弟羅氏兄弟捐地所建,也是台灣兩座供奉定光古佛的寺廟之一,也因定光跟鄧公的閩南語音相似,所以路為叫做鄧公路;早期是梯田而盛產茶葉的大田寮,除此之外,淡江大學的建立也因當地的九位大地主為了教育集資捐地而產生;有漢人街稱的水椎,以及與之相對的洋人街,阿姨用往左看是宿舍,右看是學校來導覽我們,搭配著西式學院的景色,感受十分具體;位於砲台埔的的滬尾砲台跟雲門劇場過去,也是著名景點,但我還是第一次上來,下次有機會要好好參觀這國家二級古蹟;碼頭是最熟悉的景點,經由導覽阿姨講解才知道外表像帆船的福容大飯店,是政府的第一個BOT案,以及海關碼頭,存有清代與日治時期海關之相關建設,很多文物都還保存得很好;最後由老街作為結尾,除了熟悉的教堂、美術坊,還有由許多畫家的畫合起來的牆,也了解到原來陳澄波有做了很多淡水的畫,另外也與我們分享重建街更具有代表老街的意義。

  這次的文化街車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在短短的50分鐘內在車內吹著冷氣聽導覽阿姨的講解,可以對淡水的各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而且還是免費,真的很佛心,也希望這項計畫能讓更多人認識淡水。

個人踏查-淡水魁星宮

圖檔簡述:xianalot1123個人踏查地點
圖檔描述:個人踏查_魁星宮
拍攝日期:2017-10-28
拍攝地點:淡水魁星宮
所有人:xianalot1123
攝影者:xianalot1123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路線圖及更多照片放置在雲端資料夾)

選擇動機

  每當提到淡水有什麼著風景名勝時,大家總是會想到淡水站以北的景點,如紅毛城、漁人碼頭、滬尾砲台等,而淡水維基館內淡水站到碼頭那範圍的資料也遠大於紅樹林、竹圍周遭的資料,於是我就決定要以紅樹林、竹圍等地來尋找我踏查的地點。

  而之所以會選擇淡水魁星宮作為踏查的地點,是因為廟宇能夠讓我認識更多的文化,雖然我並非是個注重習俗的人,但從小到大拜拜與我形影不離,況且這座廟還有個特點是有祭祀蔣公,淡水維基館上也還沒建置這個頁面,因此就決定作為踏查的景點了。

踏查概況

  再到淡水魁星宮踏查前,我先去了坪頂國小拍了些照片,作為每周增建頁面的素材,所以我是從台北上小坪頂再下山到位於紅樹林旁的魁星宮,在出發前有先看過他們官網及相關新聞,我也準備了一些問題去訪問:

  1. 為何會主祭魁星爺?談其歷史及建廟概況。
  2. 為何會祭祀蔣中正先生?
  3. 是否有受到去蔣化影響?
  4. 除了廟內的重要例祭(農曆1/17入廟安座紀念日、7/7魁星誕辰、9/9中壇元帥誕辰)外,廟內還有無其他活動?

  在訪談時,廟方給我很輕鬆自在的感覺,跟並大方的跟我講其歷史,從祖先撿到神像誤以為是一般木雕遊玩,到發現戲犯到神明而開始祭祀等,以及祭祀蔣公的原因是因為王家祖先曾在圓山大飯店任職,蔣公生前常到飯店與其寒喧,蔣公逝世後託夢,希望能將其供奉,故對領袖心懷敬意而按照託夢的指示,為其立像神格化後成為神明,位列仙班;也告訴我並沒有受到去蔣化的影響,但我得到了廟方因神像侵蝕的關係已請下神壇不再祭祀,這是網路上都還沒更新的資訊;而他們除了廟內的例祭外,並無其他的特別活動。

