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u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3月27日 (三) 20:46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名勝古蹟)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是淑欲

興趣

喜歡吃美食 出門看山大看海小

工作

在充滿書的世界裡工作

成長

家在高雄是北漂青年

左營

簡介

左營區的地名由來,傳統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明鄭在台灣的駐軍中的宣毅系統分為前、後、左、右、中五鎮,其中宣毅左鎮設營於此地,故名「左營」;另一說法是清軍在台分設南北兩營,鎮守台灣府左右兩翼,其中南路營即駐防於鳳山縣興隆莊(今左營區),故得名。但是這兩種說法都沒有史料作根據,《永曆十八年台灣軍備圖》中曾標記有「左衛鎮林申」,但沒有史料說明這支部隊曾駐紮此地。清朝曾設總營障,但「南路營」不稱為「左營」。 左營在文獻上最早出現於〈雍正5-12年臺灣輿圖〉,在鳳山興隆莊旁,蓮池潭側,標註了番社「左營社」,可能是屬於「打狗仔番」的番社之一。在清朝初期,成為平埔族與漢族混居的聚落。直到嘉慶年間,成為以漢人為主的左營莊。 本區是高雄市較早開發的區域,鄭氏時期設天興、萬年兩縣,有說法認為萬年縣縣治即在興隆里(另一派認為在今台南市仁德區二層行)。1683年,清軍攻佔臺灣,置鳳山縣治於左營。1787年,林爽文抗清軍隊攻破縣城,因而遷治於鳳山。

名勝古蹟

  • 左營天府宮
  • 左營店仔頂慈德宮
  • 左營鎮福廟
  1. 高雄孔廟
  2. 廍後北極殿
  3. 蓮池潭
  4. 鳳山舊城孔子廟崇聖祠
  5. 左營元帝廟
  6. 左營豐穀宮
  7. 左營慈濟宮
  8. 左營舊城
  9. 啟明堂春秋御閣
  10. 新吉莊北極殿
  11. 龍虎塔
  12. 鳳邑舊城城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