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Uwu/10901實習日誌"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週記)
(實習週記)
行 36: 行 36:
 
:第一站——[[蟾蜍山]]
 
:第一站——[[蟾蜍山]]
  
::沿著Google Map的路線一直走,發現到最後的目的地是一個交叉口,但幸好眼尖的發現屋子上有告示牌,最後才順利到達。走進去的空間是一個很大的客廳,映入眼簾的牆壁上有蟾蜍山近十年的歷史,大概是從此地要被改建,到後來成為一個文化保存地的運動,因為蟾蜍山除了是眷村,還與臺科大、臺大、空軍的土地牽連,因此當地的居民為了保存他們的家園,可說是費勁苦心。大客廳的桌上還有許多書冊,裡面記錄著過去居民的訪談或口述歷史,這對於他們向政府申請文化景觀有大大的幫助,也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可以更好的明白當地人民對於蟾蜍山的情感,以及為何不想被拆遷。大客廳右側,有間小門,進去後發現裡面是蟾蜍山的立體模型,可以看到這塊土地的建築物——矮矮的房子,看起來很有過去的風味,與現代的高樓大廈不同。再往更裡面,是一個休息的地方,裡面有些繪本是蟾蜍山大客廳辦的活動,讓年長的長輩可以帶孩子一起來參加親子活動。房室內的牆壁掛有老照片,可以看到以前人生活的方式,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這裡又有些地方會被拆除,以後就看不到這樣的景色了。因此他們正努力在自家種植這些植物,像是青矛、薄荷、芙蓉、艾葉、茉草等等,希望可以將這些都保留下來,不過聽她們的經驗,這些植物非常難養成功。後來聽完工作人員的故事,她說她已經在這裡呆了50年了,從小到大一直在這裡,這讓我們非常的驚訝,也發現到這裡的工作人員(或者是說引導人員)大部分都是50、60歲的長輩們,年輕人倒是很少,只有兩三位。
+
::沿著Google Map的路線一直走,發現到最後的目的地是一個交叉口,但幸好眼尖的發現屋子上有告示牌,最後才順利到達。走進去的空間是一個很大的客廳,映入眼簾的牆壁上有蟾蜍山近十年的歷史,大概是從此地要被改建,到後來成為一個文化保存地的運動,因為蟾蜍山除了是眷村,還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科大]]、[[國立臺灣大學|臺大]]、空軍的土地牽連,因此當地的居民為了保存他們的家園,可說是費勁苦心。大客廳的桌上還有許多書冊,裡面記錄著過去居民的訪談或口述歷史,這對於他們向政府申請文化景觀有大大的幫助,也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可以更好的明白當地人民對於[[蟾蜍山]]的情感,以及為何不想被拆遷。大客廳右側,有間小門,進去後發現裡面是[[蟾蜍山]]地區的立體模型,可以看到這塊土地的建築物——矮矮的房子,看起來很有過去的風味,與現代的高樓大廈不同。再往更裡面,是一個休息的地方,裡面有些繪本是蟾蜍山大客廳辦的活動,讓年長的長輩可以帶孩子一起來參加親子活動。房室內的牆壁掛有老照片,可以看到以前人生活的方式,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這裡又有些地方會被拆除,以後就看不到這樣的景色了。因此他們正努力在自家種植這些植物,像是青矛、薄荷、芙蓉、艾葉、茉草等等,希望可以將這些都保留下來,不過聽她們的經驗,這些植物非常難養成功。後來聽完工作人員的故事,她說她已經在這裡呆了50年了,從小到大一直在這裡,這讓我們非常的驚訝,也發現到這裡的工作人員(或者是說引導人員)大部分都是50、60歲的長輩們,年輕人倒是很少,只有兩三位。
  
 
:第二站——[[水源市場]]
 
:第二站——[[水源市場]]
::[[水源市場]]在市區內,和捷運公館站蠻近的,不像蟾蜍山附近沒有公車,需要從捷運站走好一段路。[[水源市場]]打破我對一般傳統市場的印象,一進去裡面有冷氣,也沒有什麼肉或海鮮的臭味。一樓大部分都是賣吃的,雖然已經下午兩三點了,但還是蠻多店家還在營業且有許多學生在吃飯。二樓有賣生鮮、衣服類、修鞋,還發現有傳統的挽臉,可說是包羅萬象了。
+
::[[水源市場]]在市區內,和捷運[[公館]]站蠻近的,不像[[蟾蜍山]]附近沒有公車,需要從捷運站走好一段路。[[水源市場]]打破我對一般傳統市場的印象,一進去裡面有冷氣,也沒有什麼肉或海鮮的臭味。一樓大部分都是賣吃的,雖然已經下午兩三點了,但還是蠻多店家還在營業且有許多學生在吃飯。二樓有賣生鮮、衣服類、修鞋,還發現有傳統的挽臉,可說是包羅萬象了。
  
