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Uwu/10902實習日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Uwu
於 2021年7月1日 (四) 16:36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作業測試&筆記

萌娘百科介紹完整,有些是參考維基百科的

  • Navbox製作方式:Navbox是由多個模板組成,如左方的Navbar、每一行的list等
  1. 萌娘百科
  2. 維基百科裡所有模板的css

.表格有兩種:一是[wiki語法],一是HTML語法,使用table標籤

淡水河流域
淡水 | 艋舺 | 大稻埕 | 雞籠


.助教想知道的側邊導覽條:模板:學校資訊

想研究的話→指路使用者:小賴/作業區#維基語法版
.wiki表格語法應用:使用者:小賴/編輯歷程

模板:公館地景導覽2→用table標籤
文化資產 古蹟 自來水園區觀音山蓄水池瑠公圳紀州庵文學森林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紫藤廬青田七六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歷史建築 鹿鳴堂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文化景觀 蟾蜍山煥民新村
自然地景 臺大龜山觀音山(公館)
歷史地標 汀州路(萬新鐵路)霧裡薛圳前三軍總醫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公館林氏古厝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高中職校 和平高中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國中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南天書局
宗教場所 聖靈寺台北信友堂懷恩堂台北清真寺公館福德宮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溫州街
PS.我覺得顏色好像沒有調得順眼,有點太亮了...還有旁邊的折疊太靠近框線了,不知道是不是用table標籤很難調,總之逼死強迫症,好醜阿(╬゚д゚)

等我未來有空來用QAQ
再要加上模板:Navbar

實習週記

03/08心得
  本學期第一次開會,會議中講解本學期規劃、檢討上週貼文(中山區)。與上學期不同的是,這學期除了每週發文外,還要開始自己佈置、發想活動,並開始思考該如何改進淡水維基館,讓它更符合使用者的習慣。最後聆聽皓文的報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像是看台下的同學(要有眼神互動)、報告要有些聲音起伏比較好讓觀眾注意力集中、流利的講話速度等等,很佩服第一個上台的人可以發揮得這麼完美,有這個珠玉在前,下次輪到我上台實在很緊張阿XD
03/15心得
  第二次開會,中間老師有下來解說暑期計畫,還有馬來西亞的知識。有點後知後覺,發現自己的常識太淺薄了,平常會接收到的資訊都來自歐美或東北亞的訊息,對於東南亞,雖然距離台灣不遠,但平時除了軍政新聞外,好像很少接觸到他們的歷史文化或生活。
  之後上台報告寒假作業的部分,我負責的是使用歐洲數位圖書館Europeana,獨自完成一個關於英文網站的使用與蒐集相關資料,最後報告完也被抓出一些缺陷,詳細的部分還要等批改完。這次報告算是蠻大的一次突破吧,因為之前的報告很少是有關純英文的,以及很少有老師會把報告改完後,告訴你缺點在哪,還讓你有再次完善的機會。
03/22心得
  第三次開會,討論招生事項與資圖週擺攤活動,先決定好大概的形式,剩下實際的內容那大家回去想,下周再議。之後聆聽緯婷重建街踏查的報告。重建街淡水名副其實的老街,是淡水地區最早發展起來的漢人聚落,只是因淡水港的沒落而被隨之遺忘,聽完緯婷走訪過程,好像也能看到當時居民生活的足跡,以及對文化保存等有更深刻的認識。
04/12心得
  雖然開學兩個月了,但這次還是第四次開會,會前老師交代我們之後要跟著他進行的計畫。之後就開始宜融思妍的報告,宜融負責的是Psychology Wiki的使用介紹,裡面的內容和排版差異就與淡水維基館有很大的不同;而思妍的報告則是分享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歷程,聽到她分享在這趟旅程中自身的成長與改變。
04/19心得
  會議首先檢討上週的發文,其中有一組的主題偏離,需要修改。之後凱婷學姐下來交代老師的近期規劃,有VR展的佈置時間、人手分工和未來值班時間,以及校外教學的地點更改,需要做新的計畫。最後是宇琁報告SaveMLAK,這是個提供關於日本建築物受災後的情報,以及被波及影響的人士可獲取相關的資源,裡面的內容又與淡水維基館不同,前者網站提供的資源多以超連結形式,後者較多文字形式的資料。
  小發現:原來資圖週的道具是第五屆學長姐做出來的Σ(°△°),還有很多厲害的東西
04/28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佈展心得 in海事博物館
  這次應該是關於VR展第二次讓維基組學生去幫忙,第一次去基督學院時沒有參與到,而第二次的主題又跟第一次不同,第一次是蔡坤煌攝影VR展,這次是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這兩種不同的主題,都增加不少我對淡水的認識。還有全新的影片內容跟海報設計等,上面的一些小插畫都很可愛,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05/03心得
  今天是老師舉辦的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開幕式,一大早就和組員在海博館準備,從器具的擺設、餐點提供、接待流程等,這次有許多大人物來參加,我們組員在後面一邊聽著老師的研究過程,了解到這兩座城的古老歷史,還有創辦此展的意義,致詞完後還需要邀請嘉賓品味咖啡,而且有好多人嘗過後都大讚「非常美味」,也了解到原來熱咖啡和冷掉的咖啡有差XD。總之,這次活動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之後也會需要在會場內幫忙,希望會有更多的收穫。
05/10心得
  本週開始輪流值海博館的工作、資圖週。可惜這次資圖週選的地點不太佳,加上天氣炎熱、疫情嚴峻,在帳棚裡就像是烤爐一樣悶熱。第一天早上去幫忙的時候,要與系學會的同學一起幫忙把東西從課外組搬到海報街上,感覺整個人快被曬成人乾了QAQ,也十分佩服系學會的幹部們,每次有活動都要和別人喬時間或是器材,還有緯婷皓文兩位,一整個早上就像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幾乎沒看到他們休息過,真的是非常感謝系學會的同學們!
05/17心得
  因疫情擴大,這週開始在線上進行會議,雖然以前就很想要在家開會,不到學校,但這次實際操作後有發現一些小問題,整體的感受還是比不上實體會議,祈禱疫情趕快過去,想早點回到學校上課~
  另外VR展也受到影響停辦,從去年第二次VR展開始沒多久就有新冠肺炎的消息,不過那次台灣的疫情還沒很嚴重,所以還算是順利結束,而這次才開始舉辦2週就因為全台疫情擴散,學校停止活動舉辦,展覽的東西還沒熟透,先就只能暫時放下了。
05/24心得
  首先先祝下我自己生日快樂,但是還是要早起開會(淚目)。遠距離的第二次開會,然後我們助教就忘記今天要開會,然後睡過頭了,哈哈哈。今天要討論的事項很少,介紹完大家的發文後,就來分配期末要交的作業,還有大致講解導覽區的模板是怎麼做出來的。
05/31心得
  本學期最後一次維基組開會,交代暑假作業要寫工作手冊QAQ
  時間過好快啊~居然已經一年了,我也要從維基組離開,交給下一屆的學弟妹打拼了,看著自己這一年的成果,原本覺得很難、辦不到的事,居然最後還是有做到w期待下一屆的學弟妹們可以在維基組內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努力去學習,把這些經驗變成自己的東西!