踏查心得

  這次的踏查有事先做點功課,好讓自己在訪問時能夠更進入狀況,而原本期望自己是以較輕鬆地狀態去做訪談,讓自己能更自在的吸收,但實際訪談前不免還是有點緊張,所幸主委並不嚴肅,讓我能好好記錄。而自己的家鄉也是富有許多廟宇文化的新莊,即使常跟著家人去祭拜,但是對廟宇的認識都沒有很深入,經由這次踏查的經驗後,我了解到了一些建廟歷史及習俗,而且又發現了一個道地人才知道的文昌祠,讓我多一個能求學業拜神的地點。

其他景點隨筆

踏查照片大要

  首先我是先去隸屬於北投區的四季長廊觀景台,在我剛買機車時就去過兩次,但都是在晚上的時候上去看夜景,而這次是在白天往下看台北的景色,沒有哪個時候去看比較美,只有不同的感覺,但論氣氛還是晚上較優。

  接著騎去坪頂國小拍照,真的滿偏僻的,連停個車也要被狗吠,校園也滿小的,進校門就大概都看完了。

  要騎到魁星宮也等於是要下山了,在路途中會看到一些住宅,但在住那邊真心覺得不方便;到魁星宮就如同上面所記,主委很直爽,訪談也很順利,讓我收穫良多。

  從魁星宮出來就是淡金路,我就順道騎上去到達淡江,去拍了一下覺軒花園還有後來才知道有名字的瀛苑,之後再去拍一下淡水水碓籃球場的的照片,看到一些國中小屁孩現在打球都穿球星的球衣、球鞋,也會穿束褲、戴護具了,我以前都是隨便穿就去打了,時代真的不同了。

  之後我就匆匆騎回新莊看台灣大賽第一場,我之所以行程都往前調早一點就是為了看球,結果居然輸了,但後面的比賽還是贏得了總冠軍,那天也算是充實的一天,也感謝我的大小老婆。

油車口遺跡團體踏查

圖檔簡述:組員於忠烈祠內探查
拍攝日期:2017-12-03
拍攝地點:忠烈祠
所有人:xianalot1123
攝影者:xianalot1123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為了今天的團體踏查特地昨晚就回來淡水,但也在前晚就在擔心天可能會下雨,當天果然下起了毛毛雨,騎車也不方便,時間充足的情況下就索性用走得了過去。

  與大家會合後便一起走上去,原先是預定先去忠烈祠,但因為是靠右邊走就決定先去一滴水紀念館,進去前先在和平公園拍了些照片,打算進去一滴水紀念館時才發現休館,所以只能在外圍拍拍照。

  接著就前往北門鎖鑰,那裏有熱心地的解說員為我們做簡單扼要地解說,我們也在那裡待了很久,我算是難得會那麼仔細地參觀歷史文物,也對過去歷史所學的有更深的認識。

  之後我們往下一點先去忠烈祠,而這也是我負責的部分,我們有進去裡面看到了一個顯示器,裡面都是許多烈士的事蹟,從最早的鄭成功到近幾年因公務殉職的警消人員,我們也在外面尋找松樹來拍照。

  忠烈祠結束後我們去拍台灣高爾夫球場,他們的停車場供滿各式各樣的名牌車,保時捷、雙B、奧迪都是基本而已,也看到罕見的賓利,我們也一起在那邊產生了仇富心態,也因為我們不是大戶,不能進去裡面,所以只能在門口拍些照片就走了。

  來我們去了雲門舞集劇場,之前都沒來過,而我們在那邊也待滿久的,還遇到一個味道很奶茶的小姐,那邊有許多朱銘的雕刻藝術,也有實際進去參觀。

  下一站滬尾砲台公園,寶棠之前就有來踏查過了,所以大多是寶棠在介紹,也有看到上次寶棠所說的那個洞,那邊真的滿適合放鬆的,只是因為早上下過噢,草皮那邊有點泥濘,不然一片草皮延伸的感覺很有意境。

  之後就肚子餓了,那時也2點多了吧,帶大家到黑墊吃午餐,大一時曾經給教官請吃過一次,這次花自己的錢吃,有感受到比較稀痛的感覺了,吃的時候不是品嘗的他的味道,而是回憶一去不復返的過去阿。