 
:第三站——[[自來水園區]]
 
:第三站——[[自來水園區]]
::來到[[自來水園區]],由於當天天氣很熱,又走了三四個小時的路,差點因為體溫太高沒辦法去。走入園區看到美麗的花草佈景,還有水池,以及一旁的巴洛克式建築,看著令人以為來到了異國。走進建築,裡面就是日治時代,巴爾頓先生來到臺灣,為公館制定的送水設備,旁邊也設有公告版敘述這一段歷史和設備的公用,兩層樓的設備很快就看完了,這些機器讓我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平時使用的機器都是被組裝好、精緻的東西,但是在一百年前,這些機械都非常大,需要一個建築物來放置它們才可以,也沒想到才過一百年,這些機械的技術就發展得如此之快,令我完全認不出這些機器的作用。
+
::來到[[自來水園區]],由於當天天氣很熱,又走了三四個小時的路,差點因為體溫太高沒辦法去。走入園區看到美麗的花草佈景,還有水池,以及一旁的巴洛克式建築,看著令人以為來到了異國。走進建築,裡面就是日治時代,[[巴爾頓]]先生來到臺灣,為公館制定的送水設備,旁邊也設有公告版敘述這一段歷史和設備的公用,兩層樓的設備很快就看完了,這些機器讓我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平時使用的機器都是被組裝好、精緻的東西,但是在一百年前,這些機械都非常大,需要一個建築物來放置它們才可以,也沒想到才過一百年,這些機械的技術就發展得如此之快,令我完全認不出這些機器的作用。
  
::原本還打算要去觀音山蓄水池參觀,可惜沒有開放。
+
::原本還打算要去[[觀音山蓄水池]]參觀,可惜沒有開放。
  
 
:第四站——[[嘉禾新村]]—[[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暨附屬設施)|前三軍總醫院]]
 
:第四站——[[嘉禾新村]]—[[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暨附屬設施)|前三軍總醫院]]

於 2020年11月25日 (三) 21:45 的修訂


期初心得

  使用過淡水維基館,便能明白為何要建置像百科全書般的形式來使用這些資料。

  從首頁點進每個標題或是連結,都可以發現不同的收穫,一層一層的點下去,感覺更能明白一個主題他的脈絡是如何的,而且每個頁面的內容都很豐富,除了從各處收集的文字資源,還有實際踏查拍攝到的影像,這些豐碩的成果,讓一個主題變得更加吸引人,也讓我們這些使用者更貼近這個地方,如同我們也親身去拜訪過。

  最後很高興能夠成為維基組的一份子,為我們腳下的土地記錄下它的故事,盡力去挖掘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讓更多人來觀看、認識它,不讓這些歷史、文化消逝在我們的世代。

