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Ting"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學期)
(下學期)
 
行 121: 行 121:
 
5/30
 
5/30
 
:今天我們討論了分類的最後工作,原本我以為會花很多時間,但經過一小時大家很有效率的討論,我們終於成功完成了。助教還有提醒我們關於期末呈現的注意事項,希望我們可以盡量把在這一年在維基組學到的東西呈現出來。實習也快結束了,雖然辛苦,但也學到很多。比如:活動舉辦、粉專經營行銷,都讓我印象深刻。
 
:今天我們討論了分類的最後工作,原本我以為會花很多時間,但經過一小時大家很有效率的討論,我們終於成功完成了。助教還有提醒我們關於期末呈現的注意事項,希望我們可以盡量把在這一年在維基組學到的東西呈現出來。實習也快結束了,雖然辛苦,但也學到很多。比如:活動舉辦、粉專經營行銷,都讓我印象深刻。
 +
 +
6/13
 +
:今天是最後一次開會了。經過這一年的實習,我們真的做了好多事情。在今天的時刻,我們之間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跟檢討實習狀況。雖然說實習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們還是一路走來了,非常值得鼓勵。很快明年就要畢業了,老師也特別花了一些時間跟我們說明。感覺最後一次很不真實,但也真的結束了,希望大家在之後都能有美好的未來!也謝謝助教和一路上陪伴我的各位維基組員們。
  
 
==其他頁面==
 
==其他頁面==

於 2022年6月13日 (一) 13:14 的最新修訂

二二八紀念博物館
二二八紀念博物館.jpg
基本資料
現稱 二二八紀念博物館
舊稱 臺北放送局
登錄名稱 台北放送局
級別 直轄市定古蹟
類別 古蹟
種類 其他設施
登錄公告日期 2020年5月14日
地址 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圖片簡述:二二八紀念博物館
*攝影者:Ting
*攝影日期:2021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楊舒婷,吃貨一枚。 就讀淡江大學資圖系,喜歡旅遊(到處走走)跟吃東西。今年大三!!!

心得[編輯]

暑假心得[編輯]

每天都悶在家,要做什麼好呢?好想出去!!!

期初心得[編輯]

感覺很難,我怎麼看不懂?但很有挑戰性!希望可以做出內容豐富的頁面,也希望未來實習可以豐富又快樂

期末心得[編輯]

整個課程上完,我真的覺得好累,需要休息一下

分組實作[編輯]

維基組組員名單[編輯]

  1. 楊舒婷
  2. 陳品妤
  3. ‎‎范榕容
  4. ‎‎黃泓理
  5. ‎‎韓卓諺

分組主題[編輯]

基隆團踏

指導老師[編輯]

林信成老師

韓劇[編輯]

最喜歡的韓劇[編輯]

為什麼我喜歡這部呢?
因為裡面有我很喜歡的懷舊氛圍,除此之外劇情設計上面也很溫暖還有搞笑,更利用了不同的拍攝手法,讓我印象深刻。

*圖片簡述:請回答1988
*攝影者:@酸魚坐坐(tvN劇照)
*攝影日期:2017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六一遛阿寬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張貓要練嘴皮子
  • 影片來源:YouTube


韓劇 請回答1988故事地點[編輯]

韓國首爾道峰區雙門洞

讀取地圖中...


每週日誌[編輯]

上學期[編輯]

10/4

今天是第二次的維基館開會。對很多東西還是很不熟,有點不安...但是之後的團體實地踏查,卻讓我很期待!大家從無到有的去討論出要去哪裡?今天也初步認識到了新的夥伴,每個人都很棒!也希望我們將來能夠合作愉快~感覺未來是個充實的一年啊我覺得自己也要再加把勁,期盼未來可以突破自我、締造好成績!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10/12

聽了老師的演說,可說是非常精彩!老師對於淡水介紹非常仔細,讓我們透過老師的引導,又再次重溫了屬於淡水的美好時光。原本我以為淡水老街只是一條單純的老街,沒想到裡頭藏有這麼多秘密,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老師在演說中會放上很多老照片,因為其實我自己也是很喜歡一些關於歷史相關的老照片,而且透過很多老照片,可以讓我更容易想像當時的歷史背景,會比單純只講解更讓人們對於此主題有興趣,也能讓主題更平易近人。