  吃完天氣就變好了,之後來到蘇府王爺廟,就是拍些照片而已,在前往駱家古厝,在那邊問地點時才得知他們的屋頂被颱風吹掉了,而且我們也像私闖民宅一樣在那裏克難的拍了各種照片。

  接著我們坐公車到,碼頭那哩,借了Youbike騎去沙崙那裏,會去那裏是因為北門鎖鑰的導覽阿姨有說道那裏關於清法古戰場的事情,寶棠也在那裏探險了很久,並且幹譙了某位老師。

  看完沙崙我們騎到觀海長堤,其實還滿冷清的,聽說過去哪裡是看星星的好地點,只是現在大樓林立了。

  之後我與大家在福佑宮前分手,我就去拍自己負責頁面的照片,拍完就回家,結束了充實的一天。

下學期心得

資圖週

圖檔簡述:資圖周暨工作坊宣傳
拍攝日期:2018-05-14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在大學中並非系學會或校友會的幹部,一直沒有實際擺攤的經驗,也是藉由大三這年在維基館實習組實習才獲得如此寶貴的經驗,工作內容當然不只在崗位上顧攤那麼簡單,從活動前計畫的討論、流程上的任務、最終的執行階段,甚至是思考如何搭配工作坊宣傳,每一步驟都有賴於大家的討論,才能進行下一階段,從準備到執行都是大家的心血。

  資圖週維基組的的攤位主要就是配合系學會的闖關遊戲以及替自己組內辦的WIKI寫作工作坊做宣傳,所以我們要準備的方向就是設計一個能夠推廣淡水以及淡水維基館的遊戲,以及製作出一份會讓參與者有興趣的禮物,遊戲的風格一就走簡易類型,讓玩家容易上手為主,所以從配對與比大小兩種類型去設計,最終決議採用曾在淡水取景的電影做配對遊戲,以及標示出淡水各景點落成年代的比大小遊戲,並於道具上放有可以連結到該景點於淡水維基館的頁面的QRCode,以落實宣傳的目的,在遊戲這方面的確滿感謝寶棠的,設計出很好的道具,以及學姊利用自己的時間替我們的遊戲道具做後製。

  此外就是精美小禮物的部分,這方面我們討論滿久的,花了幾周的時間才確定要送什麼,從書籤、資料夾、環保杯套、年曆卡都是我們有討論到的,中間也反覆的更改,最終選定年曆卡作為參加活動禮,環保杯套作為抽獎與參加工作坊禮,這方面也很感謝詩軒在杯套與年曆卡的設計與訂做流程真的花了很大的心思,還有思潔也有設計書籤,雖然最終決議不用書籤當贈品,但我們把它當作是我們工作坊講義的封面,也算是解救我跟寶棠兩個美感不高的大老。

  由於我的任務大多在工作坊的部分,在準備資圖週道具等著墨較少,所以就想在活動當週彌補多一點,所以我在攤位的時間滿多的,也因此有更多執行活動的經驗,嘗試著跟各種類型的人介紹有關淡水的事物,雖然有很多人只是為了抽系學會的獎品才來這攤位的,但當你遇到真的願意聽你介紹的人時,會有一種終於把自己實習所學到的傳達出去的感覺,那體驗很微妙,而這也是活動當週印象比較深刻是體悟。

2018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圖檔簡述:工作坊團拍
拍攝日期:2018-05-20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舉辦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可說是進入維基館實習組最大的工程,也是我大學生活難能可貴的施辦活動經驗,這個活動就好比一項專案要去規劃與執行,也從上學期末就開始準備,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在上學期結束前就獲知自己需扮演的角色很吃重,必須擔任主要教學的人,這也是首屆交給實習生來授課,講的好壞會很直觀的反映出這次工作坊的優劣,所以從編寫教材這步就不能馬虎,我也從此時與寶棠密切合作,奠定日後的革命情感哈哈,過去都是學姊教我們什麼,我們就吸收什麼,但換我們要教授時,必須思考來參加者需要的是什麼,以希望更多人來共編為目的,有哪些語法是適合教的,又用哪些方式比較能幫助他們,看似只需要從網站上的語法教學去編寫成講義,其實背後我們有做了很多的討論,而這邊也讓我再次感受到教學者是多麼不容易。