實習後記

  • 含總心得
  從一開始收集資料來源的慎選,還有確認資料的正確性,到最後撰寫出頁面的文字介紹等能力皆有提升。一開始寫文章的風格生硬,寫出來的內容也較像是作業、報告,無法用活潑的文字來和別人介紹,也很難吸引潛在使用者來追蹤淡水維基館。
  這次實習就像是提前讓我們感受下未來出社會的情境,有不認識的上司和夥伴,需要和大家磨合,熟悉彼此的節奏和做事方式。我從一開始比較內向的個性,也變得可以和每位組員溝通,達成目標。還有時間的部分,因為維基組是獨立的組別,上課時間和作業都和其他組不一樣,我們需要課後再花時間學習相關知識,或是完成每周的頁面,從一開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心力在上面,成果只有少少的幾行,到現在也可以順利安排每項作業的完成時間,不耽誤後續工作。
  建置到一定數量的頁面,加上寒假作業去研究其他的維基百科,這些學習讓我更明白維基百科的運作,也啟發組員們思考,該如何讓淡水維基館更好讓其他用戶來使用。首先資料的分類很重要,一個好的分類可以讓資訊被歸類到正確的地方、使用者更快地明白網站架構,還有理解Wiki的語法可以製作出模板,輔助我們整理網頁中的分類,讓重要資訊凸顯出來等,最後做出舒適的排版,讓淡水維基館的使用者能夠「一看就懂」,在使用時不會產生疑惑。
  因為協助老師舉辦活動,在過程會聽到老師的研究過程,還有不同於系上課程的專業,例如:地方學、淡水史、VR設計過程等,另外老師也會要求我們去做地方踏查,更強烈地感受到所謂的「π型人才」,我們在維基組內學到各方面的實務,能讓我們的適應性更強,另一方面深入地探索維基百科的使用方式,並應用到淡水維基館上,增強我們資訊方面的專業。還有下學期的資圖週,將我們這一年的學習成果,無論是對淡水的認識、表達能力、時間效率安排、團體合作等這些環環相扣的能力,透過這次活動,意識到這一年的成長,還有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到前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