10/18

今天是VR體驗,這是我第一次接觸VR。我們今天從設備開始認識,到安裝、拆卸的過程,感覺真的很新奇。戴上頭盔,真的看到另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讓人不禁讚嘆科技的強大,可以把真實的環境塑造出來,並透過技術復原年代久遠的建築。我覺得這真的是可以大力發展的課程,因為在體驗過程中,可以身歷其境,有點像是遊戲的感覺。運用數位科技搭配上人文,讓使用者自己去摸索,更可以增進使用者的興趣。也因為有今天的機會,讓我對VR產生興趣,也增進對組員的互動。能透過實際練習操作,培養未來在數位策展的能力。

10/25

我們今天主要是討論未來要團踏的行程安排,還有頁面的檢討。助教有整理出我們設置的頁面需要改善的部分,並分析給我們聽。到底錯誤在哪裡?要如何改善?我們聽完之後就發現我們建置的頁面真的有很多錯誤的地方,還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聽完收穫非常多,因為每個小細節都是會影響到使用者對於淡水維基館的想法。在討論團踏的行程中,也是遇到很多困難,因為我們對於基隆的景點瞭解太少,所以行程安排上面也有很大難度。討論出一個合適的行程跟撰寫企劃書一樣,是非常耗費心力的。更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才能逐步完成。

10/30

今天我們去了基隆踏查,每想到台北離基隆這麼近,將近半小時就到了。我們今天走遍很多個景點,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許梓桑古厝。除了建築本身很壯觀之外,我們也實際看到了建造古厝的日本時期專用建材TR磚,很多的歷史建築也都有用到TR磚的建材。像是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就也有使用到。我還在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中看到煙囪的結構,跟室內通風孔、外面大排水溝。室內通風孔長的就很像我們現今所使用的百葉窗。建置這兩個設備的原因是因為基於基隆當地的氣候,多雨的天氣會讓室內容易潮濕,必須要讓室內溼度處於平衡狀態。這也是我今日在很多日式建築中都有看到的一點。

11/1

今天主要也是討論我們在基隆團踏後的建置頁面,同時檢討我們上周發文狀況。我們同時也問了老師粉專發文的訣竅,要怎麼樣才能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貼文。老師有說我們可以把自己拍的照片放上去,加上文字、連結。同時也學到了一課,那就是連結可以把它放在留言處,這樣子就不會變成廣告,自然貼文就能比較讓大眾容易看見。同時,今天也聽到老師分享關於馬偕的故事,看到許多老照片,老師生動的演說讓人對於馬偕及其家族有更大的興趣。

11/8

今天我們課程分成兩部分,前面開會、後面VR教學。今天開會流程非常迅速,主要需建置的頁面就是我們去基隆踏查的景點,大家也都提供很多意見,有人說可以依前面建置的內容再做補充。我自己則是提供了一些基隆歷史的景點,像是:蕃字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等...但是有些資料太少就並不採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之中,我們最後還是決定先把基隆踏查的頁面補完。第二節我們就開始VR教學,感覺很好玩!我自己也是在旁邊引導組員是否有進入實際畫面等等...聽說之後會需要我們幫忙建置VR器材的展覽,也就是出任務,讓我非常期待,對我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11/15

今天我們主要是討論我們以往所建的頁面修改。我們討論了很多細節,像是歷史跟簡介的撰寫方式,因為其實這兩者真的很像,很多網站也會把簡介歷史放在一起,我們今天也是根據簡介歷史定義來討論,結果發現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因為對於簡介歷史的想法,每個人都是很主觀的。但是我們最後還是有討論出一些定案跟規定參考。另外還有對於分工的討論,像是組長有徵詢大家對於頁面主建的想法,我們大家一起討論分工的調整。最後助教還有教我們使用Google Scholar來搜尋我們想要的學術文獻,我們可以把我們的關鍵字加上引號來搜尋,可以讓搜尋結果更加集中,這也讓我又學到了一個新知識。