  我們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校園導覽上,還特別利用假日的時間約出來實際演練,藉由這個機會也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校園,我們也從幾次的演練中更認識彼此,雖然有些玩笑依舊開不得,但會開始嘗試踩對方底線,感情也更加融洽,其中又以拍攝預告片與宣傳片最為歡樂,為了拍預告片跑去星宇家,還吃了她燒的武漢菜;拍攝宣傳片的過程也是笑料百出,當時歡樂的氣氛適度的舒緩我剛分手的心情,所以對於當時的約練有特別的感受。

  相較於資圖周,真的有較多任務在身上的感覺,除了的教學外,能否把宣傳影片剪好也是滿有壓力的,經過上學期剪成果影片後,對於作品的自我要求更高,也因為會對外公開,所以希望影片不能過於陽春,也特地去找了一些較為生動的特效程式與教學,雖然還無法到很專業,但自認為與上一支影片比起來進步許多,縱使宣傳片還有很多改進的地方,至少以當時的我已經盡自己所能去完成了,有學習到就好。

  對於報名情況及活動當天當然覺得有些可惜,即使不多的參與人數的確讓我在教授時壓力減輕不小,卻必須反思我們前置作業是否有很大的檢討空間,但扣出這個,當天雖然遇到了冷氣無法開的突發狀況,整體的表現與流程都比之前演練的情況還要來的好,縱使平常已習慣於各科作業上台報告,這份經驗卻是特別新鮮的。我們也於工作坊結束後做檢討會,提出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如當天遇到使用者帳號遭封鎖的部分我的確事先沒想到過,有了這次經驗也讓我知道日後如有相關活動設想要更加周全,以及整個參與率過低與推廣問題,我們也在會議中想了許多辦法,雖然沒有下次舉辦的機會了,但可以給學弟妹一些方向,而宣傳片的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雖然剪得很辛苦,聽到要改進時心一陣戳痛,但的確可以思考出更有效益的呈現方式,讓其事半功倍,在工作坊的活動中獲取很多經驗,在檢討會裡得到更多收穫。

  工作坊的結束也代表在組內的實習告了一段落,加入維基館實習組可說是我大學中做出最好的決定,或許平時工作內容比其他組別複雜一點,但我喜歡這種藉由多方面的學習讓自己有成長的感覺,脫離了舒適圈促使自己更有智慧,一同完成一項項任務的我們就像是個專案團隊,讓我這個大學邊緣人也有歸屬的感覺。最後還是要感謝組內的每一位團員,女子軍把有關於美宣的部分打理得很好,對於他們做出的成品深感佩服,偶然間與思潔聊到說美宣組都能做出這些好不容易,她竟然這已經算是很簡單的了,真的讓我非常震驚,也感謝學姊持續盯著我們的進度也給予我們意見,甚至做了很多我們應做的事,特別感謝寶棠,身為維基組組唯二的男生,彼此扶持儘量讓我們在組內不會處於弱勢,我說盡量哈哈,說實在的我們也很爭氣地去擺脫男生就是比較差的既定印象,平時也是公事一同合作,私下一齊嘴砲,總之每個組員對於活動都有不同貢獻,由衷感謝。

石滬文化展

  這次在海事博物館展出的石滬文化展,我們維基館實習組也有幫上一點忙,雖然沒有參與到這份計畫,但我們在展覽前的假日協助策展,老實說那次也是我第一次踏進海事博物館,過去曾聽系上老師說過海事博物館前身是商船學館,當時還有航海系跟輪機系,後來廢系後才改成海事博物館,對他的了解差不多就是如此,一直沒找機會一探究竟。當我首次踏進海博館時,即使已經大學,看到那些逼真的模型對我們男生來說還是會有點小興奮,其模型的精緻度不比基隆軍艦內的模型差,只是當天就是在樓下佈展,沒有再往上看船長室等,而當天就是與夥伴一齊合作,也多了份策展的經驗,但當時還沒認真了解展覽的內容。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