實習週記

  • 10/12心得
感謝助教邀請到上屆維基組組長梁勝傑學長(負責北投區)回來,分享經驗並點出問題,讓我們更進入狀況。希望未來的會議狀況可以越來越理想,更加善用每週兩小時的時間,討論更多未來的分向或是讓組內成員彼此更加熟悉、融洽。
  • 10/19心得
這週反思學長所說的缺點,開始改進,像是大家的發文格式或用語不統一,這次便將這些問題一一規範。還有觀察粉絲團貼文與上周有何差別,或是新留言,希望能增加觸及率,讓更多人看到我們認真做的心血。而這次的開會時間比上次進步三十分鐘,可惜效率還是不太讓人滿意,事後助教給我們一些建議,讓我們是先把找好的資料丟到雲端,這樣就不需要再花時間重找資料了。
  • 10/26心得
這週老師回來再次向我們介紹淡水危機館的理念與主軸,希望我們可以釐清——「在此資料館的工作是我們的中心」,其他舉辦的活動與社群媒體等都不是我們建置的重點,只是錦上添花而已。也讓我們回去修改自己所建的頁面,與持續關注頁面的資訊,使它保持在最新、最有效,才是對使用者而言,最想獲取的東西。
  • 11/02心得
本週會議內容大概圍繞在維基館頁面的一致性,希望我們這屆建的頁面可以統一品質。且改變重點工作方向,從原本的一週六篇貼文改為一週三篇貼文,但是頁面的深度需要去建置,讓頁面的資訊豐富語完整起來。
  • 11/03維基工作坊心得
沒想到才練習幾個月維基語法的我們,居然有資格到老師的工作坊當小幫手,去協助其他系的學生。這次經驗也讓我更了解維基館的整體概念和使用方法,也再次複習不熟悉的語法,並能應用在前些日子建的頁面,將其修改,完善整個頁面作品的詳盡性。
  • 11/09心得
這次開會主要在討論團體踏查的項目,原本怕大家時間會對不上,好在最後還是排出一個大家都可以的時間。這次討論共決定要去蟾蜍山水源市場自來水園區嘉禾新村前三軍總醫院紫藤廬殷海光故居臺北清真寺共八個地點,這些都是本學期才建的頁面,有很多地方是我沒去過甚至是不知道它的存在,透過這次訪查,希望可以更了解公館這塊土地。
第一站——蟾蜍山
沿著Google Map的路線一直走,發現到最後的目的地是一個交叉口,但幸好眼尖的發現屋子上有告示牌,最後才順利到達。走進去的空間是一個很大的客廳,映入眼簾的牆壁上有蟾蜍山近十年的歷史,大概是從此地要被改建,到後來成為一個文化保存地的運動,因為蟾蜍山除了是眷村,還與臺科大臺大、空軍的土地牽連,因此當地的居民為了保存他們的家園,可說是費勁苦心。大客廳的桌上還有許多書冊,裡面記錄著過去居民的訪談或口述歷史,這對於他們向政府申請文化景觀有大大的幫助,也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可以更好的明白當地人民對於蟾蜍山的情感,以及為何不想被拆遷。大客廳右側,有間小門,進去後發現裡面是蟾蜍山地區的立體模型,可以看到這塊土地的建築物——矮矮的房子,看起來很有過去的風味,與現代的高樓大廈不同。再往更裡面,是一個休息的地方,裡面有些繪本是蟾蜍山大客廳辦的活動,讓年長的長輩可以帶孩子一起來參加親子活動。房室內的牆壁掛有老照片,可以看到以前人生活的方式,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這裡又有些地方會被拆除,以後就看不到這樣的景色了。因此他們正努力在自家種植這些植物,像是青矛、薄荷、芙蓉、艾葉、茉草等等,希望可以將這些都保留下來,不過聽她們的經驗,這些植物非常難養成功。後來聽完工作人員的故事,她說她已經在這裡呆了50年了,從小到大一直在這裡,這讓我們非常的驚訝,也發現到這裡的工作人員(或者是說引導人員)大部分都是50、60歲的長輩們,年輕人倒是很少,只有兩三位。
第二站——水源市場
水源市場在市區內,和捷運公館站蠻近的,不像蟾蜍山附近沒有公車,需要從捷運站走好一段路。水源市場打破我對一般傳統市場的印象,一進去裡面有冷氣,也沒有什麼肉或海鮮的臭味。一樓大部分都是賣吃的,雖然已經下午兩三點了,但還是蠻多店家還在營業且有許多學生在吃飯。二樓有賣生鮮、衣服類、修鞋,還發現有傳統的挽臉,可說是包羅萬象了。
第三站——自來水園區
來到自來水園區,由於當天天氣很熱,又走了三四個小時的路,差點因為體溫太高沒辦法去。走入園區看到美麗的花草佈景,還有水池,以及一旁的巴洛克式建築,看著令人以為來到了異國。走進建築,裡面就是日治時代,巴爾頓先生來到臺灣,為公館制定的送水設備,旁邊也設有公告版敘述這一段歷史和設備的公用,兩層樓的設備很快就看完了,這些機器讓我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平時使用的機器都是被組裝好、精緻的東西,但是在一百年前,這些機械都非常大,需要一個建築物來放置它們才可以,也沒想到才過一百年,這些機械的技術就發展得如此之快,令我完全認不出這些機器的作用。
原本還打算要去觀音山蓄水池參觀,可惜沒有開放。
第四站——嘉禾新村前三軍總醫院
第五站——臺北清真寺
紫藤廬殷海光故居
  • 11/23心得
完美範例

期末心得

隨便打打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