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IH`JIEJIE/實習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06-㊤-WEEK01 0918

其實聽到第一堂課就有作業還蠻開心的,因為這也是一次更深入維基館的機會。

是一個石滬登記的舊文獻,我們要過濾篩選,找出符合範圍的漁業免許石滬資料。

大家都各自介紹了自己的背景和加入的原因,接下來一年就是我們六個人要一起度過了。

小夥伴們有A班的柏憲詩軒;B班的寶棠玫君星宇。助教們衫姍學姊聖悠學姊

106-㊤-WEEK02 0930

淡水文化街車

 今天天氣超級棒,我們一起去搭了淡水文化街車。

  雖然街車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是一邊開車、導覽姐姐一面講解,偶爾發下解說圖文,但是對我來說仍然像走馬看花一樣。 但是收獲也蠻多的,改變了許多對「淡水」的舊印象,舊印象裡淡水就只是個充滿異國色彩建築的地方,先有荷蘭、西班牙的殖民所建的紅毛城,再來有喬治‧勒斯萊‧馬偕醫生邊傳教邊為人拔牙,甚至還建了滬尾偕醫館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學堂,還有中法戰爭中抵禦外敵所用的滬尾礮臺

  一路上還去了許多景點,先是到了鄞山寺才了解到汀州名人張鳴岡、羅氏兄弟捐地建造的源由、淡水人所稱的風水寶地(蛤蟆穴)。淡江大學竟是由九位地主捐獻土地創辦教育才有了今天的勝景,不禁讓我想到電視劇老九門,也是就位當地權貴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土地、復興文化,這不禁讓我詫異和感動,原來人跟土地可以有這麼深的連結和付出、無私的奉獻,我想這就是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以前是梯田的大田寮、五虎崗的地理區塊分界。 城仔口上的老舊招牌,以前淡水漢人的大稻埕。來了很多次卻不知道原來這地方就是有名重建街,經歷了拓寬風暴、站滿重建街社會運動、老街的起死回生。 導覽姊姊還和我們分享了最古早、他最喜歡吃的阿給店,就在真理街上。 從滬尾礮台站下來後迎面而來的是觀海路上大片蔚藍天空、淡水出海口的擁抱,心情相當舒坦、寬闊,即使我正被關在小小的十人巴士上。 在看到淡水第一漁港後心中不覺莞爾,原來一開始的漁港是這樣子的規模呀!就比我家再大上一點點而已,真的有些滑稽......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整組一起在教室外相處,很像小學的校外教學,非常興奮。雖然我們還不熟悉彼此。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大家一起出去做作業,這樣子學習很快樂。
聽到了很多淡水古早的風貌,透過車上的志工解說,彷彿更能了解當時的年代。

106-㊤-WEEK03 1002

  在首頁的近期新增裡,只會顯示最近新增了哪些主頁面。一個頁面裡面還有分成主頁面子頁面,為了避免主頁面浮濫增加,要把部分已建置的網頁改成子頁面,並進行重定向導至正確的地方,也可以用移動頁面的方式去改變頁面位置。例如:當周筆記、實習心得。#重定向 [[使用者:SIH`JIEJIE/實習心得]]      這週我們決定了共同編輯的頁面是水碓,要開始蒐集相關資料去擴充頁面,但是水碓的資料並不容易找,因為在歷史上並沒有留下太多的足跡,近幾年也沒有事件發生、登上新聞。

  我們還得知了要製作實習影片的噩耗登!噔!嬁!鐙!,雖然能留下一些回憶和作品是相當感動,但還沒開始就覺得有點累了哈哈哈哈!不過同時也很興奮,我們能夠拍出怎樣風格的東西,而且說不定這也是使我們感情深厚的契機呢!

106-㊤-WEEK04 1009

!耶!雙十國慶連假!耶!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106-㊤-WEEK05 1016

金色水岸 環境藝術節

  這禮拜天10/22(天氣相當濕冷 >`\\< ),去了聖悠學姊提到的金色水岸 環境藝術節,燈光秀真的很美,直直打到老街沿岸的一整排房子上,非常壯觀,舞台外圍一整圈的宮廷帳大概有兩層樓高,可以容納近200~300位左右的民眾遮風避雨還有椅子可以坐著欣賞表演,我到時正看見一位白衣長紗女子正懸在半空中滑翔著,接下來有許多人穿著戰鬥服,正在用閩南語唱著歌、跳戰舞。場面相當熱鬧,表演十分精彩。雖然眼睛被精采表演吸走忘記拍照了,但還是有拿了一份設計很精美的DM。

106-㊤-WEEK06 1023

  當我開始嘗試自己寫了一些網頁內容後,才發覺一點也不容易,而且同時要身兼好多角色,注意好多東西,訓練自己像個記者,要去挖掘、攝影、採訪歷史文物、非物質文化的保存,同時要把這些內容吸取、內化、換句話說,用文字把這些東西串連起來,還要注意維基語法、排版的整齊可讀性、照片的授權應用......等。
台灣宗教文化資產-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
蘋果新聞


106-㊤-WEEK07 1030

  當我去圖書館找了許多書籍,詳細閱讀後才發現,原來第二週文化街車導覽阿姨說的內容都有被詳細記載呀!但是有部分的內容卻都不存在於維基頁面上,而現在是資訊的時代,大家依賴店子產品查資料,結果不外乎部落格、食記、維基百科......等。已經鮮少人們會特地走到這一類圖書的地方去專門找這幾本書,所以我覺得把書的內容分享到維基館也是有必要性的。

