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teven123/古蹟一覽"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古蹟一覽)
行 32: 行 32:
 
</td></tr>
 
</td></tr>
 
</table>
 
</table>
====[[滬尾砲台]]====
+
====[[滬尾砲台]] (又名:[[滬尾礮臺]])====
 
<table >
 
<table >
 
<tr><td bgcolor="#d5bcfe">[[檔案:滬尾砲台-北門鎖鑰.JPG|226px|center|link=滬尾砲台]]</td><td bgcolor="#c4c9f4">
 
<tr><td bgcolor="#d5bcfe">[[檔案:滬尾砲台-北門鎖鑰.JPG|226px|center|link=滬尾砲台]]</td><td bgcolor="#c4c9f4">
行 63: 行 63:
 
</td></tr>
 
</td></tr>
 
</table>
 
</table>
====[[小白宮]]====
+
====[[小白宮]] (又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table >
 
<table >
 
<tr><td bgcolor="#d5bcfe">[[檔案:小白宮20131019.jpg|226px|center|link=小白宮]]</td><td bgcolor="#c4c9f4">
 
<tr><td bgcolor="#d5bcfe">[[檔案:小白宮20131019.jpg|226px|center|link=小白宮]]</td><td bgcolor="#c4c9f4">
行 72: 行 72:
 
</table>
 
</table>
 
<br>
 
<br>
 +
 
==「古蹟」分類中的頁面==
 
==「古蹟」分類中的頁面==
 
九劃
 
九劃

於 2014年3月9日 (日) 23:25 的修訂

分類簡介

  中華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之古蹟分為三種:國家古蹟(一級古蹟)、直轄市古蹟(二級古蹟)、縣市級古蹟(三級古蹟),1997年之前指定者,以一級、二級、三級區分,之後指定者則以主管機關劃分。古蹟的類別可分為祠堂、寺廟、宅第、城郭、關塞、衙署、車站、書院、碑碣、教堂、牌坊、墓葬、堤閘、燈塔、橋樑及產業設施等。[1]

  「古蹟依其主管機關區分為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三類,由各級主管機關審查指定後,辦理公告。直轄市、縣(市)定者,並應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古蹟滅失、減損或增加其價值時,應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後,始得解除其指定或變更其類別。」
─────────(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 第二章第十四條)[2]

  「古蹟及歷史建築,為年代長久且其重要部分仍完整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包括祠堂、寺廟、宅第、城郭、關塞、衙署、車站、書院、碑碣、教堂、牌坊、墓葬、堤閘、燈塔、橋樑及產業設施等。」
─────────(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 第二條)[3]

古蹟一覽

一級古蹟

紅毛城

紅毛城-英國領事館.jpg

  紅毛城位在淡水文化里中正路28巷1號,為淡水著名的文化古蹟、古蹟類別為衙署,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於1983年12月28日公告指定的國家一級古蹟。目前管理使用單位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該城最早是在西元1628年由西班牙人所建,當時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入據淡水並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礮臺,稱聖多明哥城(或稱聖多明哥堡)。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人,聖多明哥城遭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或稱安東尼堡),因為當時台灣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也俗稱此城為紅毛城
  1867年(同治六年)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並大事修改,二樓充為辦公室,底樓改為監獄。其間一度租借給海關做為官員的宿舍。1891年(光緒十七年),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一棟二層磚造洋房作為領事館官邸。

二級古蹟

鄞山寺

鄞山寺20120414.jpg

  鄞山寺("鄞"音同"銀")位於淡水鄧公里鄧公路15號,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指定為國定第二級古蹟、古蹟類型為寺廟,面積2,131平方公尺。本寺創建於1822年(清道光2年)供奉定光古佛,廟中供奉的是從武平縣巖前城迎來「定光古佛」罕見的軟身神像。
  鄞山寺自1822年(清道光2年)建成至今有一百九十多年,1858年(清咸豐8年)重修,1873年(清同治12年)再修,該寺大體上完整保存道光初年原貌,包括當年施工的的屋脊泥塑都相當完整,其建造所用石材為觀音山石。建成之時位於淡水當時主要市街的邊緣地帶,整座建築以山坡而建。寺的配置上坐東朝西,背後是大屯山為案山,前面朝向淡水河口前景開闊,早年淡水未開發前周圍均為良田美地。
  該寺由汀州府人張鳴岡等捐建,羅可斌羅可榮兄弟施田以充經費。會館則是一種地緣性民間組織,以互相濟助為目的是一種同鄉會。