11/29

今天我們也是討論所有建置過頁面的修改,發現了很多我們沒注意到的錯誤,或者是可以更好的地方,感覺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但是也多虧有組員間的互相包容及努力,我們才能一步步完成屬於我們的頁面,當然也留下了許多辛苦的回憶、但也有開心的地方。助教也給我們看了模板,這也是我們未來要建置的一部分,寒假還有分類的作業,這也是我們下學期的期末作業。雖然這學期課業的負擔真的很大,但是先苦後甘,這或許也能成為我們日後就業的基礎,說不定某一天就會需要使用到我們現在實習的技能。當然我覺得最開心的地方,是我能藉由團榻的時候,去欣賞不一樣的基隆。因為以往我都比較常去台北玩,真的很少會跑到基隆,更何況透過團踏,可以讓我深刻了解到基隆的人文風情,並不單單只是去觀光景點參觀一下而已,而是可以記錄下來我們出遊的點點滴滴,留下不一樣的人生篇章。

12/6

今天是我們團體報告的時間,我覺得內容還蠻豐富的,總共報告的時間也超過了規定的一小時。最後,我們還加了自己做的影片當作Ending。我也聽到了學長的講評,內容很豐富,但簡報的字數實在太多,必須要改善。準備這個報告也花了我們一段時間準備,在六日的時候,我們也另外挑了時間來練習,我總共練習了兩次。第一次準備這麼長的報告就花費了很多的時間,那未來個踏感覺會是更辛苦的,因為不是團體,而是一個人,對我來說要講滿一小時實在很難,真的是一大挑戰!

12/13

今天我們檢討了上次的團踏報告,除了上次所說的簡報字數太多之外,助教也有點出我們的簡報項目符號不一致,還有就是有些句子後面會有句號。另外,比較重要的部份是在網路上找的照片要附上參考來源。就是每一頁都要有(網路上的),同時簡報必須附上頁碼,這樣對於觀看者才會比較方便知道我們的錯誤在哪裡?比較方便指認。沒想到,做簡報也是一個大學問。助教也有提醒我們,報告時最好可以融會貫通,不要一直看簡報,要看台下的觀眾,講解時也要有感情的去解說,活潑一點,如果能有自己的想法就更好了。

12/21

我們今天主要是討論期末繳交作業的分類情形還有頁面參考資料的分類,因為我們在頁面中使用的品牌網站,似乎不太能明白表達出我們找到的參考資料類別,所以助教想請我們在回家想想看有沒有更好的分類方式。大家都在課堂中絞盡腦汁,想討論出一個可以有效利用的分類方式,但還是沒有結論,需要我們回去再思考一下。另外,我們在找之後要建置的基隆頁面時,也找不太到合適的地點可以做,因為其他沒做過的很多資料都很少,或是跟我們的維基屬性不同。

12/27

我們今天討論了關於期末要繳交的影片內容,什麼能夠代表並呈現維基組的畫面?我們除了有選擇維基頁面、還有團踏、建置頁面中的錯誤等等...都是我們考量的內容之一。我們想要利用起承轉合的方式,來完成我們期末要交的影片。此外,我們也針對我們頁面建置的內容討論分類的部分,在上禮拜有先請大家先想想看參考資料分類的基準,然後在今天討論,我發現我有些部分跟其他人做的很像,像是政府網站、學術網站等...但是關於新聞、新聞網站的定義較沒有共識。助教有提醒我們說原始資料來源如果是紙本的話,可以去新北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這樣子的網頁去搜尋有沒有我們想要的資料來源,更可以把想要的紙本書籍用館際互借的方式運到淡水,方便借閱。

1/3

我們今天也討論了我們下周要發布的貼文,同時也排定了我們下下禮拜要個人踏查期末報告的時間。因為最近要繳交期末影片的緣故,所以我們也在開完會之後,留下來拍攝我們的影片。主要就是每個人說一下我們在實習中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今日是我們最後一次學期開會,感覺學期過得很快,我們從當初都不懂的狀態,到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完成頁面,過程中也經歷了很多辛苦的地方,但也有收穫,非常謝謝組員的陪伴與支持。

下學期[編輯]

2/21

今天我們討論了下學期預計要完成的事,助教告訴我們未來要做的方向是什麼?較大的活動是推廣淡水維基館,我們要設計一個活動,與其他的同學互動,順便介紹淡水維基館,這就跟社團策劃活動一樣。我在這周完成個人頁面的Navbox還有InfoBox,途中遇到不知道怎麼呈現的問題,後來就是參考學長姐建立的頁面是如何呈現?之後自己摸索出來,才得以解決。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新奇的體驗,雖然當初摸索了很久,但是看到成品出來,還是很有成就感!

