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teven123/心得1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Steven123
於 2013年12月14日 (六) 23:47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今天聽馮文星老師主講的【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昔暨論攝影技法精要】,覺得對淡水有了更多的認識。從馮老師的演講中我知道了許多淡水的美景和許多與淡水有關的一些議題甚至是馬偕醫生的一些軼聞還有淡水今昔的變遷,這些其實都是我們這些一代的人所不知道的也因為這場演講讓我對許多淡水的文化、地理以及歷史有了新的了解。

其實對於這場演講我覺得還蠻緊張的,在座的幾位教授雖然我只認識兩個,但兩個都是有當過系主任的大佬級人物!不過透過演講之後,發現在座的老師其實都是對在地關懷這事非常上心甚至是持續關注超過十數年的人,連學姊也是投入這塊非常深。對於許多淡水的變化以及現今淡水的風貌極為了解。仔細想想其實我來了淡水近三年,對於淡水依舊有許多地方不了解。除了淡江大學的生活圈外,淡水其他的地方我幾乎很少去。所以今天聽馮老師的講座時聽在座各個教授時不時交換意見、熱烈討論關於過去的淡水的一切以及為追求經濟下淡水做出的改變。其實覺得在座的各位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馮文星老師展示出那一張比一張漂亮,而我只能認出少數幾個取景點時,也讓我興起或許我該在畢業前走遍淡水。淡水似乎真的有不少美景是來淡水的時候必須去一看的,甚至有些景致是現在不看以後可能會因人為開發的原因而再也看不到的。而在淡水讀書的我們有著得天獨厚的機會可以對淡水進行更深入的了解。但我知道我不太可能跟在座的老師依樣能持續關注那麼長的時間。追根究柢就是個人不喜歡也不習慣往外跑。

另外一個今天讓我恍然大悟的點是馮老師提到的景致配色的問題。我依直覺的台灣都市與美景有某些點非常突兀,我當時也不知道是那些方面不對勁但就是覺得沒有外國一些景點營造的成功。而在今天的演講中我才了解到配色上的的規劃與設計會嚴重影響到景緻的周遭氣氛。台灣政府對都市景致的整體規畫似乎非常不注重。難怪很多外國的小村莊景色雖然不特別好但卻能營造出獨特的田園風情。而歐洲有許多城市也是雖然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也能保持百年前的建築,並嚴謹地確認新的建築是否會對某個景點造成視感上的違和。這點我想是台灣未來努力的方向。在座的老師也不斷批評諸如『四大金剛』、『淡水大橋』等許多大樓的建造對淡水的美景的破壞,讓昔日淡水夕陽的美景不復存。這點我覺得非常遺憾。

整體而言這個講座我參與後只能說不虛此行,對於今昔的淡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聽完後一直在思考為甚麼能有這麼多漂亮景點的淡水卻在淡水維基館中無法感受到。雖說可能一開始的目的是想讓更多認同淡水之美的人來編寫,但有沒有辦法能做到在網站上就能吸引人來喜歡淡水即增加淡水維基館的吸引力,這塊應該是還有空間能發揮。比較可惜的是當天因為和親戚有約五點半而中離沒法把演講聽完,這大概是那天唯一遺憾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