理學堂大書院

理學院大書堂20120325.JPG

  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園裡),面積1,178平方公尺。係由馬偕博士創立於1882年(清光緒八年),因英文名為Oxford College,後世便以「牛津學堂」稱之,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前身,亦曾作為淡江中學的臨時校舍。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並由政府於1985年8月19日列為國定二級古蹟、古蹟類別為書院。
  1872年(清同治11年)加拿大傳教士馬偕來淡水傳教。馬偕精通醫術,常藉傳教之便為病人義診頗得各地台灣人敬重,終其一生,對於臺灣地區教育、醫學、傳教等方面貢獻頗多。馬偕在臺灣傳教相當重視培養本地人成為宣教人才,傳教過程也是在教育學生。1880年(清光緒6年),馬偕博士第一次回加拿大述職,在故鄉報告他在臺灣八年傳教的成果,受到鄉親極大的肯定,卻不忍他訓練學生時是「在大榕樹下以蒼空為頂,青草為蓆」。在地方報的呼籲下牛津郡的鄉親們共捐6215美金讓馬偕在臺灣興建一座現代化學校。1881年(清光緒7年)底,馬偕回臺灣便應用此筆捐款買地,親自設計、監工,這所臺灣首見的新式學校終於在1882年(清光緒8年)竣工開學,並取名為「理學堂大書院」,英文名字為「Oxford College」(牛津學堂),是以紀念家鄉牛津郡人們的捐款。

滬尾砲台 (又名:滬尾礮臺)

滬尾砲台-北門鎖鑰.JPG

  礮臺位在油車里油車口4號,今淡水高爾夫球場西側,面積26,711平方公尺。中法戰爭後,劉銘傳深知臺灣海防的脆弱及重要性,決定加強臺灣海防的建設並在各海口增建礮臺以利防禦。西元1886年(光緒12)劉銘傳聘請德國籍技師巴恩士(Lieut Max E. Hecht)負責督造,於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等五處海口建造十座新式礮臺。其中,滬尾有兩座礮臺,一為「北門鎖鑰」即今日滬尾礮臺,另一為「保固東瀛」今已不見其遺跡,並透過英商怡和洋行向英國購買「阿姆斯脫朗」大礮31尊全數安裝於這10座新礮臺上。1889年(光緒15)大礮安裝完竣後,滬尾礮臺便未曾實際參與戰事,所以建築部分至今保存相當完整。
  日治時期日軍撤走滬尾礮臺內的四門大礮,改將此地作為礮兵射擊的練習場,1918年日本人在砲台東側建造號稱東洋第一的高爾夫球場,1928年在北邊建造淡水無線電收信所用於和東京、大阪、鹿兒島聯繫之基地,顯示砲台的軍事防衛功能逐漸消退。臺灣光復後,滬尾礮臺改由國軍駐防,民國74年(1985年)8月19日公告列為國定古蹟、類別為關塞,之後開放民眾參觀。

三級古蹟

龍山寺

淡水龍山寺201312031.JPG

  淡水龍山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文里中山路90巷22號,為臺灣地區清代所建的五座龍山寺之一,這五座寺廟均是分靈自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故也都稱為龍山寺,分別是:淡水龍山寺、臺北艋舺龍山寺、臺南龍山寺、鳳山龍山寺以及鹿港龍山寺。淡水龍山寺主祀的觀音佛祖,為泉州府晉江、惠安、南安三邑人守護神,經黃龍安等頭人募款聚資,南安洪姓族人獻地重建,於1858年(清咸豐8年)完成。1981年慧心法師始修復龍山寺,1985年(民國74年)又修建增加一座拜亭。
  該寺早年前有廣場、後有花園,附近為淡水代表性市集。淡水龍山寺在1884年(清光緒10年)爆發清法戰爭時,相傳在戰爭期間觀音菩薩顯靈,保佑淡水居民平安無事,事後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頒賜「慈航普度」匾額以謝神恩,使得該寺增添神蹟色彩。
  此寺反映1870年代廟宇建築風格,尤其以石雕、木刻、神祇塑像最為精美,特別是觀音法像莊嚴、神韻非凡,雖經多次修繕,仍稱得上古意盎然。另外瓜筒及石雕、龍柱之手法,寺內光緒二年所立的龍柱,龍首張口但左含珠、右不含,形成一特色。