2/28

今天我們有討論了每個人貼文發布的注意事項,也看了第一周輪值發文的組員想要發布的貼文大綱,但是看了這麼久,還是摸不著頭緒...助教就有建議我們可以去圖書館找,或是去翻翻國家地理雜誌,看其他人是如何利用說故事的方式闡述一個景點等等,這也是需要花費跟上學期一樣多的時間去研究跟撰寫,只是這次自己發揮的空間更大。我在這周開始分類我負責的維基頁面,真的類型有百百種,要怎麼為此下分類標籤也很讓人苦惱,我主要就是先看過一次頁面資訊後,從中找出關鍵字,也就有了分類的方向,才得以解決原本不知道的分類基準,現在每天有空時,就做一部分,因為數量真的太多了。

3/7

今天我們有討論關於貼文的發布,這次的主題是淡水的五虎崗,我們開始討論貼文發布的情形,並根據撰寫內容修改還有給予意見。這周的貼文,也嘗試了發梗圖的作法,看是否可以有效達成宣傳目的。因為貼文是一週性的,每個人都必須要先想過你的貼文策畫內容,而這必須是要長期規劃,並不是可以馬上想出來的,也因為每人空暇時間不一定,所以會有時間到還沒完成的部分。所以助教也根據此狀況,建議我們必須要先想一想,這樣開會討論時才有辦法針對貼文內容做出回饋。

3/14

今天我們大家討論了自己的期中推廣維基館的企畫書,大家一起討論每個人的企畫書要改善的地方,這次開會也有邀請學長替我們的企劃給個建議。我發現大家都好有創意,每個人想的方案都不同,但是最後期中活動是要統一的,而我們的企劃書內容不一致也是一個大問題。所以助教有建議我們可以分析一下每個人的企劃優缺點,試著把每個企劃的優點提出來,大家再一起篩選出最棒的方案出來。學長也有建議我們,不要被過去的形式束縛,要有自己的創意,這也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地方。

3/21

今天我們主要針對我們期中要舉辦的活動規劃進行更細部討論,並統整成一份最後討論結果的企畫書,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我們其實一直不知道要準備怎樣的獎品才會吸引人,所以助教及學長有建議我們可以向身邊的同學、朋友詢問看看,最後根據統計下來的結果,才決定好一至三名的獎品,我們活動規畫主要為兩關制,向系辦詢問過後,最後決定配合文學週活動一同舉辦。活動部分是線上淡水照片徵集跟實體的維基館頁面景點tag活動,希望這活動方式能夠豐富未來的維基頁面。

3/28

今天我們針對討論出的淡水維基館推廣活動總企劃書,做最後確定的動作。根據之前大家提出的問題,趁今天開會的時候一次解決。我們今天也開始分配工作,主要是採取大家認領的方式,我主要負責擺攤、場佈、場復,也會協助其他美工工作。企畫書比較大的問題點,大概就是工作分配跟器材準備、採買,因為預算有限,我們決定每個人上網找一找比較便宜的獎品,利用網路購買跟比價或是直接去學校附近買。還有Google表單資訊原本我們設計的資訊不多、問題點也很大,後來因為是結合拍照票選活動的關係,所以助教也建議我們放上必要資訊就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放上授權資訊給淡水維基館,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們最後的實習生涯可以留下美好的記憶。

4/11

今天我們討論了上星期發布的貼文,針對貼文發布狀況檢討。助教有針對我們有疏忽的貼文發布方式,提出建議。像是貼文不要有太多個人的主觀意識,還有過多的驚嘆號。因為淡水維基館頁面是一個粉絲專頁,並非是一個個人頁面,所以撰寫方面必須要很嚴謹。另外,關於貼文的圖片,也必須是要有版權,所以頁面上必須標明出處。我們之後還討論了日後要用的期中活動表單,也有很多我們沒注意到的地方,導致我們表單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助教也給我們建議,像是我們註明的版權說明有誤,還有表單文案的撰寫必須有條理、簡潔。透過助教的建議,讓我們找到了改善的方向,使我們能夠做出更棒的表單,還有學到透過使用者角度思考事情。

