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teven123/古蹟一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Steven123
於 2014年3月2日 (日) 16:20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引言==   淡水往昔是一個地方的概稱,指依靠淡水河建立的城鎮聚落,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其地理位置及範圍亦有所變化。歷...)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引言

  淡水往昔是一個地方的概稱,指依靠淡水河建立的城鎮聚落,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其地理位置及範圍亦有所變化。歷史上曾有淡水廳淡水縣淡水郡淡水街淡水鎮淡水區等行政區劃的設置,清治時期淡水甚至曾是北台灣的總稱。而目前大家所說的「淡水」古地名「滬尾」則是聚落名,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滬尾」才漸與「淡水」並用,用來指稱今日的淡水一帶。如今的淡水是指新北市的一個轄區淡水區,位於台灣西北部淡水河出海口北岸,遠在中國清朝時期即因其地理位置而成為台灣北部船舶往來的重要港口,進而帶動其繁榮與發展。
  由於台灣曾經被多個不同的政權統治,地理位置重要的淡水留下了非常多的來自不同文化的古蹟,諸如紅毛城鄞山寺滬尾礮臺等等。新北市目前經指定之古蹟共有36處,淡水鎮內既有17處之多,淡水因而可說成了北部地區歷史文化的代表。

古蹟一覽

一級古蹟

紅毛城

紅毛城-英國領事館.jpg

  紅毛城位在淡水文化里中正路28巷1號,為淡水著名的文化古蹟、古蹟類別為衙署,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於1983年12月28日公告指定的國家一級古蹟。目前管理使用單位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該城最早是在西元1628年由西班牙人所建,當時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入據淡水並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礮臺,稱聖多明哥城(或稱聖多明哥堡)。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人,聖多明哥城遭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或稱安東尼堡),因為當時台灣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也俗稱此城為紅毛城
  1867年(同治六年)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並大事修改,二樓充為辦公室,底樓改為監獄。其間一度租借給海關做為官員的宿舍。1891年(光緒十七年),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一棟二層磚造洋房作為領事館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