  禮拜天剛好經過殼牌倉庫時,走進園區晃了一下子,看到一間販賣部還挺有意思的,就跟老闆聊了一下,才知道這裡是社區大學跟淡水文化基金會協調來的場地,裡面主要賣社區大學做的手工藝品,例如:香皂、精油、渲染布包衣服、銅線繞成的小擺飾,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別緻的銅製站牌削鉛筆機、許多古樸的玉石吊飾,還有一欄特價品都是老闆之前在重建街擺攤賣剩下的東西,希望有緣人能將她帶走,所以價格都非常的彈性。還有賣一些有機的蜂蜜、小農作的水果凍。但老闆也說了,這裡是跟私人基金會合作的,缺少宣傳管道,很少人會經過走進來,所以賣的東西都是以非營利為出發點,這讓我覺得挺可惜的。

106-㊤-WEEK08 1106

  • 淡水公司田溪航拍

https://youtu.be/pv84u0ZQ6uM

106-㊦-WEEK12 0514-0518 資圖週

  • 籌備期

  為了為期一週的資圖週,我們討論了許多次關於活動贈品、遊戲內容,最令我遺憾的是設計了三款書籤,最終沒能成為紀念品發放,只好放在這裡增加曝光率。這些照片都是一起去團體踏查時所拍攝的照片,看著照片便能想起當日歡笑不絕於耳。

  同時我們也為今年的遊戲設定了主題:電影。找出許多在淡水各古蹟處取景的著名電影,藉此提高參與者認識淡水人文古蹟的興趣。在資圖週開始之前,也找到兩名班上同學幫忙試玩遊戲,藉此評估遊戲難度、可行性。

  1. 電影場景配對
  2. 景點比大小
  • 執行期
圖檔簡述:資圖週開攤宣傳合照
拍攝日期:2018-05-14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海報街   
所有人:SIH`JIEJIE  
攝影者:SIH`JIEJIE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同時身為系學會幹部、維基館實習生,在很多事情上必須做出取捨,並且協調兩邊的顧攤時間。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天,就因為資圖週桌子器材出問題,身為為二在校的學會幹部(其他人都是教案組,在國小實習),必須及時處理、解決桌子調度、其他攤位從新佈置的問題,因此犧牲了與組員討論、幫忙維基組開班事宜;同時也非常感謝學姊的通融、同伴們的體諒,讓我去解決學會的事情。為此滿懷感激與愧疚,這也讓我在顧維基組攤位時,更加警惕自己要更細心、用心的講解遊戲、介紹景點。但我經常在資圖週其他攤位看到我們精心準備的年曆卡被遺棄在各處,這讓我非常心痛,於是直接將他拾起回收到維基組的攤位,並且不主動發放,而是以詢問是否想要領取,想要的才發放。過程中也被拒絕多次,但至少沒有造成多餘的浪費是令我欣慰的。

106-㊦-WEEK12 0520 維基工作坊

圖檔簡述:工作坊團拍
拍攝日期:2018-05-20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這個活動的籌備期長達兩個月,也是我們最重要的活動之一,花了很多心力去規劃、準備、討論,原本以為努力就會有回報,看從結果上面看來並不盡然。多元的宣傳管道,例如:校內/校外海報宣傳、粉專發文、校內外各大社團分享、系上一到三年級各班宣傳、老師推廣介紹......等都做了,但卻只有兩位學妹-實習面試生(來攤位時聊天詢問實習事宜時推薦的),並非主要客群,也不是舉辦初衷。但夥伴們還是一起努力、用心的把這個活動辦完了。雖然當天也發生一些小曲折,例如:1.一大早發現L507冷氣壞掉無法使用,室內溫度高達31度。2. 唯二的報名者都遲到,害我們差點以為被放鴿子。但也有新的收穫與成長:或許是因為兩位報名者都是認識的,大幅的減少了緊張感;並且可以更加專注在內容教學,兩位實習生對一位參與者,讓他們100%學習跟吸收,實作時間也顯得從容不迫,更有默契地協助夥伴們進行教學。雖然只有兩位,但當看到他們認真聆聽、專注的眼神、細心寫筆記的模樣還是非常開心、滿足、感動於心,即使和預想的不太一樣,但是還是有發揮小小的影響力,燃起星星火苗。當下默默地在心裡想著:這火有一天能夠燎原的吧!即使力量微弱,但有一天會茁壯,這些那麼棒的知識會被推廣出去的吧!有了這些希望,也就值得我們付出的心力、對得起那些資源了。

106-㊦-WEEK14 0530 海事博物館石滬文化成果展

  • 影片描述:石滬展示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雖然一進入維基組就知道有石滬的研究計劃,在上學期初也有協助調查、整理相關資料,始終沒有很深入的了解過;一直到這一次的成果展才能窺得其全貌,也知道這是美聖學姊花了很多心力在準備的項目。所以在5月19日衫姍學姊美聖學姊都親自帶著我們實習組全體組員一起幫忙佈展,除了資圖系外,也看到大船和資傳運用自己所學去記錄這塊地方的文化古蹟,拍攝一系列的紀錄片: 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 。還有非常精采的立體書。