福佑宮

福佑宮20120325.jpg

  淡水福佑宮位在淡水中正路200號,相傳建於1732年(清雍正十年),福建泉州府七邑(七縣份),受不了異族統治和滿懷反清復明的志士相繼渡海來台,透過宗教性結社增進之間的團結,首先建廟,順迎供奉湄洲媽祖為庇蔭,是滬尾街上最古老的廟宇之一。早期移民渡海來臺灣,因此,先民對於海上守護神媽祖格外尊崇。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市定第三級古蹟,種類為寺廟。
  1884年(光緒10)中法戰爭,滬尾因地處要衝,為進入的重要港口,劉銘傳幾經思考,決捨基隆全力守護滬尾,在河口佈水雷、築土堤建礮臺以阻止法國戰艦進港,戰勝之後,以媽祖曾顯靈助陣,助滬尾軍民擊退法軍。乃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獲頒「翌天昭佑」匾額,至今仍懸掛於廟中。
  福佑宮的地理位置是坐北朝南,前面緊臨淡水河,遠眺觀音山,後面倚著崎仔頂,正是所謂「前有水為鏡,後有山為屏」的良好地理形勢。格局配置為兩殿(正殿、三川殿)兩廊式,在三川殿之後有一亭,此亭是作為戲亭與拜亭兩種功能,這種格局我們稱為「前殿帶後軒」。兩殿面寬三間,左右護室新蓋為鐘鼓樓,成為面寬五間。石雕部分為整座廟宇在裝飾上最為繁複及精采,福佑宮最具特色的磚雕,是用二塊「尺二磚」所雕的圖案,兩者的內容圖案充分反應出當時人們所期盼的生活目標。

馬偕墓

馬偕墓園20131019.jpg

  馬偕墓位在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26號淡江中學後方,建於西元1901年(清光緒27年)馬偕辭世時,至今已有一百餘年歷史,於1985年(民國74年)8月19日經公告為第三級古蹟。
  淡水馬偕墓位於淡江中學的角落,此處是馬偕博士家族墓園,得以安葬於此墓園者多為其家人與嫡系學生。此處原為淡水外僑墓園,馬偕逝世後家人遵其遺囑,以一堵圍牆將其墓與其他洋人之墓隔開以表明馬偕為臺灣人。墓碑較高者(如燭臺)是馬偕的墓,右邊是妻子張聰明之墓,左邊是其子偕叡廉夫婦(他們在 1914年創淡江中學),外圍則是學生、姻親之墓。馬偕墓為一西式的造型,外觀為埃及方尖碑形式,石質為觀音山石。碑文正面刻有英文墓銘,背面則為漢字,記載墓為其學生所立。馬偕墓背面漢字碑文採直行楷書體,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墓在其右側。

小白宮 (又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小白宮20131019.jpg

  前清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位在淡水真理街15號,俗稱小白宮。臺灣洋關之設,源於1858年(清咸豐8年)清朝在英法聯軍時戰敗後與英、法分別簽訂「天津條約」,被迫將臺灣開放為通商口岸。1860年(咸豐10)天津條約(1858年簽訂,1860年互換)之後,英國首任駐臺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於1861年7月(咸豐11年6月)抵臺勘查通商港口的情況,因臺灣府城海口淤滯、船隻難停泊不適合做為通商港口,最後議定滬尾作為通商碼頭,率先談妥在淡水開港事宜,海關業務主要是徵收進出口船隻裝載貨物的稅款,同時擔任償還列強賠款、外債擔保的角色。而後1862年(清同治元年)6月22日,在滬尾設洋關正式開市徵稅,洋關亦正式設立,並興建海關官邸提供稅關長、秘書(書記)及其他海關官員居住。
  前清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因有着白色牆體而被當地居民暱稱為「小白宮」,周邊環境優雅,面向淡水河,遠眺觀音山,與其旁基督教長老會所屬之馬偕故居形成一淡水獨特的洋式建築風格。


「古蹟」分類中的頁面

九劃

十劃

十一劃

十四劃

參考資料

  1. 古蹟分類
  2. 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
  3. 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