4/18

今天我們進行維基頁面分類的卡片分類法,剛開始一看到分類的詞彙真的很陌生,在做卡片分類時,也有遇到分類上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分類的方式都不一樣,用的詞彙更是不同,有些詞彙更是用詞相近,大家在分類時也不太清楚,所以在分類過程中,也曾一度卡住。後來助教有建議我們,可以不只思考詞彙的意思,而是要針對所採用詞彙進行該頁面的查詢,再進行頁面的分類會比較清楚,透過大家一起討論並提出問題點,也讓我們分類過程開始得心應手,同時也有效率。

5/2

今天我們針對期中要舉辦的照片票選活動,做剩下的活動準備。我們製作了抽獎箱還有網路票選的部分。因為疫情及天氣因素,我們決定要使用網路票選方式,本來不知道要用什麼票選方式,後來在網路上有查到surveycake這套票選表單,也跟我們的照片票選方式符合,所以我們決定使用。而在製作表單的過程中,我們其實也是一步步摸索,因為這套表單是我們第一次使用。在製作表單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相片檔案過大,而無法上傳的情形。我們當時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後來有組員想到利用軟體把照片格式縮小,但有些檔案實在是無法縮小的,我們只好利用截圖的方式,我們的表單也快要做完了,期待下星期的實體擺攤活動。

5/7

今天我們討論了頁面分類方式,還有活動擺攤。但是因為疫情關係,我們活動擺攤的人員調度、安排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而在這次舉辦投票的過程中,我們有發現灌票的情形,所以我們有設定條件來防範此狀況,透過辦活動,又學到了一課。希望下禮拜文學週的活動能順利進行~而根據我們活動的進行,我們也需要寫檢討報告,自我省思跟寫我們辦活動的心路歷程。另外,助教也有跟我們說分類要分人物跟非人物,還有下次要再重新分類,因為我們都沒有文字紀錄,感覺好累...

5/16

今天我們討論了我們最新的卡片分類法,基本上大致還是跟上次分類一樣,經過我們組員前一天討論過後,我們發現原本的卡片分類還是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又有加了一些新的詞彙在裡頭。我們在頁面分類有分兩組,而我是負責較複雜非人物分類的部分,所以要討論的部分會比較繁雜,原本我想說分類會有很大問題,會花費很久的時間,但是經過大家一致的共識跟討論後,面對分類也有架構可以遵循。我們也在會議中討論了我們在之前所缺失的地方,並進行檢討,未來並做改善。

5/23

今天我們討論非人物分類的細節,因為我們只是初步分工,所以分類上還是有很多瑕疵。我們在今日的開會中,大家一起討論問題,並試圖想出解決方法。因為非人物分類非常複雜,所以負責人物分類的組員也將會協助我們,我們先自己解決問題,之後會再討論一次,確定我們的分類。透過大家今天的討論,並找出問題點,才發現真的很多地方都不一致,助教也有提醒我們該注意的地方,希望可以如期解決。

5/30

今天我們討論了分類的最後工作,原本我以為會花很多時間,但經過一小時大家很有效率的討論,我們終於成功完成了。助教還有提醒我們關於期末呈現的注意事項,希望我們可以盡量把在這一年在維基組學到的東西呈現出來。實習也快結束了,雖然辛苦,但也學到很多。比如:活動舉辦、粉專經營行銷,都讓我印象深刻。

6/13

今天是最後一次開會了。經過這一年的實習,我們真的做了好多事情。在今天的時刻,我們之間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跟檢討實習狀況。雖然說實習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們還是一路走來了,非常值得鼓勵。很快明年就要畢業了,老師也特別花了一些時間跟我們說明。感覺最後一次很不真實,但也真的結束了,希望大家在之後都能有美好的未來!也謝謝助教和一路上陪伴我的各位維基組員們。

其他頁面[編輯]


文化資產 古蹟 二沙灣砲台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社寮砲台獅球嶺砲台槓子寮砲台頂石閣砲台漁會正濱大樓
歷史建築 基隆燈塔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自然地景 和平島公園正濱漁港大武崙情人湖仙洞巖
歷史地標 法軍公墓三沙灣漁港旭丘指揮所基隆神社阿根納造船廠建港紀念碑劉銘傳隧道
人物 鈴置良一許梓桑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海港大樓基隆市長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
展覽館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